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y Chao:我自己就是個會問問題的學生  也是個會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本來已經有點不想過問世事了,可世事又迎我而來

其實在下從引據寫文到參加訓練,都只為一個目的,也就是知識化,無論要在雜誌,新聞甚至課堂上落實知識化,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承認無知並且趕快去求知

從蘇格拉底因為「理解自己無知」而被德爾斐的神諭認定為最聰明的人,到前美國三角洲的Paul Howe強調的Know it all and I don't know.講的其實都是同樣兩件事:也就是「廣博學習」與「自知之明」

和我稍有交情者大概都知道,即使是基礎課程,我仍然不會放鬆:因為基礎的資訊或技術,並不代表它不會演變,而且更不代表學員的程度就只有到基礎

近來從竹山,台東到龍潭,只是讓我去更新了更多版本的TECC指南,準備了傷患處理計畫,以及救援特遣隊的新資訊,我從來不會覺得「現在這個資料就夠了!」

在這個太多人求速效,蹭熱度的年代我還是覺得沒有什麼比親自弄清楚一件事來得重要:就好像之前有不少人私訊我,說要加入TCCC社團如何一樣,我老實說句話,你真覺得加入社團就能學到東西?

就算裡面有待美國的高手,寫他在境外的訓練與經歷,但你難不成認為,看過他的文,甚至再問他兩題,自己就會和他一樣厲害嗎?

所以我還是一樣,只接受那些有習慣分享知識的人

老實說,我自己就是個會問問題的學生,也是個會用問題問學生的老師:好的問題與答案,就像飛狼機腹掛載的銅斑蛇一樣,一發定生死,馬上就讓人知道你真正的程度在哪裡,藏都藏不住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