1.jpg

photo.jpg
上圖:臨時遇到專送任務,許培山(前左二)向陳邦治總司令(右一)簡報。(圖/許培山)
下圖:瀋陽軍艦除役典禮時,許培山擔任指揮官。(圖/許培山)

陽字號除役與專送任務

2023年 05月 10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4 期

【作者速寫】許培山,海軍官校正六十七年班,戰院八十九年班,曾任艦長、一三一艦隊長、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海軍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

陽字號驅逐艦過去在我國海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全盛時期有二、三十艘在臺灣周邊海域執行偵巡、護航及專案指定任務,老一輩的海軍人員也以曾在陽字號驅逐艦服役為榮,不過隨著新一代主戰兵力陸續成軍,老陽也逐一被汰除。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一日我奉派一三一艦隊艦隊長,當時艦隊兵力除了最後一艘老陽「瀋陽軍艦(九二三)」外,原有的「關字號」、「山字號」二級艦也都奉令除役,只剩下十幾艘錦江級巡邏艦。不過這最後一艘老陽也逃不過汰除的命運,十一月二十六日那天辦理了一場盛大隆重的除役典禮,並在艦隊部二樓禮堂舉辦老陽回顧展,當天來了許多海軍前輩,老、中、青齊聚一堂,興奮愉快地回憶過去在老陽同舟共濟的歲月。

典禮結束後,我親自率艦駛往高雄移交海軍旗津船廠,辦理後續除役事宜。當這最後一艘老陽(瀋陽軍艦)緩緩駛離基隆港時,在落日餘暉映照之下,我內心百感交集,不由得想起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至於專送任務,對海軍而言是一項審慎嚴謹的指定任務,通常都會檢派人員裝備精良的一級作戰艦來執行,而且會事先安排,讓任務艦有充分的準備時間。不過我在一三一艦隊長任內,卻遇到一次臨時賦予的專送任務;事發當天早上,我在辦公室批閱公文,突然接到門口衛哨通知:「總司令座車已進營區。」匆忙之下,我趕到隊部門口迎接,在進接待室期間,陪同的作戰署署長李皓將軍告知,本來要到蘇澳地區視導海軍各單位,但經過基隆地區時,總司令臨時指示轉到一三一艦隊部來。

由於事發突然,在接待室我只能口頭做個簡報,隨後總司令陳邦治上將問到:「我要到蘇澳,如果搭艦,什麼時候可備便?」這下我傻了,專送任務有一套SOP(標準作業程序),何況現在艦隊只有一艘納編的巡防艦(汽機艦),暖機備便要兩小時以上,再來就是艦隊所屬的錦江級巡邏艦(三級艦,滿載六百噸,空間狹窄,但是因為是油機艦,啟動後半小時內可執行任務)。報告後,沒想到總司令指示:「那就派一艘錦江艦送我過去。」我就陪同總司令登艦(六○九、高江艦),在艦上做個航程簡報後就備便啓航。

當駛離碼頭,主桅升上總司令上將旗後,從東五碼頭到出基隆港,沿途泊港的各型軍艦紛紛鳴笛吹哨致敬,碼頭的遊客、行人也好奇駐足觀看,好奇小小的一艘軍艦為何受到如此的關注禮遇?等出港後卻頂風頂浪,艦小壓不過風浪,顛簸起伏不定,總司令問我:「最快速率多少?」我答:「二十五節(時速約四十五公里)。」他說:「好,那就在安全狀況下,以最快速度到蘇澳吧!」基於安全考量,我把舷外人員都撤到艙內,保持安全高速行駛,大約兩個半小時就進蘇澳軍港靠泊,完成這次臨時指示的專送任務。我想,這樣的任務,可能既空前又絕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