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漢光操演防衛作戰重點移轉
灘岸殲敵轉向國土防衛

2023-07-25 01:1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1.jpg
陸軍工兵在海灘放置消波塊、鋼軌樁。記者黃仲裕/攝影

國軍漢光卅九號演習實兵操演昨天在各作戰區展開,今年演習重點在於北部第三作戰區集結三軍兵火力的淡水河口反登陸操演首度安排攻擊軍與防衛軍在灘岸對峙攻防,顯示國軍防衛作戰重點由「灘岸殲敵」向「國土防衛」移轉。

我國軍事演習是向全民、國際表達國家國防理念窗口,國軍過去的反登陸操演是集結三軍兵火力演示灘岸殲敵,「讓敵人上不來」,現在則演示敵軍登陸,讓民眾及友盟目視國軍圍殲敵軍。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此舉顯示國軍防衛作戰重點由「灘岸殲敵」朝「國土防衛」移轉,肇因於國軍內部對兩岸軍事形勢變化的認知與美方建議。

演習一連五天 後備軍人同步教召動員

漢光實兵昨起至廿八日展開,各作戰區依「精進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與護航能力」、「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堅韌後勤支援措施」與「防疫措施」等科目階段實施操演。操演同時透過「同心演習」進行大規模後備軍人教召動員,在各作戰區落實編成步兵與縣市後備旅,各作戰區昨已陸續實施後備編成與戰力保存等操演科目。

空軍原預計今天在台東豐年機場實施戰力整補與發揚操演,因颱風杜蘇芮逼近東南部而取消,另還有廿六日上午在桃園國際機場實施反空機降操演、桃園煉油廠國家重要基礎設施防護操演,與廿七日上午在新北八里北堤沙灘實施的反登陸操演。

2.jpg
漢光卅九號演習昨在彰濱工業區外海灘進行「阻絕設置暨陣地編成」科目,演練防止敵軍搶灘登陸。記者林宛諭/攝影

模擬奪取桃機 淡水河口有戰場既視感

三項北台操演的戰術想定,彼此互動聯繫,模擬共軍在北部海岸線登陸,試圖奪取桃機、台北港並摧毀煉油廠。緊臨台北港的八里灘岸則被預設為共軍實施大規模兩棲登陸地點,作戰區動員陸海空軍部隊,分別擔任紅、藍兩軍,並在灘岸實施挖設戰壕、部署各式阻絕設施等大規模戰場經營,並按指揮體系編組動員轄內戰甲車及野戰防空飛彈組成防衛軍,海上則有快速布雷艇模擬河口布雷、河道有浮橋車進行縱火部署,淡水河口充滿戰場既視感。

去年同一操演科目的「紅軍」是模擬角色,由模擬共軍的武裝直升機「示意」,作戰區今年則指定由大批海軍陸戰隊AAVP7-A1兩棲突擊車滿載戴著「紅鋼盔」的士兵實際擔任,模擬在空中火力支援下,自海上實施兩棲舟波奔襲登岸,車輛甚至實際闖進灘岸複雜的阻絕設施中,試圖突破,再由藍軍加以圍殲。

3.jpg
漢光演習大事紀 製表/洪哲政、程嘉文

https://youtu.be/BV7hqV2qMc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約廿餘輛AAVP7-A1兩棲突擊車在漢光實兵攻上八里北堤沙灘,試圖闖過岸灘岸阻絕設施,成為近年最受矚的攻擊軍。記者侯永全/攝影

觀察站
濃濃戰場感!
電腦兵推驚險具象化
首度呈現攻守軍灘岸對陣

2023-07-25 02: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洪哲政

漢光演習實兵科目歷來都是國內外一窺國軍戰備用兵思考的一扇窗,透過有限視野,訴說台灣面臨當前威脅情勢下的準備與決心。今年演習最大轉變是設定擔任攻擊軍的陸戰隊登上灘岸與防衛軍強勢對陣,讓國人感受到濃濃「兵臨城下」既視感,但今年為何這樣呈現?

過去漢光演習,陸戰隊聯興兩棲登陸操演與作戰區主導的反登陸作戰大都錯開分別實施,主要是一處沙灘不易同時容下防衛軍的火砲陣列及攻擊軍兩棲登陸部隊,唯一一次漢光卅三號演習在澎湖山水沙灘實施的反登陸作戰,一側由作戰區火砲集火射擊結束後,陸戰隊自另側登陸。

國軍這次首度將登陸與反登陸操演的時間軸一致化,讓陸戰隊北上八里,以AAVP7-A1兩棲突擊車群作為紅軍,直接登岸與作戰區防衛軍模擬接戰,而攻擊軍機艦一律懸貼鮮紅的旗幟或標示,呈現出真實戰場的臨場感。

