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李敏安難忘在空軍修護C119等型飛機的歲月。(圖/李敏安)

空軍修護往事

2023年 08月 0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2480 期

【作者速寫】李敏安,空軍機械學校常備士官班畢業,九七一部隊上士退伍。

空軍設有空軍軍官學校及航空技術學院(前身為空軍機械學校)兩所基礎教育軍事院校,分別教育飛行及技勤專業人才。摯友陳洽記率先閃耀就讀幼校,次年首屆國中畢業生、學校排球校隊攻擊手吳萬教學弟選讀空軍幼校,與夢想起飛,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我則於半世紀前勇闖機校之門,時為空軍機械學校常備士官班第六十九期,趕上保送軍校時代潮流,見證同學專業奠基,翻轉人生。畢業後與儀表組同學林朝茂聯袂分發飛修分隊,同框達十年,如機之雙翼;官校畢業的分隊長楊五富,召集弟兄在標訓室授課解惑,為知識扎根;也借鏡林東輝航空工程出身光環,跟著汲取新穎修護理論。

加入大家庭後,認真工作、保持品德、增進學術,發揮專業態度凡十載;秉持巨輪向前精神,佐以系統化、計畫化、協調化、效率化、標準化之企業化潮流邁進;績優老士官劉明安、李鎮湘、唐家湊、鄒祥照、張明義等,宛如母雞帶小雞,傳承精湛飛機修護底蘊不斷層。每回接到修管科發工通知,立即騎著弟兄謝培仁的偉士牌機車,風雨無阻火速趕到停機坪,鬥志昂揚,士氣如虹,迅速修妥。

飛機維護人員依中文版技術命令及英文版路線圖按圖索驥,自我審查,是贏得掌聲不二法門;當修護妥善關鍵時刻開鑼,首先開電門、變流機,或自動駕駛儀控制器,必要時啟動發電機,注視轉速表、扭力表、分布器壓力表,確認作用無異常,即穩定正確達成使命;旋在七八一表修護表格內,據實填寫處理過程,以示勇於負責,頗獲大隊部文書官邱德永嘉許。

我於白天修飛機,晚上寫心得,承蒙《國防部士兵雙月刊》、《空軍學術月刊》、《空軍忠勇報》等編輯青睞,拙作「如何提高飛機修護效率」等文受肯定,免淪敝帚自珍,「修護」與「寫作」得以桴鼓相應。

成家後未接拙荊來屏東同住,被學弟楊忠勇調侃為結婚的單身漢,以軍作家,不以為忤。

父母生我育我教我顧我,某次藉國防部政治抽考績優放榮譽假之賜,申請到登機證,順勢邀請雙親搭乘老母雞,暢遊臺北分享喜悅,親子心心相映,殊堪告慰。

每年空軍節同步表揚修護楷模,是飛機修護人員最想爭取上榜的時刻,雖當年我的年資尚淺,無緣躬逢其盛,幸賴役滿後獲頒忠勤勳章,上報父母養育之恩。

我從立志從軍到光榮退伍,已穿越半世紀,以曾守護機群為傲,至今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