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文:于北辰鬧6大笑話!對決呂禮詩全都輸 2人軍事辯論一次


退役少將、桃園市議員于北辰。(中時資料照)

于北辰鬧6大笑話!
對決呂禮詩全都輸
2人軍事辯論一次看

2023/10/16 07:00 中時新聞網 王柏文

前少將旅長、現桃園市議員于北辰13日在直播時直言,他對於能做出海鯤艦非常佩服,而有海軍退伍軍官,不管是少校上校,如此看不起自己軍種袍澤,他實在是無法理解。他還嗆,「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退伍了;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只幹到少校;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連海軍學院都考不上;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連中校艦長都做不到,只做到少校艦長」。對此,前海軍艦長呂禮詩15日則回應「公道自在人心」,而兩人之間在軍事專業知識中的交火也不只這一次,《中時新聞網》就整理出兩人在軍事知識上的辯論,讓讀者一次看懂。

細數兩人之間在軍事議題中的激烈討論如下:

1、中國大陸航母啟動要燒開水48小時

在今年有港媒提到中國大陸航母啟動需48小時,原因是要把60噸的水加熱成蒸汽方可啟動蒸汽渦輪機,因此遼寧艦、山東艦、福建艦等航母需要2天的準備時間。當時于北辰表示,這不是現代化海軍,因為所有海軍入港,沒有人停車,引擎一直在運轉。

而呂禮詩當時指出,遼寧艦是蒸汽渦輪推進系統,但也不要把核動力講的跟天一樣高,核動力航母和潛艦一樣也是燒開水,只是燒開水的方式不太一樣!對于北辰的說法,呂禮詩也驚訝表示,「我們以前進港就把引擎關掉,是錯了嗎?」呂禮詩披露,台灣基隆級艦、成功級艦是使用「燃氣渦輪」,所以啟動很快、加速也很快,但台灣也有使用「蒸汽渦輪」,例如濟陽級艦。

呂禮詩表示,基隆港和蘇澳港都有「鍋爐車」,因為濟陽級艦靠港時,蒸汽渦輪要休息,如果像少將市議員說的都不停車,要值「航行更」,4小時一更,不累死人?且鍋爐不用保養嗎?不用清污垢嗎?當然要清啊!所以直接接岸上鍋爐車,因此濟陽級艦靠岸時,可以熄爐。

至於大陸航母,呂禮詩分析,大陸有兩個基地,分別在青島和三亞。碼頭上有一間小房子,也是在燒開水以提供「岸汽」,讓航母好好地維修鍋爐、蒸汽渦輪,人員好好休息。但真的要燒48小時嗎?那是進乾塢,要卸油、卸水、卸彈,才能進塢,才真正不使用鍋爐,其他時候,可只點一個鍋爐。而遼寧艦有8個爐,點一個爐即可,如果緊急要出港,就用單一爐加熱出港,不是48小時,大家不要以訛傳訛。

2、于北辰辨「火控」和「射控」又被前艦長糾正

對於今年于北辰稱「火控」是中國大陸的名詞,中華民國和美軍叫做「射控」呂禮詩指出,「我的同學于北辰」,他其實真的不知道,海軍之前的講法還真的是火控,英文都一樣;翻譯名詞基本上「信雅達」,能夠符合本質即可,大家不要挑剔。

3、于北辰曾喊「飛彈攔截率210%」

去年于北辰在上節目稱,目前台灣的天弓飛彈每發攔截率大約是70%,若一次發射3發,「攔截率可達到210%」。對此呂禮詩今年5月12日在《觀點—世界一把抓》網路直播節目中提到,于北辰曾經說1顆飛彈命中率是70%,3顆飛彈命中率是210%,「我在海軍官校教飛彈原理、偵蒐系統,看到這種算法,實在覺得很無言!」

4、于北辰稱中國大陸航母「福建艦」在船身甲板處疑似出現一道「大裂痕」

于北辰在今年6月時在政論節目中表示,根據美國曝光的衛星照片圖表示,大陸航母「福建艦」船身甲板上疑似是裂開一道「大裂痕」,甚至更說「還沒出海就裂了」,不過美國智庫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SIS)卻對此說明指出,那是「液體痕跡」,也就是水痕。

而呂禮詩之前也曾指出,福建艦飛行甲板鋸齒狀的痕跡是水漬。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表示,只是液體。呂禮詩對此表示,自己是對的,就是水漬;而認知戰居然弄到老美智庫出面幫共軍澄清。

5、于北辰指東西漢「相互對立」恰似兩岸關係、「包青天鍘龐統」

在2021年時,于北辰在政論節目中表示,東漢、西漢互相指責對方「篡漢」、「偽政權」,甚至就連東西晉、南北宋也是一樣,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統,如同現在的台灣及中國大陸。而今年8月于北辰在政論節目中評論高虹安案表示:「包青天為什麼收視率高?就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還提到「鍘龐統」,再度引來一陣張飛打岳飛的熱議。

而這也讓呂禮詩在今年不只一次表示,「竟然有人說東漢跟西漢兩個都尋求跟對方統一,現在又說包青天鍘龐統,這是不同朝代,張飛打岳飛的故事,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6、于北辰開嗆「如果你這麼厲害,就不會只幹到少校艦長」

于北辰13日在直播時指出,他對於海鯤艦原型艦創造出來,非常佩服。但對於海軍退伍軍官,不管是少校上校,如此看不起自己軍種袍澤,他實在是無法理解。甚至更直言「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退伍了;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只幹到少校;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連海軍學院都考不上;如果你這麼厲害,你就不會連中校艦長都做不到,只做到少校艦長」。

對此,呂禮詩則在15日強調,「自己不論是上什麼節目,都準備非常多的資料,因為我們要傳遞的是專業」,呂禮詩更說,「可是有人要講口業,對不起那他就去造口業就好了,我們不用跟他打對台,事實上公道自在人心」,呂禮詩最後更說,「上節目、上通告要來討論,要傳遞的是正能量和知識,不是講口業,更何況你是陸軍官校畢業的,貴為少將還這樣的沒知識,讓對岸笑話,你好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