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仲:新版國防報告書有哪些調整?


揭仲觀點:
新版國防報告書有哪些調整?

2023-09-22 07:00 風傳媒

揭仲*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新版國防報告書有哪些調整?
國防部將於24日開放陸軍湖口營區,圖為國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參與操演。(柯承惠攝)

最新一版的《中華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已於9月12日公布其中在「軍事戰略」與「防衛作戰構想」部分,乍看之下與110年版相去不遠,但若仔細比對,還是可窺見若干頗具深意的轉變。 

112年版的「軍事戰略」,雖然字面上還是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但是在「重層嚇阻」部分,卻可發現相較於110年版僅強調憑藉一己之力,來嚇阻中共「不敢輕啟戰端」;112年版則在110年版既有的手段外,新增「結合區域聯防」,並強調透過與美國的軍事交流,強化雙方的「作戰互通性」,進一步形成與美國及其盟國的「區域聯防機制」,試圖增加對共軍的嚇阻效果。

新版國防報告書此一宣示,持平來說符合自110年以來,區域戰略情勢的變化與現況,也確實有其必要。但由於我方與美國在民國68年斷交後,就不存在聯合作戰架構、聯合作戰指揮體系與聯合作戰計畫,國軍與美軍之間也未曾在臺灣周邊,針對臺澎防衛實施過任何的聯合作戰演習;因此,國軍與美軍在「作戰互通性」上,遠遠不如美日與美韓。

國軍與美軍在「作戰互通性」方面不足,雙邊也不存在《共同防禦條約》,使我方在操作「區域聯防機制」時,必須格外審慎,以免分寸拿捏失當,讓中共誤認我方與美方已明顯跨越其所設定的「紅線」,非透過武力扭轉不可;反而導致原本想要嚇阻的狀況,即共軍武力犯臺提前發生。

在「防衛作戰構想」部分,根據8月底送至立法院的113年國防部預算書所載,仍為「戰力防護、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與110年相同而112年版國防報告書也再度重申運用「遠距制敵」之方式,向外延伸打擊範圍,藉以拓展防衛空間、增加防衛縱深。

增加對遠距制敵與聯合國土防衛的重視

但若仔細比較112年版與110年版關於「防衛作戰構想」的敘述,還是可發現下列二點變化:

第一,112年版更重視「遠距制敵」,不僅在第63頁談到如何應付共軍進犯時,新增「對敵實施反制」,還列在「重層攔截」與「聯合火力打擊」之前。另外第71頁談到空軍的任務時,相較於110年版僅強調「確保臺、澎地區空域安全」,112年版則毫不避諱地指出空軍除「維護領空安全」外,也要「適時執行遠距制敵任務」,以「打擊敵作戰重心及關鍵節點」。

揭仲:新版國防報告書有哪些調整?
針對我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均綿密掌握。圖為海軍基隆軍艦,近期監控中共航艦CV-17山東艦畫面。(國防部提供)

國軍提升對「遠距制敵」的重視,相當值得稱道。因為「遠距制敵」確實能在後續若干年內,對共軍武力犯台作戰的主要弱點,即東南沿海後勤保障體系,造成實質的威脅,使國軍「破壞敵作戰節奏並遲滯其行動進程」的意圖有實現的可能。同時,「遠距制敵」也能對共軍日後「聯合登島作戰」轉型成功後,所可能造成的威脅進行因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第64頁談到對共軍實施遠距、先制打擊的時機時,僅提及「俟敵進犯徵候明確」,即可對共軍「犯臺部隊作戰集結能量及關鍵節點」發動「先制打擊」,未強調需在共軍已對我發動攻擊後才實施;其中是否有深意,目前還不得而知。相形之下,110年版僅說明「遠距打擊」在防衛作戰中如何運用,並未觸及「先制打擊」的發動時機。

第二,凸顯「聯合國土防衛」作戰在「重層嚇阻」中的重要性。國防部在112年版中,以獨立的三段文字,對「聯合國土防衛」進行闡述,明顯是想在原本以「中國大陸-臺灣海峽海空域-濱海-灘岸」為殺傷區,所設計之多層次打擊火力的基礎上,再增加由「灘岸-岸際-縱深地帶及城鎮-淺山城鎮」所構成、另一個向臺灣本島內陸延伸的多層次防禦地帶,以進一步擴大防衛縱深,來提升持續作戰能力,不讓共軍達到於短期內佔領全臺灣的目標。

對共軍戰力整備的評估更全面

除「軍事戰略」與「防衛作戰構想」外112年版國防報告書也汲取俄烏戰爭的教訓,格外強調「分散化指管」的重要性。不僅在「軍事戰略」章節的開頭就強調藉「去中心化指管」,來提升韌性;更在「建軍規劃」的章節中,將「分散式指管」單獨列出,與「不對稱作戰」共同作為建軍二大指導原則,這部分值得肯定。

另外,在「中共軍事戰力整備」部分,112年版除行之有年的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與戰略支援部隊外另新增關於聯勤保障部隊、國防動員及聯合作戰指導等方面的敘述,使得對共軍戰力的評析更具完整性,堪稱明顯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