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操演24日展開,今年展示的重點是在淡水河口進行「反登陸操演」。記者侯永全/攝影

「讓敵軍打上岸」
漢光反登陸戰術轉向
背後有美方的影子

2023-07-24 00:38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操演將於24日展開,今年展示的重點在於北部的第3作戰區,集結了最多陸海空兵火力的淡水河口進行「反登陸操演」,但想定迥異於國軍過去同樣科目演練。

photo.jpg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1.jpg
陸軍第六軍團在八里海灘執行反登陸作戰。翻攝青年日報

獨家
漢光演習北台灣第三作戰區成重點 
美軍顧問示警慎防共軍特攻中樞

2023-07-24 菱傳媒 記者 王烱華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9號」演習實兵演練,7月24至28日在各作戰區實施,但空降、反空降、登陸、反登陸及特攻、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等實兵操演,都在北台灣第三作戰區執行;對此國軍資深將領透露,是因爲美軍顧問憂心,北台灣有多處地點可供解放軍空降特攻再配合兩棲部隊搶灘登陸,北部地區因此成為此次演習最重要的驗證項目。

事實上,此次漢光39號演習實兵驗證的項目,很多都在今年5月15日5天4夜「漢光39號電腦兵棋推演」模擬過,美方觀察團人員當時除在國軍四大戰情中心觀摩外,還親赴現場了解當地的地形、地物。

據了解,美方觀察團當時對中共解放軍攻台方式提出意見,包括解放軍可能會利用071型綜合登陸艦,在台灣周遭海域「以訓轉戰」,直接對北台灣的中樞進行特攻;也可能以艦載直升機搭載特戰人員,在台北重要據點進行班、排或是特遣隊模式空降;解放軍甚至可能派出726型氣墊登陸艇,搭載主戰車、輕戰車及裝步戰車,從海岸線登陸進犯,搶佔台北港並破壞國軍的防空設施;此外解放軍也可能搭配從中國本土起飛的運輸機,搭載空降營、空降旅,對台進行大規模的兵力支援,讓北台灣淪陷。

一位資深人士透露,美方觀察人員當時在美國在台協會及國軍陪同下,親赴基隆、淡水河、關渡平原、台北港、林口台地、桃園竹圍海灘、桃園國際機場、新竹科學園區等地勘查地形,甚至模擬許多解放軍攻台的可能狀況,詢問國軍部隊因應作為,包括如果解放軍在某地空降,附近部隊多久時間內可完成集結並展開攻擊?如果台北車站被攻陷,國軍如何處置?如果解放軍佔領林口台地,揮軍攻佔台北盆地,國軍作為為何?

美方觀察人員提出解放軍三棲進犯北台灣,甚至以遍地開花方式展開特攻想定後,國軍在兵棋推演中雖然都能依據想定化解危機,但美方觀察團仍建議我方在實兵驗證時應進行相關驗證。

「紅色海灘」操演 防解放軍兩棲進犯

參謀總長梅家樹上將為此在此次實兵驗證中,增加許多當時兵推中共軍犯台的想定,包括中共奪取我外島的想定,要求金防部增加對剛通車不久的跨海大橋進行實兵驗證,除以重要目標防護進行操演外,戰時也不排除以炸毀方式,阻絕共軍透過連接金門本島與烈嶼(小金門)的跨海大橋登陸。

有鑑於中共已擁有足夠的071型綜合登陸艦,對台可進行兩棲進犯的登陸作戰,因此各作戰區這次也針對可登陸的「紅色海灘」增加實兵操演。包括花東第二作戰區的台東縣知本海灘,北部第三作戰區的新北市八里海灘、桃園市海湖海灘;中部第五作戰區在彰化縣伸港海灘、南部第四作戰區在台南市喜樹海灘,也都有實兵操演。

2.jpg
漢光39號演習模擬共軍攻佔桃園國際機場。林啟弘攝

至於空降特攻想定方面第三作戰區則是模擬共軍進犯我桃園煉油廠,企圖讓我北部地區戰備油料不足,無法因應後續戰備油料不足,國軍守備部隊將結合後備部隊戰力,進行煉油場保衛戰。

此外參謀本部此次還特別模擬,隱藏在島內的中共特攻人員佔領台北車站的交通樞紐由憲兵指揮部指揮台北憲兵隊、211營、鐵路警察與憲兵維安特勤隊,共同進行「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對於共軍從林口方向進攻台北中樞的想定,參謀本部也選定「萬板大橋」,由憲兵指揮部負責橋梁安全防護及阻絕封鎖操演。

在模擬共軍以空、機降方式,企圖攻佔我桃園國際機場想定部分則是模擬共軍以兩棲登陸方式從桃園竹圍海灘登陸後,直接挺進桃園國際機場,此次解放軍在以空降方式奪取跑道控制權,以利共軍以運輸機大批運送人員、物資及火砲,以建立攻台灘頭堡,國軍第六軍團部隊則出動戰、甲車進行防衛作戰。

3.jpg
海軍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模擬共軍犯台。資料照片

反登陸作戰方面則是選在新北市八里海灘的挖子尾營區進行,由海軍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直接從海上登陸,第六軍團申請陸航火力支援,派出AH-64E攻擊直升機對敵進行攻擊,另外地面部隊則進行灘岸殲敵操演,全程也將邀請蔡英文總統視導。

據透露,此次漢光39號實兵驗證都是由梅家樹率領參謀本部執行,國防部長邱國正並沒有太多干預,似乎有意讓梅家樹一肩挑起整個演習成敗,藉機磨練海軍出身的總長,讓他能在國土防衛作戰中全盤掌握陸、海、空的用兵。​

另外,由於此次漢光演習僅金門、馬祖及澎湖有執行實彈射擊,台灣本島各作戰區均未進行實彈射擊,因而被譏為「首度全台沒有實彈射擊的漢光軍演」、「國軍全台打空包彈」。將領也澄清說,任何演習、訓練都要依現地現況來執行,此次演習區域都不符合實彈射擊安全性,才會以實兵不實彈,並以仿真槍響聲、爆炸聲,讓官兵熟悉戰場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