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志雄:加薩戰爭煉獄的兩岸啟示錄


汪志雄觀點:
加薩戰爭煉獄的兩岸啟示錄

2023-10-16 06:50 風傳媒

汪志雄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汪志雄:加薩戰爭煉獄的兩岸啟示錄
2023年10月11日,以色列的裝甲部隊前往黎巴嫩邊境附近集結。(美聯社)

哈瑪斯在贖罪日無預警突襲以色列,以色列展開全面報復行動。在以色列的日夜轟炸之下,加薩走廊一片狼藉,當地的居民被斷電、斷水、斷糧、斷藥,死傷遍野。隨著戰事不斷升級,歐盟呼籲以色列要遵守國際法與人道主義。不過以色列已經鐵了心,這次若不把哈瑪斯連根拔起,恐怕絕不會罷休。由於以巴雙方實力懸殊,這意味著包括許多無辜平民在內的巴勒斯坦人,最後的傷亡人數一定會比以色列高出幾倍,這將會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更加無望。

任何一場戰爭都一樣,最可憐的永遠是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當你由西方媒體的觀點看世界,你永遠只看得到以色列人的艱韌,卻看不到巴勒斯坦人的磨難。

儘管西方世界努力淡化以巴衝突,並希望透過與阿拉伯國家達成「和平」協議來邊緣化這個問題,但是只要引發爭議及破壞穩定的根本原因沒有解決,以巴之間的衝突就不會消失。

台灣習慣從西方媒體的觀點看世界,對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所受不公的待遇睜眼不見,充耳不聞。這種雙標的「普世價值」是建立在強權與實力,而不是建立在公平與正義的基石上。

汪志雄:加薩戰爭煉獄的兩岸啟示錄
2023年10月13日,巴勒斯坦的支持者在邁阿密海灣公園抗議以色列空襲加薩走廊。(美聯社)

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長期受到以色列的軍事壓迫與不公平對待,一直寄望國際社會能為其發聲。而美國正在努力推動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雙邊外交關係全面正常化的談判,一旦取得成果,加薩走廊的議題將會被徹底邊緣化,這會使得巴勒斯坦人自決的目標更加遙不可及。因此哈瑪斯希望藉由這場戰爭阻止以沙兩國建交,並喚起阿拉伯國家對巴勒斯坦人自決的支持。

站在哈瑪斯的立場,它把這次的突襲合理化為「被壓迫人民」的反撲,而且要用非常殘忍的手段,極大化雙方死亡的人數,以施壓國際組織對加薩人權議題的關注。站在以色列的立場,它處於四面環伺不友善的阿拉伯世界,如果不對這次的恐怖突襲嚴厲反擊,將無法嚇阻其他虎視眈眈的國家,因此報復的方式勢必極其慘烈。所以這場衝突,最後的傷亡人數一定會非常的高,兩邊所結下的仇恨也會更加地深。

短時間來看,由於美國適逢總統大選,從拜登政府目前的談話推敲,白宮並沒有啟動和平斡旋的計劃。換句話說,這場血腥戰爭勢必會讓哈瑪斯嚐到極大的苦頭、巴勒斯坦人付出極大的代價後方可罷休。最壞的情況是,如果以色列的報復行動超過了人道主義所能容忍的界線,讓其他周邊的阿拉伯國家有了軍事干預的理由,那麼這場戰爭只怕會引發新的中東危機,不可不慎。

重點是,不管這場戰爭的背後是出於民族主義或是宗教因素作祟,只要加薩走廊人民受壓迫的怨恨仍舊存在,以巴之間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而最可憐的,就是處在戰爭邊緣地帶裏的那些無辜人民了。所謂「冤仇宜解不宜結」,兩岸應引以為戒,展開對話,恢復交流,消弭敵意,化解仇恨。須知兩岸人民本來就沒有任何歷史上的深仇大恨,都是政客們在其中推波助瀾,販賣仇恨。加薩走廊的悲歌讓我們看到,抗中並無法真正保台,唯有善意交流與和平對話,才是兩岸最佳的出路與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