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烱華:空軍在水溪靶場花19年建一棟樓 四大疏失連環爆
 

獨家
空軍在水溪靶場花19年建一棟樓 
四大疏失連環爆!
慘遭審計部盯上

2023-10-16 菱傳媒 記者王烱華

在中共解放軍一再對台提升軍事壓力下,國防部屢公開喊話要國人信賴國軍但今年4月才完工驗收進駐的空軍各式戰鬥機空對地炸射訓練基地「水溪靶場」綜合大樓新建工程,光是土木工程就從2005年規劃興建到今年4月才完成,整整耗時19年!不少空軍飛行員感嘆「阿榮都退伍生小孩,小孩也去當兵了,靶場竟然還沒蓋好!」

水溪靶場位於嘉義東石鄉鰲鼓濕地北側堤防,由空軍嘉義455聯隊負責建置,主要作為空軍各式戰鬥機空對地炸射訓練基地,特別之處是水溪靶場有海上布靶,可讓戰鬥機飛行員在空中訓練對靶標的炸射,藉此磨練射擊精準度。2022年1月11日嘉義基地一架 F-16V型單座戰機(機號6650),即是在水溪靶場執行炸射訓練時失事,造成飛行官陳奕上尉殉職的不幸事件。

記者 王烱華:空軍在水溪靶場花19年建一棟樓 四大疏失連環爆
水溪靶場特有的「海上布靶」,讓戰鬥機飛行員在空中進行對靶標的炸射訓練。翻攝軍聞社

水溪靶場由空軍嘉義聯隊負責維護與布靶,嘉義聯隊還特別設有水溪靶勤隊在水溪靶場駐守,但因水溪靶場營舍老舊,歷經多次颱風襲擊下已無法供官兵安全住宿空軍司令部2005年間即開始規劃水溪靶場的整修;2007年間,水溪靶場的20多位官兵,甚至得住在臨時組合屋,出入只能靠自行搭建的竹橋,布靶裝備則是露天堆放,很難想像是空軍營區。

記者 王烱華:空軍在水溪靶場花19年建一棟樓 四大疏失連環爆
水溪靶場官兵以竹架在海上搭設靶標。翻攝軍聞社

2017年國防部正式核定「水溪靶場綜合大樓新建工程需求計畫書」,規劃新建綜合大樓、東西觀測塔及聯絡橋梁,工程經費1億元,執行期程2017至2019年。空軍司令部當時強調,水溪靶場綜合大樓完成後,可有效支援戰訓任務運作。豈料整個工程卻是一拖再拖,拖到今年初才完工。

審計部在最新調查報告中指出,空軍未就工址涉及《水利法》限制開發及土地產權無法取得等問題研謀可行配套作為,隨後又因未確實督促四聯隊完備環境影響評估的計畫前置核准程序,導致最後得耗時10餘年,才能完成工程先期規劃作業。

審計部報告進一步指出,空軍嘉義聯隊取得工程用地後,又未按實際需求及先期規劃結果擬具計畫內容,導致須另辦理計畫修正,延遲統包工程發包作業;再加上工程施工過程中,空軍嘉義聯隊未即早因應西觀測塔預定地未符土地使用管制規定等問題,拖延到統包工程決標後11個月,才完成相關變更編定程序,嚴重影響工程執行進度。審計部遂於2022年3月30日函請國防部檢討改善。

根據空軍司令部回覆審計部的文件顯示,空軍司令部已強化所屬人員辦理計畫建案與執行作業的教育訓練,避免作業欠周致延宕工程進度情事再生;而水溪靶場興建工程經積極管制工程期程,已於今年4月完工驗收,現已進駐使用。

記者 王烱華:空軍在水溪靶場花19年建一棟樓 四大疏失連環爆
空軍水溪靶場施工位置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