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
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諜隱憂?

2023/09/05 聯合報 轉角24小時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阿拉斯加溫賴特堡基地。 圖/美國陸軍

「中國遊客闖入美軍基地觀光...?」中國公民以各種不同的理由頻闖美軍基地,已引起美國政府擔憂——《華爾街日報》9月4日報導,中國公民時而自稱遊客而進入美軍基地或其他敏感地點,近年累計多達上百次,美國官員將此視為潛在的間諜威脅,認為其目的似乎在測試美國軍事設施和其他場所的安全措施,並需要向中國政府匯報。如今美中關係依然緊張,今年2月才發生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加深雙方對峙,美國對於中國政府以各種非傳統手段在其境內收集情報,愈加憂慮。

《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指出,有民眾未經授權而擅闖美軍基地與其他敏感地點的事件,近年已多達100起,而這些擅闖者通常都是中國公民,美國國防部、FBI等機構2022年曾進行審查、嘗試制止此類事件。匿名官員將這些中國公民稱為「不速之客」(gate-crashers)。

近期「遊客」擅闖的案例繁多,包括有中國公民被發現擅闖新墨西哥州的一處美軍導彈發射場;有看似潛水愛好者在佛羅里達州、一個美國政府麾下火箭發射場附近混濁水域游泳;以及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國家公園附近的美軍靶場拍照。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圖/美國陸軍Facebook

還有人發現疑似有中國公民在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的所在地——卡納維拉角太空軍基地(CCSFS)附近潛水;甘迺迪太空中心是發射衛星和太空飛行器的發射場。

有的案例是闖入者聲稱自己正依循Google地圖的指示,前往距離最近的麥當勞或漢堡王,而其地點正好位於軍事基地附近;另外還有部分案例是中國公民宣稱自己預訂了位於基地內的飯店——例如近期有一群自稱遊客的中國人試圖闖過警衛,進入阿拉斯加州的溫賴特堡(Fort Wainwright)基地,該地是美國陸軍負責極地戰爭的第11空降師所在地,意圖闖入的中國「遊客」聲稱預訂了基地內的一家飯店。

《華爾街日報》引述的匿名美國官員另指出,有些闖入事件發生在農村地區,由於該類地區遠離機場、幾乎沒有旅遊業發展,因而自稱「遊客」的中國公民出現在這些地區更形可疑——官員表示,這些中國公民被基地警衛攔截時,往往會使用類似的說詞,說自己是迷路的遊客。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高夫(Sue Gough)也坦承,在某些情況下確實有一些人未經授權而進入了軍事基地,方式通常是快速通過安檢口,其後這些人會遭到形式傳訊、被押送出基地,未來將被禁止再進入軍事設施。

由於美中關係仍然緊張、美國對於「中國間諜」的擔憂自2023年2月發現「中國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美國出動F-22戰機將之擊墜之後,美中雙方因這顆氣球而對峙情勢愈加嚴峻—–美國稱其為間諜氣球,而由於這顆氣球飛行高度足以讓民眾以肉眼直接目擊,造成部分美國人不安;而中國則堅稱是「民用無人飛艇」、非用於情蒐用途。(延伸閱讀:〈美中「間諜氣球」之戰:美國擊墜氣球的考量、與中國的「壓力測試」?〉)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阿拉斯加溫賴特堡基地。 圖/美聯社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圖/美國陸軍Facebook

在間諜氣球引發軒然大波時,美國共和黨已質疑中國的主要目的,是藉著氣球飛越美國領空,彰顯美國「已經衰弱」、「無能為力」;而面對近年頻發的中國公民擅闖美軍基地事件,有匿名美國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些闖入者通常是臨時接到任務、需要向中國政府匯報。

而無論是間諜氣球或是美軍基地的擅闖者,種種事件使美國擔憂中國正在使用非傳統手段,來在美國領土上蒐集情報。

白宮與美國國土安全部未回應此事,而FBI則表示:


「FBI不會容忍中國政府不顧法律或國際準則,從事多項竊盜活動和造成惡意影響。」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指稱相關說法是「惡意杜撰」,並表示:「我們呼籲相關美方官員放棄冷戰思維,停止毫無根據的指控,多做一些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和兩國人民友誼的事情。」

眾議員克勞(Jason Crow)指出,此類事件已足夠引起擔憂,國會可能考慮針對此問題立法——由於多數關於非法闖入的相關法條都是州法律或是地方法,而非聯邦層級,因此可能讓部分案件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克勞另表示國會須與各州、各地方進行密切合作,現如今地方層級的機構可能不知如何應對中國公民非法闖入的問題。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哈汀(Emily Harding)則直言,中國採取這種單純靠「人多」的「低級情報蒐集手段」,在情報界可說眾所皆知,但在大量人力投入之後,即使當中部分被抓,美國政府也很難證明這些人有除非法闖入之外的其他犯行,因此難有更多的究責,而沒被抓到的人則有可能蒐集到有用的情報。

跑進美軍基地的「不速之客」:上百起中國公民擅闖案件  潛在間
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台。 圖/維基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