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主筆室:哈瑪斯改變戰法了?


【重磅快評】
哈瑪斯改變戰法了?

2023-10-16 10:56 聯合報/ 主筆室

聯合報/主筆室:哈瑪斯改變戰法了?
哈瑪斯使用的火箭彈種類五花八門,包括當地的自製火箭,其中最有名的是卡桑火箭(如圖),大大打亂了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作戰方式。美聯社

這波以阿戰爭陸戰即將開打!過去幾波以阿戰爭以色列給人的印象都是戰力遠超過阿方,一出手就輕鬆贏得勝利;這一波以阿戰爭,以色列竟然被批評資訊戰不行,似乎打得不順;戰爭還在打,還沒分出勝負,不過關鍵在哈瑪斯調整戰法,確實讓戰情有點變化。

原來,哈瑪斯這次大量使用自行研發的「卡桑」火箭彈上陣,一星期發射五千發,大大打亂了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作戰方式,以色列花了大錢,卻沒有收到防空效果,因此氣焰沒有前幾波以阿戰爭來的盛,以致聲音大,致勝的陸戰卻遲遲沒登場。

卡桑是什麼?哈瑪斯的卡桑是自行研發的便宜火箭彈,少許黃色火藥,彈身是大陸山東萊陽鋼廠製造的鋼筒,之後填充黏土、牛油、白糖,加上雷管、引線即算完工,造價一枚不超過三百美元,算是低階彈藥。據說哈瑪斯庫存的卡桑有數萬枚之多。

相較以色列迎戰的鐵穹系統則高貴的多!鐵穹是以色列與美國共同研發、製造。以往敵對陣營發射火箭彈後,鐵宆才一對一的發射,鎖定火箭彈或中程飛彈,追蹤、巡乂、擊落,據說防禦成功率高達九成,據信是目前最成功的防空系統。東西好,當然也貴得驚人,據說每發射一枚,就要燒掉八、九萬美金,是卡桑的三十倍貴。

哈瑪斯看準價錢這一點,這波以阿戰爭一星期發射五千枚卡桑,鐵穹從沒應付過這樣的局面,跟著發射鐵穹,結果是鐵穹沒法鎖定卡桑,事實是哈瑪斯發射卡桑並沒有鎖定以方戰略目標,純粹只是消耗以方銀兩,也收到擾亂鐵穹系統操作的目的。

哈瑪斯這套戰法頗有孫子兵法「以下駟迎戰上駟」的味道,果然打亂了以色列的防空戰法。據說台灣之前對鐵穹很滿意,透過美國想買,認為以台灣海峽的寬度,西海岸部署鐵穹即能壓制老共威脅。不知此刻是否還如此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