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716_064542_udn News.jpg

photo.jpg

與美聯手保台
日本拖1年未點頭

2023-07-16 04:10 聯合報/ 編譯茅毅

photo.jpg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二日在北約峰會場邊密切互動。(路透)

華爾街日報十五日獨家披露,針對台灣有事,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官員已商討因應計畫一年多,但其中一個核心問題仍未敲定,亦即屆時日本是否參戰?知情人士稱,華府敦促日本自衛隊負責若干任務,例如獵殺出沒在台灣周邊的共軍潛艦,但日方態度謹慎,未給予任何承諾。

日本距離台灣最近處僅一一三公里,五萬四千名駐日美軍大多駐防日本國境之南的沖繩。若中國對台出兵,美國亦如總統拜登所言,出手干預,依照「美日安保條約」,美國需要日本同意,日本若拒絕將會使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產生裂痕。

但日本直接參戰難度更高。多位日本領導人公開迴避討論任何在台海戰爭中的角色,部分原因是日本輿論普遍反對捲入戰爭。

日本慶應大學政治系教授森聰表示:「如果問是否願意冒生命危險保衛台灣,我想九成日本人都會說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訪視沖繩時宣稱,為降低日本遭受攻擊的危險,日方必須在軍事嚇阻及反應能力上加碼。

依據二○一五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通過的一項法律,若日本附近一個親近的友邦遭攻擊,以及日本自身的生存處於危急關頭,日本能夠以軍事反應。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月公布的兵推,結論是有日本和澳洲等盟邦支持,美國將可阻止中國奪台。

若中國攻擊駐日美軍基地並摧毀數百架戰機,將促使日本隨美國加入戰爭。倖存的日本軍艦與戰機將攻擊台灣北部和東部的中國軍隊,並在中國兩棲艦艇攻占台灣前協助攔截,日本潛艦對擊沉中國軍艦將發揮重要作用。

東京對於捲入台海戰事最擔心的是事態升級的風險。例如,中國慫恿盟友俄羅斯與北韓攻擊日本,或威脅使用核武。

知情人士說,隨著美日試圖制定一項應對台灣有事的聯合作戰計畫,華府正尋求日方更清晰的表態,包括補給線、部署飛彈發射系統的地點及難民撤離計畫等方面。這些人士還說,日本目前願以提供燃料和其他補給的方式支持美軍。

森聰表示,關於為何日本政府應該支持台灣的國防,國內缺乏有意義的討論,一旦最壞的情況發生,恐引發政治混亂。若立場不清晰,當日本政府因應民眾擔憂時,將難以管控與美國的同盟。

自民黨參議員、曾任防衛副大臣的松川瑠衣指出:「當美日並肩作戰時,我們非常可能會出手,只是日本不會看起來是站在前線」。

華府敦促與美聯手保台
日本拖1年未點頭態度猶豫
20230716

https://youtu.be/S1h6xEGaDl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photo.jpg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陪同下,到台南參觀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記者劉學聖/攝影

聯合報黑白集
念念安倍,
終是空想

2023-07-19 03:19 聯合報

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周年,台灣舉辦多項紀念活動,並邀其遺孀安倍昭惠訪台。上由正副總統親自接待,下至台南、高雄市長安排攝影展、銅像獻花等活動。這排場,舉世唯一,彷彿日本自民黨紀念活動的「海外版」。

安倍是印太四邊安全對話的倡議者,但他逝世周年,未見美印澳等國元首表示緬懷。在日本,也非全民追悼;忌日當天,數名年輕人模仿凶手在暗殺原址高喊「炸彈」,表達抗議。還有網民P圖,將安倍留魂碑照片扭曲成垃圾堆,散布社交平台。其遺孀有意在三地設置「晉三紀念館」,因動用政治獻金,引起社會爭議。

自民黨一年來派閥爭權,各路同聲「繼承安倍遺志」,卻暗潮洶湧,連安倍家選區地盤都面臨被滅危機。相較之下,蔡政府忠誠追念,格外令遺孀暖心。尤其賴清德深情擁抱,這是岸田首相都做不來的事。

諷刺的是,無論綠營與安倍派酒肉交心,或與防衛省建立交流管道,現實卻是明月照溝渠。岸田政府藉台海緊張恢復國防自主權,達成擴軍,卻拒絕承諾與美國聯手出兵保台。大白話就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並無法源依據,沒有參戰義務。民進黨可用來騙選票,卻嚇阻不了解放軍。

美媒披露,日本不願捲入台海戰爭,揭露安倍遺言的虛妄。就算念念不忘,也是空想。

延伸閱讀:
洪哲政:中共犯台美日能否援台?國軍法務專家「簡銘儀上校」赴日研究後很悲觀
中台發生武裝衝突時,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可能性方面,研究認為,「台灣為一國家」時,當美軍支援台灣時,日本可依集體自衛權支援美軍,形成間接協助台灣的情形。而在「台灣非屬一國家」時,由於行使集體自衛權所支援對象須為國家,日本與中國於1972年建立外交關係,事實上並未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因此,日本對於中國武力犯台,顯然不能發動行使集體自衛權。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