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職場退休後,郭加圖(右)勤於在菜園耘土、整地與種菜,妻子(左)則協助除草、灌溉,其樂融融。(圖/郭加圖)

榮民,
您能做甚麼?

2023年 08月 0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2480 期

【作者速寫】郭加圖,海巡部通電室上校主任退伍,歷任彰化縣榮服處社區服務組長、建國科大出版組長等職。

我服務軍旅二十三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因精實案退伍。返歸故里當日,竟然有朋友問我:「人說軍人什麼都會,但如今身為一名退伍軍人,國家也賦予你最尊耀的榮民頭銜,身為榮民的你又能做甚麼?」

我知道許多袍澤退伍後選擇「保全」、「保險」與「賣寶塔」等所謂「三保」工作,雖說職業沒有貴賤,但我卻不願屈服在擔任「三保」而聊度餘生。

脫下軍裝一周後,我已站在大潤發賣場入口處,對著顧客鞠躬哈腰,大聲喊著:「歡迎光臨!」有一位幾天以前還恭恭敬敬對我行禮的「阿兵哥」,見到我驚訝地說:「主任,您怎麼在這裡?」放下「三顆花」的身段,我又再一次對著我部隊裡服義務役的阿兵哥哈腰、微笑喊著:「歡迎光臨!」

大潤發一幹就是二年餘,期間我是踏踏實實、時時對顧客面露著微笑的服務業「工人」。

民國九十年五月,我因喜好攝影,認識了時任彰化縣榮服處處長的張英夫將軍,並獲張將軍之邀聘,赴彰化縣榮服處榮任「社區服務組長」,服務彰化花壇、大村散居獨身年長榮民,適時適切關懷他們的日常生活起居與三餐飲食。

擔任榮服處組長雖不到半年,這期間我自認是一名最富愛心耐心,並學會替年長老人清潔身體的快樂「公務人員」。

民國九十年九月一日,我應徵進入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服務,從「零」起步,全面推展學校招生工作。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一日轉任為「出版組長」,專責學校學術期刊徵稿、編輯與出版,及學校招生文宣刊物、海報的製作與發行。身為榮民,竟也可以勝任大學主管之職,這應可稱之為另類的「榮民之光」吧!

民國一○九年二月,我從教育界退休,運用學校給的退休金,買了一塊小菜園當起了「農夫」。每天清晨六點不到,與妻子在菜園耘土、整地、除草、灌溉。我們家自種的有機蔬菜經常吃不完,我樂於分送給鄰居 ,增進情誼,分享快樂散播愛。

如果現在您問我:「榮民能做甚麼?」我會很驕傲地告訴您,打從「軍人」退伍後,身為榮民的我,擔任過微笑面對顧客的「工人」、為散居老榮民熱心服務的「公務員」、在教育界展現創意與行銷的「教職」人員,及樂在菜園裡種菜分享快樂的「農夫」等工作。如今重新啟步,協助兒子「從商」,在人生職場裡,我歷經過軍、公、教、農、工、商,我這一生可謂圓滿無憾矣!

延伸閱讀: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