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星期透視
參選人應提出管控兩岸分歧方案

2023-07-23 04:46 聯合報

photo.jpg
趙建民(作者為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

這次大選的重要性前所未見,可能決定兩岸和戰未來,弔詭的是,政見發表卻鮮少觸及兩岸議題。另一方面,金融時報報導美方要求賴清德澄清,有關進入白宮政治目標即告達成的說法,加強對台海管控意圖明顯。

日前經濟學人信息社發表報告,稱假如台海爆發衝突,幾乎鄰近國家都將受到致命傷害;彭博專文介紹,台灣海底電纜脆弱無比。

疫情期間晶片供應短缺,汽車製造商叫苦連天,西方國家赫然發現,台灣製造六成的全球晶片以及九成高階晶片,假若台海發生戰亂,衝擊難以想像,「危險依賴台灣半導體」一詞不脛而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稱,對台晶片依賴不可持續也不安全;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稱,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外力入侵非常脆弱,移出刻不容緩;英特爾執行長稱台灣不是局勢穩定的地方;股神巴菲特出清台積電持股,美政府更推出晶片法案,補貼在美國設廠,歐盟也開始強化科技主權。

為了降低影響,台灣要求美方減少對台海風險的發言。裴洛西訪台後,四成美國在台商會成員,重新評估危機風險。根據陸博邁投信的研究,中美貿易戰後,許多台灣高科技業遷往東南亞。

彭博在另一則報導中稱,若台海出現狀況,台灣十四條海底電纜線將輕易被斷。年初,連接馬祖的兩條電纜線被切斷,造成居民近兩個月無網際網路可用。政府自四年前開始和SpaceX公司接觸,希望發射至少卅枚低空通訊衛星,但不得其門而入。

面對國安危機,政府或向國際企業保證投資安全,或呼籲國際友人少談台海風險,甚至要求晶片大廠配合國外設廠。未來總統必須具備負責任的管理兩岸紛爭的能力,從根本上消除兩岸風險。於此,拜登政府的作法或可參考。

鑑於陸方對美「掏空一中」的指控衝著台灣,拜登政府新的負責任管控分歧政策,首要內容便是約束台灣。月前布林肯訪中,稱過去美中關係成功的原因之一,便是「共管台灣」。日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出席安全論壇時,除複誦一中政策外,特別增加了反對台獨和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的新內涵。從這個角度,不難理解美方為何要求賴清德澄清進入白宮的說法了!

photo.jpg

除不斷重新確認美中互信基礎外,拜登政府還採取政經分離原則,縮小分歧,譬如葉倫訪中時,從專業角度仔細界定經濟強制措施;而氣候特使柯瑞訪中前,拒絕將習近平定位為獨裁者,和中國領導人見面時,特別提出氣候和政治分離的雙管政策。

美國之所以向中方提出共管台灣,主要是因為在台海議題上,台灣既不負責也不管理。針對郭台銘在美投書,陸委會回批「從來沒有一中框架」,只有消滅中華民國的一中原則,並要求陸方「無條件和台灣對話」。

假如沒有「一中框架」的話,美國的一中政策算什麼?美國一中政策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為何忙不迭的靠過去?賴清德即將過境美國,國務院表達三原則:符合一中政策、非官方、過境非訪問,這不是設定條件是什麼?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邀請陸生來訪,陸委會的評估竟然是「來台統戰,操縱民意」。只要國安局發言,永遠是大陸對我「認知作戰」,最近國安高層向媒體放話,竟然稱陸方因為檢疫原因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陸,是為了影響台灣選舉!

陸方以軍事手段強硬管制台海,美國則為了降低風險,開始約束台灣,國安部門該上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