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 劉忠勇/助台造潛艦業者被訴 路透:南韓擔心遭陸經濟報

《編譯 劉忠勇/助台造潛艦業者被訴 路透:南韓擔心遭陸經濟報

助台造潛艦業者被訴
路透:
南韓擔心遭陸經濟報復

2023-10-17 02:35 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

《編譯 劉忠勇/助台造潛艦業者被訴 路透:南韓擔心遭陸經濟報
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日前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圖/總統府提供

路透取得警方資料並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南韓政府去年起訴技高策略公司(SI Innotec)在內至少三家南韓國防承包商,罪名是協助台灣發展潛艦計畫違反貿易法,但真正理由是擔心遭到中國大陸經濟報復。

南韓警方二○二二年二月十七日向法官提交的一份陳述書,要求逮捕SI Innotec執行董事朴末植(Park Mal-Sik,音譯)。陳述書指出,南韓二○一六年因決定部署美國的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DD,簡稱薩德)而遭到北京全面制裁,二○一七年才撤銷制裁,當局擔心再度遭到報復。

陳述書中指出,SI Innotec向台灣提供潛艦製造設備的交易,直接影響南韓整體安全。經徵詢南韓的軍售監管部門後,警方「憂心再度爆發類似部署薩德的危機,像是遭到經濟報復」。

依據陳述書,南韓防衛事業廳(DAPA)向一家未具名的承包商表明對台灣出口抱持疑慮,對這類許可採取「非常謹慎的立場」。

知情人士透露,法官基於朴氏有逃亡滅證之虞,於二○二二年二月廿八日下令逮捕他。SI Innotec去年八月也被罰款,朴氏則獲得緩刑判決,SI Innotec和朴氏都否認涉及不法,並已提出上訴。

另兩家據稱向台灣提供支援的南韓公司也在十一月被指控違反貿易法,其中一家公司執行長還被指控涉嫌工業間諜活動。這兩家南韓公司分別是金河股份有限公司(Keumha Naval Technology,KHNT)和S2&K。

知情人士向路透透露,南韓外交部「完全反對KHNT和台灣合作,並向南韓防衛事業廳表明反對立場」。

警方的陳述書指出,有幾家擁有潛艦專業的業者不願協助台灣,因為已考慮到「對經濟造成的風險大於效益」,包括面臨出口可能遭到中國制裁的風險。

台灣從退役的南韓海軍軍官汲取專業知識,其中包括SI Innotec和KHNT的經理人員,他們到海外工作並不需要南韓國防部許可。

法院提出的合約文件顯示,SI Innotec於二○一九年和台船簽約,提供並且安裝價值一千二百萬美元的焊接和組裝設備,用於製造潛艦壓力艙。

SI Innotec告訴路透,這些設備並非純供軍事用途,也沒有涉及敏感技術。SI Innotec表示,應台船要求,合約中將這些設備的主要用途列為風力發電。

該公司告訴路透,「對於雙重用途設備合約以工業用途簽署是『慣例』,不會揭示軍事用途」。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SI Innotec執行長朴武植並未被起訴,目前仍在台灣協助潛艦案。

※ ※ ※ ※ ※

《編譯 劉忠勇/助台造潛艦業者被訴 路透:南韓擔心遭陸經濟報
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赴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對外媒揭露南韓政府去年起訴技高策略公司協助台灣發展潛艦違反《貿易法》一事進行回應。(鍾秉哲攝)

怕中國報復?
南韓起訴助台造潛艦業者 
邱國正坦言:
國防部當然擔憂影響

2023-10-17 11:17 風傳媒 鍾秉哲

國造潛艦洩密疑案延燒,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南韓政府去年起訴起訴技高策略公司(SI Innotec)在內至少3家南韓國防承包商,罪名是助台發展潛艦違反《貿易法》,但真正理由是擔心遭中國經濟報復。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7)日赴立法院受訪時回應,他都有掌握也很清楚;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外交部絕對沒有協助傳遞相關敏感資訊。

《路透社》報導揭露,南韓政府去年起訴技高策略公司協助台灣發展潛艦違反《貿易法》,因其與台船的合約是將設備用於風力發電。對此,邱國正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他都有掌握也很清楚,但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不便再多置喙,避免穿鑿附會。

媒體詢問,若依《路透社》報導時序回推,該案是否可能因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去年1月把資料遞交南韓後,南韓警方2月就進行逮捕?邱國正重申,這件事紛紛擾擾,就不宜再多家揣測,他先前說要將案件平和落幕並非要把問題掩蓋,但不樂見在處理問題時又造成其他問題。

南韓助我後續造艦恐生變?邱國正:國防部當然很擔憂

媒體追問,何時掌握《路透社》報導的相關情事?邱國正答覆,「我幾乎是同步知道的,你們知道,我也會知道。」被問到是否擔憂此事恐致成南韓對協助我國後續造艦生變?邱國正則說,他不知道是否會產生變數,但國防部當然很擔憂,發生額外狀況都值得注意。

對於國防部是否會加速國造潛艦後續艦的建造,邱國正指出,潛艦案有一定程序,首艘潛艦出爐後一定要經過測評,速不速還要看測評有無通過,穩紮穩打是國軍建軍備戰的原則,國軍不能冒險。媒體再問,是否有掌握南韓外交部其實是反對我國造潛艦案?邱國正回答,「這我不知道。」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詢問,外媒披露的洩密事件,對國造潛艦有無產生困擾?邱國正表示,各界對台灣處境都很清楚,他不會評斷是否會影響到未來,但國防部會密切注意。不過,王定宇提醒,若外國技協因風險太高不願提供幫助,我國恐無法再續造潛艦,國防部務必督導相關小組。

沒收過韓方異議?吳釗燮:洩密恐損我信用、危及國安

王定宇也問到,外交部是否曾收到南韓官方單位對該案尋求協助調查,或表達過不滿、抗議?吳釗燮回應,我國外交管道沒有收到相關反映。王定宇追問,此事關乎我國聲譽,外交部有無蒐集相關報導,並向韓方表達我方的關切?吳釗燮則說,「我們正在了解中。」(相關報導:幕後》暗通款曲!韓國瑜喬藍白合其實慢了一步 郭台銘早搶先見了柯文哲|更多文章)

王定宇再問,外國秘密協助我方,秘密不代表非法,只是不想張揚、徒增不必要困擾,但我方卻有人把機密資訊丟給外國,這是否恐造成台灣未來取得相關技術及協助的困難度增加?吳釗燮直言,「會,一定會。」並直指,若有國際友人願私下幫忙,我方卻有洩密等不必要作為,恐損及我國信用。

吳釗燮強調,洩密案更恐會危及國家安全,若因洩密導致不再有國際友人來協助我國建造必要的國防設施,損失的就是我國的國安,「也要跟委員報告,有些人在傳說,我們外交部有協助傳遞什麼樣的資訊,形塑的好像是我們外交部……我在這邊明確表示沒有,我們絕對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