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興采標下國軍標案,以獨家咖啡渣製紗線,紡織軍服。興采集團董事長陳國欽表示,希望新式軍服提升國軍戰力,更要讓他們找到保家衛國的光榮感。蘇義傑攝

咖啡渣上戰場!
興采打造國軍軍服,
當兵將不再黏踢踢?

2023-07-12 遠見雜誌 郭逸  

興采(4433)標下國軍標案,以獨家咖啡渣製紗線,紡織軍服。只是早已揚名北約軍隊的咖啡渣軍服,能否順利在台上市,讓營收大進補,還有這三大挑戰。

「我以前在小金門當兵,住在又濕又悶的壕溝和山洞,衣服、鞋子病菌孳生,身體不舒服還得香港腳。」想起服兵役的日子,興采(4433)董事長陳國欽眉頭深鎖、頻頻搖頭。

硬體品質不佳,已是國軍的沉痾,尤其穿在軍人身上的衣褲,阿兵哥時常怨聲載道,「迷彩都褪色了」「夏天黏踢踢的」「居然拿膠帶補洞」。

種種軍服的負面評價,讓陳國欽興起一個念頭:「我應該用我的專業貢獻。」於是,他帶領興采以子公司神采時尚的名義,取得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302廠委託經營契約,總金額36.1億元,擁有5年經營權。

業內人士直言,國軍的標案其實相當吃力,條件多且繁複,業者必須耐心溝通,才能說服國防部改變思維。

其實,生產軍服對興采來說並非初體驗,他們多年前就接下北約軍隊的訂單,供貨給西班牙、捷克、德國等多個歐洲國家。

近幾個月,興采四處奔波,總算完成和國軍基層的對話,確認衣褲的現況與問題;未來,國軍就要穿上興采產製的服裝,執行漢光演習、聯勇操演,甚至上戰場,創造「即戰力」。

獨家咖啡紗,軍服即將升級

以獨家咖啡紗技術在業界引領風騷的興采,將提供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憲兵、後備指揮部等14個單位的軍服,第三季陸續交貨,將成為集團重要的成長動能。

讓咖啡渣翻身成「黑金」,興采是業界唯一。透過低溫高壓環保專利製程,完成奈米咖啡渣,成為紗線的原料,除增加表面積,還有水份擴散與透氣能力,咖啡渣形成的微小孔洞,可以除臭及折射紫外線,一舉數得。

2.jpg
圖/透過低溫高壓環保專利製程,完成奈米咖啡渣,成為紗線的原料。取自興采官網

此外,和其他紡織廠不同的是,興采從上游的原料開發,到中游的抽砂、染整、塗層等工序,再到下游的供貨交易,採一條龍垂直整合,「我們就像紡織研究所。」這是興采得以穩定供貨給The North Face、Patagonia等國際戶外品牌的原因。

除了商業訂單,興采2020年將咖啡紗運用於空軍圓領運動上衣,控制異味、吸濕排汗且抗紫外線;如今再次受到國防部青睞,盼興采能改善全體軍服品質。

陳國欽觀察發現,氣候、戰場型態已變遷,國軍軍服近30年的規格竟完全沒變,顯然不合時宜。

興采開發設計的軍服除了更透氣、輕量與保暖,還根據地形地貌差異,有不同的迷彩圖樣,以應付夜行軍、城鎮戰等多元戰事。

值得一提的是,考量無人機成為戰爭新型態,興采透過特殊紡織結構紡織,還能做到隱藏、逆蹤,「某些特殊軍種的服裝可以防電磁波、抗雷達與紅外線監測。」陳國欽自信地說。

3.jpg
圖/咖啡紗布料,有著紫外線防護、冰涼、速乾的特性。取自興采官網

標案不簡單,三大考驗跟著來

只是,接下標案並進駐國軍302廠,興采考驗才開始。

考驗一》最低標影響軍服品質

國軍軍服都來自國家標案,但過往《採購法》最低標的陋習,讓配備品質每況愈下。

陳國欽整舉例,一顆枕頭的枕心,過去成本100多元,漸漸降到只剩70多元,他感慨地說:「成本這麼低,沒辦法用好材料,品質愈來愈差。」

軍服標案亦同,因為預算不足,汰換率極低,陳國欽希望承接標案後,和國防部深入討論,提供廠商適當且彈性的成本調整空間,提升軍服品質。

考驗二》產線人力老化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國軍第302廠隸屬國防部生產製造中心,面積約9公頃,為軍備供應鏈重要的一環,以車縫生產軍帽、軍服、夾克、迷彩服及特種服裝。

然而,近年來人力老化,302廠的作業員從全盛時期的5、600人,銳減至今不到100人,難以應付軍備龐大的產量。

為了補足人力,陳國欽不排除引進外籍員工,並與政府研擬專屬的勞工引進條款,唯有做到人力永續, 302廠才能成為國軍最佳後援。

考驗三》環境老舊影響產能

此外,興采也必須改善302廠紊亂的環境。

陳國欽坦言,302廠的場域大,40、50年的舊房舍從未整修,管線幾乎不堪用,過去供給軍官住宿的屋舍也已崩塌,為了員工的安全,興采未來每年會耗資200萬元整頓。

面對重重考驗,陳國欽對於這個標案依然相當用心,記錄各國軍服樣式與機能,還從南韓帶回樣品做為參考。

但陳國欽仍不免感嘆,美國、新加坡的軍人,穿著軍服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台灣的軍人卻難以散發如此光彩,「所以國家在百億元的軍購之外,應該撥出一點經費升級軍服,那是『鳳毛麟角』!」

陳國欽希望新式軍服提升國軍戰力,更要讓他們找到保家衛國的光榮感,「對我來說,這是個神聖的任務。」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