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
只是換新引信

2023-09-07 12:0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106年1月18日,桃園檢警在桃園區查獲移動軍火庫,除了多把手槍、衝鋒槍,子彈上千發,還包括一枚Mk2手榴彈。圖/翻攝

政府採購網日前公告決標資訊,陸軍為滿足戰備所需,將斥資新台幣3億7200萬元委託中科院生產Mk2手榴彈,總數24萬枚,時限是113至117年度。另外113年度的國防預算書顯示,陸軍將在113至115年度,以新台幣10億2960萬元,向美國採購M67手榴彈,預計數量在50萬至70萬枚之間。消息傳出,外界不免質疑:Mk2手榴彈1918年就問世,為何百年後還要繼續生產?手榴彈並非高科技兵器,為何要向美國大量採購?

今天在國防部記者會中,陸軍參謀長陳建義中將解釋,委由中科院生產的Mk2,並非全面造新彈,而是將現有的庫存彈,換用新造的M204A2引信,以提升可靠度與安全性。陳建義也指出,依據規劃,未來志願役與一年義務役士兵,都要練習投擲實彈,因此手榴彈需求量將會比過去增加。他並解釋,軍方的決策考量,是生產期程與成本。

為何要外購M67,而非自行設立生產線?是否如外傳所云,因為205兵工廠要配合高雄市府遷建,導致影響產能?軍備局獲得管理處副處長林文祺上校說,在遷廠之前,若有生產需求會先完成,不管遷廠或其他管制,都是依照先前規劃進行。他也回答其他媒體提問,表示國軍雲豹裝甲車使用的30公釐鏈砲,3種彈藥我方均掌握技術能量。

至於Mk2光是更換引信,價格就接近新購M67全彈,如此是否划算?軍方官員私下解釋,庫儲的大量Mk2如果報廢,還要花掉一筆廢彈處理成本,相較之下,替它們更換新引信,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M67手榴彈剖面圖。圖/美國陸軍檔案照

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陸軍參謀長陳建義中將。記者程嘉文/攝影

延伸閱讀:

記者 程嘉文/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從舊式鋼盔不更換的原因談海軍陸戰中校自費13萬買個人裝備
筆者於87年退伍前,某位陸軍上將總司令視導時,當眾宣布說明,舊式笨重鐵鋼盔不更換新式輕量化功夫龍的原因,係因為他親自到聯勤的倉庫中去看過,舊式鋼盔庫存量太多,他不忍心浪費經費添購新式的後毀掉舊有的。而我服役期間光是買鋼盔內襯的海綿墊,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因為每換一個職務,或換一個單位就要自費重新添購。所以外島放置二戰作廢的防衛武器,也是這個心態。搞的人仰馬翻,料件彈藥人員皆無,就連編制武器也一塌糊塗。因此自費購買後勤裝備與料件,乃國軍的軍風與習以為常之事也!
國防部將國防預算的投資,過度偏重失衡於購買新式飛彈、軍艦、戰機、戰甲車、戰鬥直升機的同時,卻忽略單兵裝備的模組優化與輕量化,等於犧牲了地面部隊的作戰能力。60年代末期,一美軍退役將領曾呼籲國軍不要「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因為一架「軍用戰鬥機」的經費,就可以讓一「步兵師」成為全世界「裝備最精良、訓練最優異」的「摩托化部隊」!

《MORK NOTE:祖父牌手榴彈》《記者 程嘉文:國軍大量增購手榴彈 國造加外購達100萬枚》

偉記:陸軍新購24萬枚手榴彈源自於1918年的「雋永」設計
記者 程嘉文/中科院造百年前骨董手榴彈? 軍方:只是換新引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