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今年5月,國軍莒光園地舉辦「主播回娘家」活動,邀請已官拜上校的郭心怡(右)重回主播台,與學妹王奕上尉同台主持。圖/引自青年日報臉書


空軍政戰主管不再獨尊飛官
莒光前主播打頭陣

2023-08-15 19:0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位於台東志航基地的空軍第七聯隊,以及空軍官校飛訓部,明天(16日)將換上新的政戰主任,分別由郭心怡上校與劉斐富上校擔任。此舉打破空軍多年來以飛行員擔任政戰主管的慣例,回歸國軍一般部隊的狀況,由「正牌」政戰軍官負責政戰業務。

郭心怡畢業於國防大學政戰學院88年正期班,曾獲選為國防部莒光日電視教學主播,在此派職之前,擔任過防空飛彈指揮部政戰副主任、戰管聯隊政戰主任;劉斐富畢業於政戰學院90年專科班,現任空軍司令部政戰綜合組副組長。

國軍遷台之後,基於內戰末期共諜滲透猖獗的教訓,在蔣經國主持下,部隊全面建立政戰制度,在各部隊派遣政治工作幹部,以維持思想忠誠。時至今日,「監軍」的角色已不明顯,但政戰仍然維持獨立兵科地位,幹部由位於北投復興崗的政戰學校(現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培養。國軍連級以上的各部隊,都會派遣政戰主管,協助單位主官處理心輔、文宣、新聞、眷服、保防等業務。

部隊設立政戰主管的唯一例外,是空軍飛行部隊,堅持「飛行員自治」。從中隊與作戰隊的輔導長(少校或中校),到飛行聯隊政戰主任(上校)、司令部政戰主任(中將),都由飛官經歷短期受訓後擔任。非空勤背景的「科班」政戰幹部,只能擔任副主管職或幕僚。

也因如此,畢業分發到空軍的政戰軍官,最多只能升到司令部的少將副主任。整個空軍只有兩個少將職缺留給政戰軍官(司令部副主任、作戰指揮部主任),摘星機會遠低於陸、海軍。

陸軍、海軍的飛行單位,基層輔導長同樣由飛行員擔任,但較高階(航空旅、航空大隊)的政戰主管,則是一般政戰軍官。

據了解,國防部研究後發現,飛官擔任政戰主管,雖然較易讓隊員「服氣」,但專業養成訓練還是比較欠缺。以往例子也證明,這些飛官充任的政戰主任,面對新聞處理、對外發言等相關業務,未必都能表現得體。

此次被挑選試辦的兩個單位,年底都即將面對「大事」:七聯隊將由訓練任務轉為一線戰鬥部隊,並換裝全軍最先進的F-16C/D Block70戰機;飛訓部將從官校獨立,並整併原先七聯隊的訓練業務,負責空軍所有飛官的培訓。兩個單位未來的政戰業務,都將比現在更繁重。

photo1.jpg
郭心怡的父親郭澄懷畢業於空官62年班,曾任志航基地的第七聯隊長,如今女兒將擔任七聯隊政戰主任。本圖為空軍總部集團婚禮,時任人事署長的郭澄懷出任介紹人,女兒則擔任女儐相。圖/引自青年日報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