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李亞澤(左)將與病友一起包裝的「玉長良米」親手獻給主委,希望能鼓勵那些努力重回社會的病友。(圖/林建榮)

《役男交職歷練》
一包玉長良米
無限的感動

2023年 06月 07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6 期

【作者透視】李亞澤,入營前就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所博士班,現於輔導會服務照顧處服勤。

有幸因大鵬主委開辦「替代役男見學計畫」,使得在臺灣生活三十年的我,能夠第一次來到花蓮玉里這座純樸的小鎮。

得知玉里榮院是專門收治精神病友的專責醫院,我帶著些興奮與些微忐忑的心情坐上列車。一下火車就明顯地感受到玉里空氣的清新。玉里榮院坐落在花東縱谷平原上,前有海岸山脈,後有中央山脈,獨特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在這一周見學體驗中,除了對精神疾病有了基本認識外,還親自與病友們互動,參與復健活動體驗。其實在院區內活動的病友們,表現就像路上看到的人一般,著實改變了我對精神病友的初步印象。

在手作植栽復健課程中,我觀察到不少病友們都展現出積極正向的態度,即便因為吃藥導致手部出現無法控制的顫抖,很難隨心所欲完成手指細微操作,但仍努力完成作品。這類的復健課程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是十五分鐘就可完成的事,但病友們卻需要花一小時甚至更多時間去不斷嘗試。

我們也去看了由職能治療師創立的太鼓隊,一位病友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打擊太鼓。老實講,一開始我還以為這位病友是鼓隊老師,不論是打鼓的肢體動作或是打擊節奏準確度,都看不出來他曾經是嚴重到十幾年都無法回家的那種狀態,直到職能治療師跟我們分享了這位病友的故事,才知道他在榮院已經住了十五年,直到近兩年,病情才穩定至我們所看到的現況。

職能治療師還帶我們去看了一些從醫院回歸到職場工作的病友,許多玉里的企業雇主們都真心接納他們。不論是在院內工作或者是與院外單位媒合找到工作,都因為「玉里模式」而得到重新返回社會的機會,更值得一提的是,藉由院方協助,不少病友能夠在小鎮內租房生活自足,我由此意識到,讓精神病友回歸社會,才是改善社會問題的最後一塊拼圖。

玉里榮院在院內成立許多工作坊,提供工作機會給精神病友們進行職場訓練,而病友們辛苦付出的勞力,所轉換出的「產品」也都非常有品質。一般民眾也許沒有機會實際接觸這些病友並深入了解他們,但我希望透過我的推介,讓病友們親手做的產品得到一些回饋,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將在長良院區碾米廠所包裝的品牌米「玉長良米」獻給主委的原因。期許透過媒體的宣傳幫助病友,也期許社會大眾能夠撕掉對於精神病友既定的標籤。

最後我想引用一位偉大科學家居里夫人( Marie Curie)所講的話:「人生中沒有什麼是應該被懼怕的,它們都應該被理解。現在就是理解它們的時候,以減少我們對未知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