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基進上午舉行「太平島邊防現國安危機,南島通訊中國整碗捧走」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國安危機?
中華電信太慢
太平島官兵被迫用中國移動訊號聯外

2023-08-17 15:00 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

台灣基進今天接獲陳情揭露,南沙太平島駐軍無法使用中華電信訊號,必須使用中國移動訊號對外聯絡,有鑑於中國並非距離太平島最近的國家,而且與南海周邊各國都有嚴重軍事衝突,呼籲加速基礎建設,以免淪為中國侵略南海的旗子,因而受到國際社會唾棄。

台灣基進上午舉行記者會,陳情人透過影片自述,登島出發前與在島上的學長,無法正常使用通訊軟體溝通,上島後更發現當地的網路通訊品質不良,訊號速度極慢,傳言上島前向中華電信申請「中港澳漫遊服務」,軍事基地竟然須接收「中國移動」漫遊訊號,而且比中華電信更快更方便。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表示太平島的台灣通訊網路服務不良,邊防官兵轉用接收良好的敵人訊號,實在是嚴重離譜的國安危機,一方面官兵的手機網路使用行為,曝露在被中國擷取的風險當中;另一方面手機訊號被定位,官兵在島上的作息與工作,甚至海上的航跡定位,可能透過手機訊號遭敵對勢力記錄。

楊佩樺強調台灣基進並非要究責島上官兵使用中國訊號,而是希望相關單位動手改善基礎設施,維護國家安全,至少一半以上的海巡與國防基層官兵都清楚,太平島幾乎沒有訊號,質疑相關單位對現況無所作為,希望政府部門能夠針對問題盡速解決,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指出2013年中華電信投入700萬元,進行行動通信服務建設,2017年再投入3000萬元預算,駐島官兵和親友能夠透過衛星傳輸電路提供的4G服務保持通訊,2018年中華電信等相關主管更親臨東沙島實地視察。

林意評說根據中華電信官網顯示,東沙島雖然有3G以上訊號,南沙太平島卻僅有2G基地台,提供官兵基本通話,相較5年前的考察事實不符。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南海諸島牽涉多國利益,太平島位居南海的心臟地帶,中國積極經營南海諸島渚碧礁、美濟礁、永署礁形成三角守望,已經布署防空導彈、防空雷達、機庫堡壘與科學研究據點,如果再佔領東沙群島與太平島,恐將進一步掌控南海。

王興煥認為如果放任我國有駐軍的太平島「中國化」,台灣的國際空間及抗中友邦的尊重都會倒退,放棄太平島就等於放棄南沙群島,經濟海域的退縮將使漁船作業更加艱難,更遑論海域下方龐大的天然氣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