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球:以巴敵意螺旋  兩岸殷鑑

 

以巴敵意螺旋
兩岸殷鑑

2023-10-19 04:48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張光球:以巴敵意螺旋  兩岸殷鑑
以國裝甲運兵車 巡邏加薩邊境 以色列裝甲運兵車十七日在加薩邊境周遭巡邏。以色列政府日前下令加薩北部民眾南遷,料將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歐新社)

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無預警攻擊以色列,後者立即反擊,造成雙方平民傷亡慘重,是五十年來最慘烈的一次。戰火仍在升高,引發聯合國的關注,美國也居中協調,希望戰爭能盡快結束但是雙方敵意螺旋已上升,停戰談何容易?反觀兩岸不也是有難解之處?

哈瑪斯頗有破釜沉舟、視死如歸之勢,令世人震撼。使得美國外交、國防及國會領袖先後來到以國,連總統拜登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以國,準備與總理內唐亞胡會談如何解決以巴衝突。然而,就在拜登到訪前夕,加薩醫院遭炸造成重大傷亡,導致阿拉伯國家領袖取消與拜登的會面,以阿敵意螺旋更為上升。

原本美國的積極外交是表示對以國的支持,也是欲勸說以國要適可而止,以免戰事擴大到不可收拾地步,如今事態卻更為嚴重。以巴衝突是一無解的國際難題,因為涉及到種族、宗教、生存權等複雜問題,而事實真相已經被現實的國際政治掩蓋,如今要追究誰應負起衝突的責任,卻已失焦。以巴雙方乃至於西方與中東國家,敵意螺旋在多次殺戮中不斷上升,報復的手段愈來愈殘酷。

服役時,一位參與過東山島突擊戰的士官長告訴筆者,他在別人心目中的勇敢,事實上是戰場教出來的;每一次戰役讓他對「共匪」的恨意愈深,他就愈勇於殺敵。這應該就是「敵意螺旋」最好的註解。

兩岸關係不同於以巴,同文同種、宗教大同小異、各自有生存空間,不同之處在於政治制度及信仰。政治理念可藉由多方接觸了解彼此的想法,先求同存異,讓時間磨掉兩岸歧見,再找出適合共存的方法。如果兩岸持續不溝通,雙方敵意螺旋會在無形中增加,非台灣之福。因此,台灣不能存有「中共尚無能力犯台」,或是「美國等盟邦會全力相挺」的迷思。

國際常以理性角度來預測中共的行為,但從北京毫無規畫即放棄「清零」政策,任由人民四處旅行,使得全球再度緊張防疫,就可看出中共非理性的一面。我們不可認為中共不會蠢動,世人不也「理性」認為俄羅斯不會入侵烏克蘭、哈瑪斯無能力攻擊以國嗎?

西方國家支持民主友邦,不是真為民主信念;真正的目的是要維護他們的國家利益。換言之,是要友邦當他們的馬前卒。試問,誰能否認台灣正在為美國擋子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月初說「美台維持現狀、不建交,會有和平穩定與繁榮等好處」,說穿了就是維護美國的利益。

以巴戰火未歇,我們不能抱著觀火的心態,因為台灣靠中國太近,卻離美國太遠。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預測,三年後如果共軍犯台將慘敗,但台灣也成焦土一片,是兩敗俱傷。明年當選的台灣總統,恐要深思應對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