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專家之眼】
債留子孫、
遺澤後世、
業定輪迴

2023-08-12 07:38 聯合報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最近因為藍色陣營針對當前政府執政團隊財政管理紀律問題,提出嚴厲批判,並點破利用特別預算隱藏政府實際債務規模,同時又未妥善利用財政支出投資基礎建設,創造更理想經濟發展環境與企業經營條件,因此引發「債留子孫」政治口水論戰。

但就當前政府首長、御用學者、側翼媒體與網路打手反擊狀況觀察,不論是運用烏賊戰術與數字遊戲手法,硬將前任政府牽拖下水,抑或是扔出幾個專業辭彙搭配預算數字,就直接厚著臉皮加以否認之做法來看,顯然當前執政高層根本就未能理解,為何「債留子孫」能夠獲得社會迴響,並且政治人物還敢於趁勝追擊,將其加碼成為「債留曾孫」。

說實在話,政府只要是能夠以正派手法積極建設改善民生,並且創造有利於後代子孫能夠獲得更理想經濟發展環境,其實整個社會絕對是能夠接受政府運用借貸進行投資。假若回顧故總統經國先生當年在推動十大建設時之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台灣鄉親更是能夠理性看待政府透過特別預算規劃方案,以便推動經濟建設。

但是很遺憾地,當前政府若是要全國民眾能夠接受「債留子孫」,絕對不是運用空泛數字或是感性指控進行反擊,而是要真正列出投入此等預算後,所能夠獲得實質建設績效,同時亦須藉由分析可藉此等建設,獲得何種經濟發展利基。換句話說,要讓台灣鄉親相信政府並未因為各種特別預算方案而背負債務,恐怕難如登天;但若能夠以實質政績,讓民眾理解各項建設成果將會「遺澤後世」,恐怕才是正面應對在野陣營譴責以及鄉親民眾質疑之最佳方案。

只要在預算執行並未處處啟人疑竇,讓民眾覺得是在圖利選舉樁腳,或是揮霍無度,無謂推動形象工程,並且到處亂蓋蚊子館,基本上全國民眾還不會聽到「債留子孫」就憤怒跺腳紛紛開罵。但是從去年地方公職選舉過程中,許多地方被揭露出問題叢生之公共建設項目,到最後變成選戰攻防焦點,其實確實是讓綠營執政團隊為之辭窮,所以在迎戰「債留子孫」指控時,沒有勇氣藉由列舉能夠「遺澤後世」實際政績,讓此議題降溫,更讓鄉親能夠接受政府財政支出搞到債台高築地步。

不過政治是相當現實,各個政黨當家執政,在試圖創造施政績效時,其實亦同時在製造政治負債。就佛家輪迴之說,此生今世所作所為都是在造「業」(karma),因此政黨輪替不也是依循著此等因果循環報應關係嗎?當前綠營施政團隊經過七年多,藉由絕對多數優勢,完全掌控政局後,不也就造下許多「業」嗎?而「業定輪迴」也就是未來政治發展最具體寫照嗎?

特別是綠營執政期間編列特別預算,不論是投注在防疫應變,亦或是以前瞻為名之基礎建設發展計畫,在執行過程與預算配置上,處處都遭人物議,引發台灣鄉親嚴重負面觀感,而且無法拿出足以讓人稱道之具體績效,所以才讓目前綠營選情不振。而代表綠營角逐大位之賴清德副總統,亦無法拿出任何標誌性建設績效,作為爭取綠營繼續執政,所能夠憑藉之重要基礎。

究竟是「債留子孫」抑或是「遺澤後世」,恐怕還會成為政治口水論戰之相罵本錢;畢竟防疫期間各項作為,對於民眾生活造成衝擊,又掀起各種爭議,再加上「綠數水道鄉」五大前瞻建設計畫極度抽象,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能夠將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以及城鄉建設到底有何成果講得清楚;這就是為何「債留子孫」會受到如此強烈關注。

所以台灣鄉親民眾對於施政狀況具體感受,將會決定執政者未來政治命運去向,政治人物所作所為永遠都是在造業,而報應究竟會不會在選舉時顯現,就讓吾人拭目以待吧!

photo.jpg
行政院提出國家財政及債務相關數據,駁斥外界批評債留曾孫的說法。圖/行政院提供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