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將在明年1月1日啟動一年制義務役,規劃所有入營官兵都將分配獲得一套包括前後抗彈板在內的戰鬥個裝。記者洪哲政/攝影

抗彈板遭炎上
國防部:
大量生產戰鬥個裝供義務役使用

2023-07-18 08:0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將在明年1月1日啟動一年制義務役,規劃所有入營官兵都將分配獲得一套包括前後抗彈板在內的戰鬥個裝。國防部說,軍備局205廠自去年起開始增修建廠房及陸續添購生產設備,其中防護頭盔、抗彈板及戰鬥背心等「核心品項」,年產能自今年起已提升至7萬5600套,113年起可提升至9萬720套。可支應義務役官兵所需。

民間宣稱以205廠製造的抗彈板在美進行實彈射擊,在15公尺內遭到穿甲彈貫穿,國造抗彈板品質遭到質疑。但國防部軍局出面為抗彈板品質作保證,同時宣示以相同規格進一步持續大量生產。

國軍明(19)日將舉行「三級抗彈板實彈鑑測媒體邀訪活動」,要前往宜蘭大福兵試廠公開進行鑑測,希望取信國人。

國防部同時向立法院報告表示,因應提升後備戰力與義務役役期延長措施,軍備局已依各年度義務役接訓員額於今(112)年至116年辦理戰鬥個裝等15項裝備籌補,今年已規劃獲得義務役戰鬥個裝1萬5000餘套及數位迷彩野戰服等14項26萬4000餘件,可滿足113年義務役徵集所需裝備。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為滿足常備部隊戰鬥個裝需求,已逐年編列預算籌獲,今年度預計部署各部隊可獲4萬9000餘套,另同步配合將戰鬥個裝年產能由111年的4萬5000套提升至今年7萬5600套。將滿足全國軍主戰部隊換裝需求。

國防部表示,為滿足軍種後續年度需求,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自去年起開始增修建廠房及陸續添購生產設備,其中防護頭盔、抗彈板及戰鬥背心等「核心品項」,年產能自今年起已提升至7萬5600套,113年起可提升至9萬720套。

國防部表示,今年軍種委製的戰鬥個裝核心品項,需求計7萬5000餘套,軍備局第205廠現有產能即可滿足需求,正依生產排程產製中,可依期程製繳 ,滿足國軍建軍備戰任務。

※ ※ ※ ※ ※

photo.jpg
國軍戰鬥個裝防護裝備生產線將擴建。記者洪哲政/攝影

軍備局205廠遷廠作業延宕
未影響戰鬥個裝核心品項生產

2023-07-18 08:2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軍備局205廠負責生產國軍戰鬥個裝核心品項及彈藥軍械,國防部表示,205廠現配合高雄市府遷建,正在辦理光中營區釋地,第一階段須於今年5月31日前完成,但因近年市場建築物價漲幅甚鉅,且遭遇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台商大量回流等因素,導致各項工程經費增加、營造工人力缺乏,工程實際進度未達預期目標,迄今廠房仍未完工交付,已影響全案搬遷與釋地期程。

國防部表示,為因應遷建釋地,205廠已將高雄市光中營區輕兵器生產線主要廠房,設備於今年4月停機,預計113年9月陸續進行生產線復線等作業,但高雄市府允諾代建的新廠房卻沒有完工,國防部已於今年2月8日及4月28日函文協調高雄市政府督商趕工,也要求該府每週召開工程進度會議,主動報告工程執行進度與窒礙問題處置,並依「代拆代建、先建後遷」及「生產不中斷」原則,執行後續「舊機拆遷」及「釋地任務」,避免造成國軍戰備任務罅隙。

但生產個裝的軍備局205廠因應遷廠釋地政策,廠房於今年4月起就陸續停機,高雄市政府允諾今年完工的新建廠房卻仍未交付。

不過國防部也說,因應遷廠作業,第205廠已針對112及113年各軍種與中科院需求,於110年起先行提製「20公厘 T75機砲」、「7.62公厘T74排用機槍」、「7.62 公厘T74V同軸機槍」及「0.5吋T90機槍」等4項產品,除「0.5吋T90機槍」將於今(112)年度8月底完成,餘項均已於111年完成產製。

國防部稱,205廠已完成生產排程規劃,於現有產線停機前完成112年包括「5.56公厘機槍彈」等需求生產;另113至114 年軍種需求,搬遷前持續以現有產線執行生 產,如現有產線停機,則以該廠代購方式或協調軍種改採軍購方式獲得因應,待新建產 線驗收合格後,產能轉移至新線續行生產, 確保彈藥生產不中斷。205廠將督管承商於114年12月前完 成新建產線建置與舊有設備復線作業,並協同國外優質供應商強化衝壓、熱處理、表面 處理與全彈合成等各方面彈藥生產加工技術,可大幅提升9公厘彈藥等主要產品年產能,以 滿足軍種115年度後戰演訓需求。

國防部同時表示,國軍戰鬥個裝防護裝備生產線將擴建,現有生產線位於該廠大樹北營區,年產能為4萬5000套,未受高雄市政府搬遷釋地案影響 ,可持續生產不中斷,但軍種需求逐年提升,且超過原有年產能,因此205廠已運用自有基金新建產線,年產能可由原4萬5000套,提升至9萬720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