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y Chao:有些不中聽的事實要提醒圈內人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經過這陣子訓練,有些不中聽的事實要提醒圈內人

我們有太多部隊缺乏「真正的計畫能力」:我這樣講好了,一個遊騎兵排級的醫務人員,能了解其上兩層的相關計畫,但在我們這裡,卻因為用單調甚至不好的範例來教導部隊領導程序TLP與軍事決策程序MDMP,造成了部隊的計畫從基層起就有問題

之前我幫過一位士高班的人,關於部隊領導程序的作業:當時她傳給我的前人樣版裡,有一些就已經過於疏漏,甚至和我找的資料有所出入;而且她們要針對部隊領導程序的作業,是要連夜趕出來的,對這些非戰鬥兵科的人來說,可能連OODA的概念都不完備,因此你要她們幾小時內趕出一個計畫案,老實說最後就變成抄作業,而非真正了解了部隊領導程序

當然另一個問題,在於我們的情報太弱:所以各參在擬自己的計畫時,也就很浮面:好比傷患反應計畫裡,醫務人員必須要先確認有哪些「健康威脅」(有些是敵人的武器;另一些則是環境因素,例如毒蛇或傳染病),然後才能寫出後續針對傷員處理的計畫;但如果你的情報體系太爛或太懶,導致下級單位一問三不知的話,整個計畫當然就會沒有根據,最後成為浪費時間的假資料

也許有機會的話,我會針對這個問題來花點時間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