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佑:潛艦作戰是聲音戰爭  聲紋資料列為高度機密
 

我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軍艦」九月廿八日在高雄下水首度曝光。圖/報系資料照

學者:
潛艦作戰是聲音戰爭
聲紋資料列為高度機密

2023-10-02 13:33 中央社

國造海鯤潛艦日前下水,學者分析,水下作戰是聲音的戰爭,因無法目視、得靠聽的,所以識別潛艦重要方式為「聲紋」。每艘潛艦均有獨特聲紋,聲紋資料均屬高度機密,必須確保不落敵對陣營。

潛艦國造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經台船公司、海軍、中科院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原型艦於9月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下水,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艦(Narwhal)」、舷號「711」。

潛艦艦殼外有不少機密設備不宜對外展示,且必須經過繁複測試後,才能如同水面艦一般進入浸水測試階段,因此下水典禮中,無論是艦艏聲納及魚雷管、艦艉車葉、側邊聲納設備均以巨幅國旗遮蓋。

多數國家在舉行潛艦下水典禮時均會以帆布包覆車葉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舒孝煌解釋,這是因為敵軍可透過車葉數量、角度及構型,反推潛艦在水下產生的航速及聲紋,車葉構型及數據均被視為機密,避免潛艦執行作戰任務時遭敵方反潛兵力偵獲的風險。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聲紋是識別潛艦的重要方式,就如同指紋一樣,即便同一級潛艦(如海軍劍龍級海龍艦、海虎艦),各艘潛艦都有獨特聲紋。

林穎佑表示,潛艦水下作戰是聲音的戰爭,因為無法目視,所以要用聽的。獲取潛艦聲紋後,必須鍵入資料庫,日後才有可能分辨出是哪一艘潛艦,並研擬後續應處方式。但即便擁有聲紋資料,也可能受到海底水文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這也是反潛作戰具有一定難度的原因。

他分析,包括被稱為潛艦走廊的巴士海峽等台灣周邊「特定」區域,時常有中共海洋探測船、反潛機於特定海空域飛行,不排除水下也有中共潛艦,目的就是要藉演練獲取台灣周邊水文資料,提升反潛作戰精度。

聲紋由潛艦運作方式、力學等多元方式組成,但其中一項最關鍵因素就是車葉設計能力,如果設計得宜,不僅更為安靜、阻力更少,並可在相同轉速獲得更大動力,減少「空蝕現象」。

所謂空蝕現象是指車葉在高速轉動下,容易形成白努利定律的「流速快、壓力低」現象,造成海水氣化,進而在艦體航跡後方出現「空蝕」小氣泡,可能暴露潛艦位置,甚至可從聲紋分析是哪一型艦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