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思考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終戰指導

 

張競專欄
思考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終戰指導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2023-10-17 菱傳媒

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伊斯蘭抵抗運動,阿拉伯語:حركة المقاومة الاسلامية‎,羅馬化名稱為Ḥarakat al-Muqāwamah al-ʾIslāmiyyah;簡稱中文為哈瑪斯,阿拉伯語:حماس‎,羅馬化拼音:Ḥamās)以「阿克薩洪水行動」(阿拉伯語:عملية طوفان الأقصى‎)為代名,向以色列發動武裝襲擊行動。隨即以色列國防軍就以「鐵劍行動」(希伯來語:מבצע חרבות ברזל)為作戰代名,向哈瑪斯發起初步反擊行動。

除此之外,以色列納唐亞胡政府立即展開兩批次軍事動員召集行動,到目前為止,總計動員人數高達創紀錄之36萬名預備役人員。同時以色列亦向周邊各國開火,分別與黎巴嫩真主黨武裝組織以及敘利亞軍隊相互交鋒,更主動攻擊巴勒斯坦西岸地區,再加上空襲敘利亞大馬士革國際機場(Damascus International Airport)與阿勒頗國際機場(Aleppo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癱瘓其運作能力;顯現出以色列不惜與四面為敵之政治意志。

目前以色列已經要求位於加薩走廊中部季節性水道「瓦第加薩」(Wadi Gaza)以北,估計高達110萬名巴勒斯坦民眾撤離該區,而以色列國防軍地面部隊更是開始進行兵力集結,顯然即將展開攻勢進入加薩走廊。筆者在以色列真正展開軍事行動前,在此提出以色列應當如何思考終戰指導之各項要點,希望能夠提供《菱傳媒》讀者參考。

在臺灣社會面對兩岸可能發生衝突,許多倡議必須先行思考終戰指導者,往往都被扣上失敗主義甚至與敵唱和之紅帽子,但此種政治指控顯現出畏懼面對問題,擔憂思考終戰指導會影響抗爭意志之無知偏見。面對戰爭衝突,在開戰前就必須思考最後要如何收尾;任何國家面對敵手,不論在軍事或總體國家實力上再具有優勢,絕對不可能會讓戰爭與衝突無限延續,最後變成拖垮國家之無底洞。

目前以色列顯然在多項軍事實力上具備絕對優勢,儘管周邊各方對於以色列確實存在威脅,亦有可能干預以巴雙方衝突,但以色列畢竟是有美國撐腰,並且明顯表態要力挺以色列,派兵嚇阻各方干預以色列報復行動,但這並不表示以色列在真正發動軍事入侵加薩走廊前,毫無必要思考到最後要如何結束衝突終止戰爭。

基本上,任何戰爭或是衝突結束原因只有三項:戰勝、戰敗以及雖然仍有可能獲勝,但預計所要付出代價將是得不償失,因此必須罷手終止戰爭。誠然就目前軍事實力如此懸殊來說,以色列必然比較不可能去思考與哈瑪斯交鋒後,會被其所擊敗而慘遭敗績,到達必須終止戰爭。但以色列政治高層與軍事領導階層,還是必須認真思考,當開始啟動攻略加薩走廊軍事作戰後,假若要被視為獲勝而順利終止戰爭行動,如何精準定義獲得勝利與達成作戰使命?

假若就單純軍事層面來說,在野戰用兵層次,針對軍事戰略力、空、時三要素,基本上就是要以奪其空、毀其力與喪其時,作為定義軍事勝利重要參考準據。但就以色列目前打算進軍加薩走廊來說,顯然並不是以奪取加薩走廊作為戰爭目標,更不是藉由作戰行動來遏阻哈瑪斯武裝組織獲取對其有利之作戰時機,最後就明顯是要捕捉與殲滅哈瑪斯武裝組織核心人物,瓦解其作戰組織與指揮體系,所以整個作戰使命顯然就是要以毀滅哈瑪斯組織有生戰力為重點,並附帶要破壞其可發揮作戰實力之各個相關設施、系統、儎臺、武器與裝備。

依據前述思維,以色列顯然就要能夠先建立具體目標清單,其中包括決心要追捕或是獵殺之哈瑪斯重要幹部與首腦人物,再加上必須摧毀之軍事硬體與設施,其中當然包括哈瑪斯武裝組織用來隱蔽其行動之地下坑道與偽裝掩體,甚至還有通信系統與訓練設施。假若就整體戰爭面來說,所有支持哈瑪斯組織運作之金融流通管道或是後勤體系,亦將配合攻略加薩走廊之軍事行動,透過各項情報合作與司法行動加以瓦解。

但是以色列終究還是要能夠找到某個特定指標性目標,作為其可宣稱達到軍事報復行動使命,並且獲得勝利戰果之參考依據。這不但是要對國際社會作為宣告終止軍事行動之適當理由,更是要對以色列國內社會民心有所交代。

不過美國當年雖然是以追捕賓拉登與海珊,作為宣告進軍阿富汗與伊拉克,反擊恐怖主義戰爭成功指標。但在事成之後,卻無法在當時就鳴金收兵光榮撤軍打道回府其時亦可提醒以色列,有時整體情況發展亦未見得完全能如事前預期所料。

從另個角度來看,其實以色列在啟動攻略加薩走廊軍事行動前,亦要考慮到當預期目標無法達成時,究竟要在何種條件下,就必須見好就收,不要讓本身陷入戰爭與衝突泥淖中,最後反而將國家遂行戰爭實力耗盡,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特別是就目前看來,以色列動員規模如此驚人,整個社會運作亦要付出嚴重代價;權衡軍事作戰與社會生產兩個面向之得失損益,更是提醒以色列必須先思考停損點,如何事先找到指標適時收手,不要搞到得不償失。所以事先找到能夠宣稱戰勝之適當指標,或是某種可以偃旗息鼓之下臺階,就是戰前思考終戰指導最重要目的。

嚴格來說,所有面對強敵即將入侵弱勢一方,必然也要思考,面對態勢不利,究竟是要與敵手決戰,利用拖長戰事讓敵方師老兵疲知難而退,還是暫避其鋒,待其疲憊不堪時,未來再尋求反擊機會;其實涉及變數很多,吾人無法輕易獲得標準答案。但最基本道理就是不要指望戰爭會有可能永遠延續下去,必然在開戰前要思考最後要如何結束戰爭。終戰指導可以不對外公開明講,但卻絕對不能視為失敗主義,將其視為禁忌並要求各方連想都不准去想,這才是最愚蠢思維!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思考以色列進軍加薩走廊終戰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