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作者許權淇(三排右五),與連長朱恆清(三排右六)等第三連官兵,駐防金門西園。(圖/許權淇)
下圖:作者許權淇於砲戰期間,冒猛烈砲火指揮所屬奮勇反擊,中彈負傷,獲頒負傷榮譽紀念章。(圖/許權淇)

砲戰浴血
九死一生

2023年 08月 16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81 期

【作者速寫】許權淇,經理學校油料軍官班三期,轉科政工幹校業訓班八期,曾任團級副官、連隊指導員、師級經理參謀、經理署少校參謀退伍。

時光飛逝,八二三砲戰迄今,垂一甲子又五年之久,這段歷史影響深遠,國人應長存於心,不容遺忘。

我當時任砲兵六一二營第三連上尉指導員,連長是朱恆清上尉,本營屬於第二軍砲兵,軍長華心權將軍,駐新竹關東橋營區。民國四十七年四月本營奉命支援金門前線,由金防部砲兵指揮官王興詩將軍指揮,營部駐沙美鎮英坑村,第三連駐防西園村右前方近海邊的一座小高地,即「三獅山」砲兵據點,距離圍頭、廈門很近,駐地周邊為花生、地瓜田,連接西園大鹽田。

八月二十三日晚飯後我在第四砲與充員弟兄聊天,突然轟隆一聲,砲彈落在距離一百五十公尺外的鹽田,當時以為是友軍演習,接著又有一發落在駐地附近爆炸,始知是共軍砲擊。我就近由壕溝奔往發令所副連長張又新上尉所駐碉堡,張副連長見情況緊急,立刻打電話要各砲清點人數,得知第二砲砲長古新慶及一名充員兵已陣亡,將情況向連長朱恆清報告後,接著下令各砲立刻發射還擊,持續半小時後始將共軍砲火壓制。連長朱恆清榮獲國防部讚揚「還擊第一砲」之殊榮。

八月二十九日下午電話忽然中斷,電話線是埋在地底下,通訊班兩位充員兵主動揹起手搖電話機,冒著猛烈砲火,出去沿途檢查線路,果然在營地進出口處發現炸開一個大坑洞,電話線被炸斷了,急忙搶修,兩人迅速安全回防。獲得連長朱恆清當面表揚:「不怕危險,即時達成任務,勇氣可嘉,值得敬佩。」

九月十二日輪由第四砲要發射宣傳單,宣傳單是由國防部總政戰部編印好,轉發到砲兵單位。修護官幫忙我將傳單搬到第四砲,我正在監督裝填傳單,共軍開始砲擊,我住的碉堡被擊中炸毀,當時兩人都不在內,幸運躲過死劫。

九月二十日金防部觀測總站發現圍頭海邊共軍製作大型宣傳牌坊,正由海上漂流過來,即電話通知本連砲擊,連長朱恆清接到指令後,即指定由第三砲執行,只發射了兩發砲彈即命中擊沉。金防部預測共軍被激怒後,可能集中砲火摧毀「三獅山」砲據點,特別告知本連要隨時注意防備。同時要本連換砲,將一○五榴砲更換與第一連同樣的一二○重砲,先將準備工作做好。

九月三十日上午張又新副連長帶領第一砲全班人員先去第一連接受一二○重砲操作演練,操練結束回連已是下午一點半鐘。三點鐘果然共軍砲彈下雨似地攻擊,意圖摧毀「三獅山」砲據點。第一砲射中據點爆炸,整門砲炸壞,據點內連我共有十五人,有六人負傷其中我的傷勢最重,全身五處傷口,送到尚義村醫院已是深夜十點鐘。因沒有床位,在走廊睡了三天,十月三日飛機才飛來將傷者接運回臺灣。

我被安排住臺北陸軍醫院,療傷兩年六個月,傷癒院方依據本人具有經理官科專長提報,於五十一年三月出院到陸供部經理署報到。在署服務期間因工作表現良好,每年考績都給甲等,有二年優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