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上圖:陸軍官校遷校至鳳山初期,校慶時還有騎兵部隊接受校閱。(圖/聯合知識庫)
下圖:在臺南入伍生總隊受訓的張濟華,曾在陸軍官校二十五周年校慶日,擔任學校大門儀隊成員。(圖/張濟華)

軍中歲月
憶陸軍官校二十五周年校慶   

2023年 07月 0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78 期

【作者速寫】張濟華,軍校敘二十四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軍官外語學校英文班七期。服役期間曾擔任外事連絡官、派赴夏威夷,在美軍擔任語文軍官。退伍後任職外貿協會,民國八十四年退休。

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十六日是黃埔軍校二十五周年校慶。由於大陸局勢惡化及成都校本部正在撤退中,鳳山的陸軍訓練司令部成為唯一正常運作的軍事訓練機構,上級因而決定在鳳山舉行軍校校慶。

當時除了正在受訓的第四軍官訓練班十七期外,尚有騎兵、通信、工兵、士官等,以及在臺南的入伍生總隊。那時我已經來臺灣半年多,在入伍生總隊第一團第一營第一連受訓,業已完成基本訓練。第一團因而受命在校慶中擔任兩個任務:火炬隊,由臺南的赤崁樓以接力方式傳遞火炬到鳳山;及校門外的儀隊。前者由我們第一團第二營五、六連組成,後者則由我們第一營一、二連合組成一個儀隊連。我的個子高,因而被選為儀隊成員。

為了強化軍容,我們從臺南到鳳山後,又補充了部分裝備如鋼盔、背包等。鋼盔無內盔,只好在裡面墊一個竹盔充數。

校慶當日我們儀隊列隊站在學校大門外,蔣總統乘黑色轎車,在車內答禮,緩緩而過。行政院長陳誠則下車,並徒步校閱儀隊。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有的一次在如此近距離見到他們二人。

當年十月,我總算熬過了入伍生總隊的磨練,順利考進第四軍官訓練班十八期,開始了另一段嚴格的教育生活。三十九年軍校二十六周年校慶當天,我掛著准尉肩章,步入近二十三年的部隊生涯。

歲月如梭,轉眼已至民國八十八年,大家早已退伍。官校校慶七十五周年,也是我們十八期入學五十周年。同學們為了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特別組了一個慶祝團,自臺北南下,沿途有八十多人陸續參加,兩部車浩浩蕩蕩開往鳳山。當時軍校校長曾是我們一位同學的部下,但因陳水扁總統要來校主持典禮,故商請我們的慶賀團下午再去,於是我們上午轉往澄清湖遊覽。同學有人帶頭在遊覽車中大唱軍校校歌:「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

下午去軍校參觀,由校長親自接待遊覽校區。當年的幾棟宿舍還是老樣子,過去跑的五千公尺、打野外的涼亭山、配水池、八一四高地,不是被推平就是被野草掩沒,已面目皆非。

民國九十八年的八十五周年校慶,仍有同學想組團去鳳山。但因大家皆已七、八十歲以上,曲高和寡而告終。之後或許有同學個人前往參加軍校校慶,但組團之議再無人提及。

第四軍官訓練班是三十六年在鳳山成立的,班期是銜接大陸原班期。全名為陸軍軍官學校第四軍官訓練班,隸屬成都校本部,當時歸屬陸軍訓練司令部節制,並由孫立人兼主任,先後辦理學生隊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共五期,為國軍來臺後下級軍官主要來源,對當時國軍戰力之維持有莫大貢獻。陸軍官校在臺灣復校後,學生隊隨之撤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