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俄羅斯總統普亭。(美聯社)

【專家之眼】
普亭發動
糧食戰、化肥戰

2023-07-21 07:34 聯合報

高永光/政大國發所兼任教授

在北約峰會前後,烏克蘭發動全面反攻,從西方媒體報導,似乎從北面頓內茨克,往南到札波羅熱,延伸到赫爾松及克里米亞半島北方,在俄羅斯布下約1千公里的防守線上,烏軍似乎都有斬獲,雖然進展有些「緩慢」,但烏克蘭反攻「順利」可能讓「烏粉」有些興奮。

烏克蘭要全面反攻,從今年5月就準備了,但直到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頭子普里戈任「兵諫」後不久才展開,這個延宕還被北約相關國家所批評。

烏克蘭的全線反攻有幾個現象,值得關注。

第一在北方的巴赫姆特激戰,烏軍投注更多兵力,而且寸土必爭,使巴赫姆特成為「絞肉機」中的超級「絞肉機」。據報導烏軍已經在北南形成包圍,俄軍似已成「甕中之鼈」,更有報導説,大約1萬6000名俄軍可能最後無法及時撤離,都會成為俘虜,俄軍在巴赫姆特將面臨大敗。

第二烏克蘭在北約峰會前後加大全面反攻的力道,似乎在向北約展示它「能打」,期盼對烏克蘭加入北約能獲得明確承諾;當然,也可以因此讓北約諸國,能夠且更願意提供更堅定的支持,以及更多、更先進的軍事物資及武器。

基本上,澤倫斯基得到他想要的,例如峰會前美國不顧20幾個國家反對,提供殺傷力極強的「集束炸彈」;而北約也宣布了它的「快速打擊部隊」將擴充到30萬,從俄烏戰爭前的4萬多,足足增加了700%,北約也將把這些部隊駐紮在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的邊界附近,雖然北約沒有明確答應烏克蘭加入的時間表。

第三北約峰會中密切地討論到俄羅斯可能動用低當量的戰術核武器,一旦烏克蘭全面反攻成功,俄羅斯可能發動的小規模核戰。加上北約峰會開始前,由於在接近札波羅熱地方,烏軍渡河成功且穩住灘頭堡,西方一直在評估俄羅斯炸毀札波羅熱核電廠的高度可能性。國際社會有可能出現,二次大戰日本被核彈轟炸後,第一次的核武戰爭。

但就在北約峰會後大家覺得俄羅斯即將「慘敗」時,「普亭大帝」出手了。保證黑海穀物及肥料運輸安全的「黑海穀物倡議」(文件正式名稱應為「烏克蘭港口穀物和食品安全運輸倡議」),俄羅斯於7月17日宣布不會再延長該倡議,而且從7月18日起,該倡議「失效」。這也就是說全世界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糧食及化學肥料,由烏克蘭及俄羅斯,經黑海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糧肥立即會受到影響,不僅糧價、肥料價格立即上漲,而可能有30億人的糧食供應會受到影響,而3.49億的飢荒人口會受到立即影響。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截至2023年7月,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迄今通過該倡議從烏克蘭採購了今年小麥糧食的80%,高於2021年和2022年的50%。 因此,如果烏克蘭穀物無法從黑海運出,對烏克蘭影響甚大。

《黑海穀物倡議》是2022年俄烏戰爭後,由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四方達成的倡議。依據該倡議黑海上會有一條「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將烏克蘭產的糧食及肥料,從其所屬的切爾諾莫斯克港、敖德薩港和南/皮夫登尼港,向世界各地出口穀物和其他食品。2022年的7月22日,四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了該倡議。「倡議」中也承諾俄羅斯的糧食以及包括氨在內的化肥產品,可不受阻礙地輸出全球市場。

俄羅斯宣布「黑海穀物倡議」失效後,過去這幾天,因為烏軍再次砲轟克里米亞大橋及軍火庫,俄羅斯已經回擊,轟炸烏克蘭在黑海邊的敖德薩港口。黑海的航行安全將受到威脅,充滿危險。

當然,俄羅斯在黑海的艦隊,是否能完全封鎖烏克蘭的商船,以及保護自己的糧肥輸出不受影響,還有待觀察;再加上土耳其一直對俄烏雙方維持平衡立場,俄羅斯對土耳其仍有所依賴,土耳其是否有能力,而且在黑海穀物倡議失效後,也願意維持黑海的海上人道運輸走廊,也是有待密切關注。但普亭全面發動糧食戰及肥料戰,似乎很難被勸阻。

俄烏戰爭打到現在,似乎已面臨「升級」的關鍵!儘管西方非常討厭普亭,除非能全面擊潰俄羅斯,或把普亭搞下台。否則,在糧食戰及肥料戰之下,全球經濟可能受到的負面影響,各國都須審慎以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