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新聞眼
中國援建柬埔寨雲壤軍港火速完工 
美最新報告:
5年內將再設8海外基地

2023-08-15 菱傳媒 記者 王秋燕

中國援建的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升級改造項目接近完工,中、柬都極力否認該軍港是中國第二座海外軍用基地的說法。但更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援助數據」最新研究報告預估,不僅柬埔寨,未來5年中國將在斯里蘭卡、喀麥隆、巴基斯坦共8個地點設立海外海軍基地。

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面向泰國灣、接近南海和馬六甲海峽,是連結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柬國官員近日透露,雲壤海軍基地升級改造工程去年6月8日在中國援助下動工,現已接近完工,建設速度之快令人側目,更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西方媒體多數都認定,雲壤海軍基地是繼東非吉布地後,中國第二座海外海軍基地。中國、柬埔寨官方則多次否認上述說法。

不過,根據美國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旗下研究機構「援助數據」(AidData)最新研究報告預測,未來2至5年內中國在最可能打造海外海軍基地的8個地點,除柬埔寨的雲壤,還包括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赤道幾內亞的巴塔(Bata)、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喀麥隆的克里比(Kribi)、萬那杜的盧甘維爾(Luganville)、莫三比克的納卡拉(Nacala)、毛利塔尼亞的努瓦克肖特(Nouakchott)。

8處基地4個集中在非洲 凸顯示重視大西洋地區

該報告收集2000年至2021年間中國國有企業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資金,且曾在2000年至2023年間進行港口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發現共涵蓋46個國家、78個港口、123個項目,總規模達299億美元。該報告還納入港口的戰略位置、規模、水深,以及所屬國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新聞衛星照片。

報告發現,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是中國未來海外基地的首選地點,因為中國在此有龐大投資,而北京當局能有直接掌控權,這是印度洋沿岸重要港口,是中國強化印太戰略的優先事項。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大西洋地區的重視。因為8個地點當中有4個是西非和中非地區港口;從毛利塔尼亞向南繞過西非,穿過幾內亞灣,到達喀麥隆、安哥拉和加彭,中國一路都在建設港口。

「任何海外基地都會比東非吉布地現有基地更簡陋」

「援助數據」報告分析指出,中國是商業海域主導者,擁有世界第二大的商船船隊,而全球10個最繁忙的民用港口中有7個在中國。中國海上資產具有軍民兩用的特點,在投射能力方面正在趕超美國,以建造戰艦的速度來建造各種補給艦,而且中國未加入任何海外軍事聯盟,這些因素都會促使中國將發展海外海軍基地列為優先項目。

美國目前在全球80個國家及地區擁有約750個軍事基地,規模遠高於中國可能發展的8個海外海軍基地。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去年底發布報告示警,若中國下定決心,可以在未來20年內發展出全球基地網路。

「援助數據」合作與傳播總監伍利(Alexander Wooley)對「美國之音」表示,當中國的債務陷阱外交變得越來越明顯時,各國都會提高警戒,他猜測,任何中國海外海軍基地,都會比東非吉布地現有基地更加簡陋。伍利建議,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必對中國的海外海軍基地過度反應,以防中國以此作為進一步擴張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