國軍歷年的漢光兵推,外傳常推到灘岸殲敵階段就結束,因為共軍一旦登岸,意謂著我已失去制空、制海優勢。但實際考察,歷年攻擊軍與防衛軍通常會推到登陸後的國土防衛,某年攻擊軍模擬共軍空降二重疏洪道,打過成蘆橋、穿過三重並推進到台北橋,險打進台北市,當年憲兵司令部緊急調來全城衛戍部隊抵住橋頭,經統裁官喊停,推演才結束。這些電腦上呈現的「驚險」,一向被軍中視為敏感話題,鮮為外人所知,此次卻要某種程度具象化。

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的兵力屬於特遣部隊,由各作戰區因應想定而設置,以呈現最高的戰備能力;演習計畫藉由操演想定反覆演練,在正式操演時呈現於國人、盟友與三軍統帥面前。因為要集中視野,將複雜戰況在短時間內呈現,因此須有很高的「導演」性質,由軍方主觀選擇如何呈現。

國軍今年大費周章呈現戰場既視感,傳達敵軍登陸本島時可能的態樣,恐怕與中共圍台戰演訓頻繁、台灣大選朝野對陣主軸放在「戰爭與和平」有關。尤其兵役延長啟動在即,國軍營造戰場兵臨城下的既視感,勢將成為話題。

國軍近年與美軍密切交流,演習構想呈現料與美軍有關。光看海軍今年積極在各地「紅色沙灘」實施兩棲試登、蒐集水文資料,本月演習結束後還將繼續在中南部海岸實施,作為調整戰術部署參考,這股急迫性顯與盟友督促有關。台灣是西方世界扼控第一島鏈的關鍵,美方的急迫感可想而知。

※ ※ ※ ※ ※

photo.jpg
漢光反登陸科目今年將桃園國際機場納入,並讓紅、藍軍同台遭遇。記者黃仲明/攝影

專家:
演習規模擴大
紅藍軍對陣是進步

2023-07-25 02:1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漢光卅九號演習實兵科目「讓紅軍登上陸地」,是否代表國軍戰術思想轉變?專家認為,國軍對共軍登陸後要如何防禦與反擊,長期以來都有計畫,絕非這兩年才開始準備,但台灣地狹人稠,漢光實兵科目受限於主客觀因素,不可能展現我方防禦戰略與戰術全貌。

曾任參謀本部作戰次長的立委吳斯懷說漢光演習不公開的電腦兵推,才能真正顯示國軍打算如何進行台海防衛戰,外界看到的實兵科目很大部分是火力展示,許多戰術作為破壞性很大,無法在承平時實做,又必須考慮國內外的宣傳效果,在時間、空間等條件下,往往縮水或簡化,並非真正戰時狀況。

他表示近三年漢光反登陸科目都改到北部,且規模逐年擴大;今年將桃園國際機場納入,並讓紅、藍軍同台遭遇是一項進步。但有些部分仍不符現實,例如我方若已失空優、海優,很難單靠地面部隊就奪回濱海的機場,較可能方式是以多管火箭等長程火力癱瘓機場,敵軍即使奪取也無法使用。

國防大學陸軍學院前院長郭力升認為演習不管是實兵或兵棋,要以不利守方來推演,否則一旦攻方被擊退,後面科目就無以為繼。以往國軍在實兵科目上往往只「展示」反登陸成功,既然敵軍上不來,當然就沒有後續。一旦進入國土防衛階段,在人口稠密的台灣,難以用實兵進行,今年雖讓「兩軍同台」,但以操演中的紅軍規模,要想達到其設定目標,仍與現實有一定距離。

中華前瞻戰略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漢光演習對外展示的實兵科目不代表國軍作戰規畫全貌,但從近年科目仍可看出,重視海岸後方縱深地帶的程度已比過往提高。例如以教召人員組成後備營進入城鎮周邊防禦據點,或在萬華河濱公園的阻塞防禦演練,就是地面防衛戰術調整的象徵。

※ ※ ※ ※ ※

photo.jpg
國防部昨發布同心33號演習令。記者侯永全/攝影

同心演習
動員6民間軍需公司

2023-07-25 02:1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為驗證後備動員能量,隨漢光演習發布「同心卅三號」演習動員召集令,除教召後備軍人,也動員曾與國軍簽訂軍備生產契約的六家民間公司,由軍方派員進駐民間公司設立維修點,實施四、五級裝備維修,民間公司則編組進行隨伴支援,提供軍備維修服務。

