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嚴防共軍滲透!海鯤號下水典禮亮點沒全都露 10月岸


新聞幕後
嚴防共軍滲透!
海鯤號下水典禮亮點沒全都露 
10月岸測以魚雷空操為重點 

2023-10-02 菱傳媒 記者王烱華

潛艦國造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9月28日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命名暨下水典禮後即開始執行泊港測試(HAT),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泊港測試依序將先完成輪機、輔機系統測試後,才會進行電力系統測試,最後再執行戰鬥系統測試。該位人士強調,雖然目前規劃是以明年5月進入海上測試(SAT)階段的節點,但如果有任何一個系統沒有測試合格,整個海測期程皆會往後延,「沒有時間表」。

據了解,此次海鯤號的命名暨下水典禮則是以最機密的方式進行,凡是沒有在受邀名單之列的人員,就算是政務官或立法委員都無法進入潛艦國造的廠房;而受邀的貴賓,其手機都由專人保管,均不得帶入會場,主要就是要確保海昌工廠內的布置、潛艦生產線狀況以及海鯤號的機密設計不會外流,不讓中共有機會取得機密。

記者 王烱華:嚴防共軍滲透!海鯤號下水典禮亮點沒全都露 10
潛艦國造「海鯤號」9月28日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總統府提供

至於典禮會場中的主角「海鯤號」艦艏魚雷發射管的設計將會被全部包起來,避免讓中共了解魚雷發射口開合的機械聲響;而艦艉的俥葉也會包起來,不讓中共可用電腦模擬出相似渦音,作為未來偵測之用;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主、被動式聲納也會用布遮起來,避免外界獲知我主、被動式聲納位置,甚至算出我主、被動式聲納的偵搜距離。

根據潛艦原型艦的進度規劃,9月28日在高雄小港海昌潛艦工廠內舉行「下水暨命名典禮」後,即會執行泊港測試,但並不會移送到港邊,還是在原廠房內;直到明年2、3月要進行戰系測試時,才會以龍門吊車將整個工作夾具及海鯤號潛艦一同吊放在大型的平板拖車上,送到台船4號碼頭進入浮塢後下水,接著再拖至潛艦專案碼頭(1號碼頭)。

記者 王烱華:嚴防共軍滲透!海鯤號下水典禮亮點沒全都露 10
海鯤軍艦艦艏魚雷發射管全部包起,尾舵可見X型,但涉機敏的動力系統也包覆未曝光。蘇聖怡攝

知情人士透露,潛艦HAT測試預劃時間是10月1日起陸續執行HAT系統測試,時間至明年4月30日止;因此海鯤號拖至台船1號碼頭前的HAT測試,會在廠房內先完成輪機、輔機及電力系統,而戰系測試時才會真正移至港邊進行,屆時還會在港測階段進行魚雷管注水及模擬發射魚雷的系統測試,以確保魚雷發射系統符合原規劃設計。

海軍編列493億6170萬元台幣,規劃自2019年至2025年打造原型潛艦1艘。根據內部訊息顯示,潛艦原型艦構型歷經多次修改,最終採用第3.05版進行建造,設計藍圖就有700多份,9月28日命名下水典禮呈現在國人眼前的海鯤號潛艦,已將多處進行再修改,因此目前已是4.0版,可見整個潛艦設計團隊的努力。

不過在外型方面,仍是依據台船先前說明,原型艦長度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左右,高約18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的兩側,排水噸位約2500到3000噸。在武裝方面,原型艦配置6管魚雷發射管,並可搭載18枚重型魚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