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 張曜麟: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

《楊舒媚 張曜麟: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

幕後》
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黃曙光赴韓機密行程

2023-10-18 08:30  風傳媒 楊舒媚 張曜麟

《楊舒媚 張曜麟: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
南韓廠商於台灣自造潛艦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受到矚目,外流的音檔中也曾提及,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見圖)曾秘密赴韓。(資料照,張曜麟攝)

台灣人在追韓劇、偶像明星的同時,大多不會想到南韓竟然與我國軍事最高機密潛艦國造案,有這麼深的關係。《路透社》2023年10月16日報導,2022年2月,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因向台灣提供潛艦製造設備而被起訴;另外2家參與台灣「潛艦國造」計畫的南韓公司,「金河海軍科技」(Keumha Naval Technology,KHNT)以及S2&K,被指控違法提供潛艦零件給台灣。KHNT證實該公司確實涉及一起刑事訴訟,S2&K則不予置評。特殊的是,《路透》指出,KHNT和S2&K這兩家主要涉及「魚雷發射管」軍事科技公司所面臨的指控,是第一次在媒體報導中曝光。

國防部長邱國正10月17日於立法院被問到,是否擔憂此事導致南韓協助我國後續造艦生變?邱國正表示,他不知道是否會產生變數,「但國防部當然很擔憂,發生額外狀況都值得注意」。邱國正憂慮什麼?據了解,即韓國廠商可能於「魚雷發射管」協助一事若被曝光,恐連帶影響我後續艦魚雷發射管的提供,以及其他機敏設備的製造,這麼一來,後續艦是否能造?又或台灣若堅持繼續製作,於國際處境艱難下,將面對怎樣的暗潮洶湧?(本文未完,風傳媒會員閱讀網址如連結)

風傳媒  VIP
閱讀連結網址

※ ※ ※ ※ ※

《楊舒媚 張曜麟: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控洩密潛艦國造相關機敏性資料。資料照片


新聞幕後
潛艦國造爆料音檔估月內收網 
南韓警大追捕讓台灣檢調偵辦拼圖少一塊

2023-10-19  菱傳媒 記者王吟芳

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上月28日舉辦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卻爆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指洩密等連串風波,馬文君澄清去年1月她就把爆料錄音檔送交調查局,還抱怨迄今毫無進展。據透露,事實上,調查局收到爆料音檔後就立案偵辦,一刻也沒拖延,但因馬文君同步向韓國通風報信,去年2月韓國政府即對來台技協顧問展開大追捕,導致部分關鍵案情無從查證,加上消息曝光後打草驚蛇,檢調偵查計畫全被打亂。

根據馬文君的聲明,她是在去年1月接獲檢舉爆料,包括長達9小時的15段錄音檔以及大批難辨真偽的圖紙、計畫與簡報資料等,其中錄音檔部分海軍前顧問郭璽已承認是他的聲音,馬文君說,當時她把完整爆料資料交給國防部鑑別,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等人向她確認資料並無機敏性,還稱是廠商間惡鬥,她因此「透過外交部」將資料提供給韓國駐台代表處。但國防部與外交部都打臉馬文君的說法。

馬文君又說,當時她另以國會辦公室名義,將爆料錄音檔送交法務部調查局,請調查局立案調查,本月5日調查局長王俊力則在立法院證實此事。

據了解,調查局去年1月收到馬文君的檢舉資料後,先發交北機站分析資料真偽,初步確認後去年2月報局本部正式立案,後來局本部考量潛艦國造建造地點在台船高雄廠,鄰近的調查局南機站幾年前才剛辦過獵雷艦詐貸案,深諳偵辦重大軍購案件的眉角,因此又將案件移轉南機站。

不料立案後不久,今年2月下旬南韓警方就迅速採取行動,逮捕多位從台灣返回韓國的潛艦建造技術顧問,在台韓籍人士因此人人自危,不願配合台灣調查,讓錄音帶中許多重要關鍵案情就像斷線風箏,難以進一步查證。

去年6月7日的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一家名為SI INNOTEC的公司,涉嫌向台灣洩露韓國海軍最新3000噸級張保皋級潛艦部分技術,警方已在2022年3月間將6名涉案人士移交檢察機關,並拘留涉案的韓國SI首爾總公司負責人的弟弟,SI公司負責人朴武植(PARK MOOSIK)則因滯台不歸被列為通緝對象。這家SI公司就是與台船簽約、提供建造潛艦技術的江南區開浦洞「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南韓新聞曝光後,台船發新聞稿否認拿到SI公司提供的韓國潛艦圖資,並指台灣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潛艦完全不同,事件起於SI離職顧問與公司負責人之間的糾紛,台船深表遺憾等。

《楊舒媚 張曜麟:韓國起訴涉「魚雷發射管」暗助者 潛艦錄音曝
前海軍顧問、「台灣麻將最大黨」黨主席郭璽(中)因潛艦國造案聲名大噪,他也將挑戰高雄左營楠梓區立委選舉。王吟芳攝

根據目前曝光的十幾段錄音檔,包括郭璽要求翻譯王小強協助掛名人頭公司董事長,還在電話中飆罵「要自己開公司為何不早講」、「就你們說沒辦法開,我才開」,甚至飆罵對方「你們這樣,我們玩什麼?一群叛徒」、「我玩死你們」,以及承諾韓國技協顧問池承昊「你先進來就先給你3億」等。據悉,郭璽被南機站約詢時,雖承認這些錄音是他本人的聲音,但抱怨他被池承昊等人偷錄音長達8個月,錄音內容多處經過剪接變造,並非事實。

據了解,去年7月南機站初步蒐證告一段落,即報請高雄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指揮偵辦,但檢調擔心影響對我國防事關重大的潛艦建造時程,偵查行動處處摯肘。

上月「海鯤艦」命名典禮後立委馬文君被爆疑似洩密,最高檢察署將相關資料發交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偵辦,再加上馬文君在南投地檢署按鈴控告郭璽妨害名譽,目前共有4個檢察署分多案同步進行,尚無移轉管轄或合併偵辦跡象,其中高雄地檢署指揮南機站偵辦爆料音檔部分,據傳已蒐證成熟不排除近日收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