這次接獲動員召集、依軍需工業體系轉換程序及時限實施作業的包括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與豐兆公司、陸軍飛彈光電基地勤務廠與均利公司、海軍蘇澳後勤支援指揮部與龍德造船公司、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與亞航公司、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與金賓公司、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二○五廠與第一伸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六家民間公司都是國軍軍備產製及維修的合作商,演習時必須配合部隊行動。舉例而言,金賓承攬生產國軍各式作戰載台與維修,承包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負責所有機場地面裝備的維修,也負責空軍天弓、愛國者飛彈發射車輛底盤與國軍輕型戰術輪車維修;同心演習命令下達後三天,公司編組人員需進行隨伴支援,機動維修演習中發生狀況的各式載台與輪車,部分軍方後勤單位明後天也將赴金賓總公司開設前進維修點。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同心卅三號演習,桃園後備旅教召一百廿多人,其中十九人為女性。教召員昨天到楊梅國中報到後編成戰鬥支援連,因應漢光演習模擬配合打擊部隊推演;為期五天的訓練分步槍、機槍、迫砲及通訊專長演練。

陳姓女教召員服役期間擔任駕駛兵,這次主動報名參加教召,回味昔日軍中生活;原擔任測量兵的梁姓男子,坦言退伍三年已把戰技忘光了;陳姓男教召員說,以前參加教召打靶射擊都採臥射,沒有蹲射及立射,反而不如生存遊戲的實戰訓練。

※ ※ ※ ※ ※

photo.jpg
海軍部署在花蓮的海鋒四中隊反艦飛彈車隊,昨清晨執行漢光演習戰術機動任務,南下台東部署。圖/軍聞社

戰機飛彈演練轉場
北市模擬封橋

2023-07-25 02: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林宛諭

國軍漢光卅九號演習實兵操演首日科目驗證,各作戰區實施後備軍人教召及戰機轉場保存戰力。軍方指出,各基地戰機、陸基反艦飛彈陸續實施轉場、就地掩蔽或從西岸飛往花蓮佳山與台東石子山洞庫;軍方還公布海軍布雷艇中隊在蘇澳基地實施「水雷整備」作業實況,展示嚇阻意味。

另外,憲兵指揮部今日入夜將演練台北市聯外橋梁阻絕、封鎖及檢管程序。台北聯外橋梁取消管制多年,憲兵反覆演練封鎖標準程序,但為避免影響交通,今晚的操演不會真正管制橋梁,只在停車場以拒馬及一個排的兵力模擬演練。

漢光首日,「同心卅三號」演習也登場,各作戰區步兵旅、教召旅參與演習的後備軍人陸續前往指定地點報到。台北至桃園重點區由步兵一○九旅後備軍人負責灘岸後第二道防線,阻控攻擊軍登岸往城鎮推進;後備部隊也在彰化伸港海灘實施阻絕設置及陣地編成。

「精進戰力保存」科目驗證,空軍F-16V、IDF、幻象2000各型戰機與C-130H運輸機於西岸基地起飛,或就地掩蔽偽裝,或陸續飛往花蓮佳山、台東石子山洞庫。海軍部署在花蓮的海鋒四中隊反艦飛彈車隊,昨晨也自新建基地駛出,包括雄二、雄三飛彈車與射控指管車南下台東部署。

※ ※ ※ ※ ※

photo.jpg
漢光演習國防部今天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外海灘進行「阻絕設置暨陣地編成」科目,陸軍工兵在海灘放置消波塊、鋼軌樁等演練防止敵軍搶灘上岸,以往陸軍演習多在台中高美溼地演練,此次也是首度在彰化海灘演練,以應變敵軍可能隨時變更登陸位置,進攻中部城市。記者黃仲裕/攝影

模擬共軍搶灘
漢光演習首次彰化伸港海灘操演

2023-07-24 18:06 攝影中心/ 記者黃仲裕

漢光演習今天正式展開,國防部國軍第五作戰區今天在伸港海灘實施「阻絕設置暨陣地編成」,工兵群在海灘架設消波塊、鋼軌樁等演練防止敵軍搶灘上岸這也是首次在彰化伸港海灘演練,有別於以往在台中高美溼地進行操作。此舉是為了因應敵方有可能從中部地區進行登陸。

軍方在灘岸設置多道阻絕設施,包括操演裝備挖土機、鏟裝機,陸軍工兵等也荷槍實彈演習挖戰車壕及沙牆、設置消波塊、鋼軌樁、鋼刺蝟、四線柵、重油縱火區、蛇腹型鐵絲網、太空包及紐澤西護欄等阻絕設施,阻絕敵軍登陸。

photo.jpg
軍方在灘岸設置多道阻絕設施,包括操演裝備挖土機、鏟裝機,陸軍工兵等也荷槍實彈演習挖戰車壕及沙牆、設置消波塊、鋼軌樁、鋼刺蝟、四線柵、重油縱火區、蛇腹型鐵絲網、太空包及紐澤西護欄等阻絕設施,阻絕敵軍登陸。記者黃仲裕/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