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白水:海鯤號的作戰能力不必懷疑?


觀點投書:
海鯤號的作戰能力不必懷疑?

2023-10-19 05:30  風傳媒

林白水 *時事評論員

林白水:海鯤號的作戰能力不必懷疑?
國防部及台船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命名為「海鯤軍艦」。(資料照,顏麟宇攝)

美國海軍潛艦專家薩頓(H I Sutton)先前指「海鯤號」原型艦主要是「逆向」1970年代的荷蘭「劍魚級」潛艦(Zwaardvis-class submarine)而來,而今天(11日)薩頓在國際海軍專業期刊《Naval News》發表蒐集到的最新資料,指出「美國為台灣新型潛艦提供先進系統」,包括聲納、武器系統和桅杆。薩頓更指出,台灣軍艦來自美國白魚級和荷蘭劍龍級混血,所以能提共更多武器裝戴,和海軍士兵空間,加上美國給的先進戰鬥系統,幾乎可以說是非核能級的維吉尼亞號潛艦(美國現役最先進潛艦),只差沒有重直發射系統而已。日本軍事專家矢野更說,海鯤號作戰能力遠勝於目前日本現役蒼龍級潛艦。

破解台灣社會對潛艦疑雲

從薩頓披露潛艦性能機密來說,可以分為兩個不同層次,
一是資料來源,
二是公布目的在哪裡。

薩頓為何能得到這些資料?當然這必須是美國軍方想透給媒體知道的資訊,其目的之一,當然是要破解台灣社會對台灣潛艦疑慮。也就是說,從性能和戰力而言,台灣海鯤號是可靠的,而且戰鬥力僅小輸給美國維吉妮以號潛艦。要知道美國維吉尼亞號是美國現役最先進,以及最強大海軍潛艦。有了美國保證,就可以知道,海鯤號雖然沒有核動力,但戰鬥力和任務可靠性,並沒有比現役美軍最強潛艦遜色多少。

有了薩頓披露細節,那麼台灣就可以安心建造後續潛艦,只要從海鯤一號潛艦進行修整改進,就可以複製後面2到8艘。因為造艦所要的許可證和船廠、美國紅區系統都開綠燈了,除非台灣不想再造,否則其他7艘就不會有難度。而美國為減輕中國侵台對美國壓力,當然會盡可能協助台灣完成較具阻嚇力國防軍備。台願意有較多承擔能力,美國也會樂見。

但問題是,台灣在本身對國家意識形態基本是分裂的,台灣會不會願意用較大預算去保衛自己,仍有一定變數。首先,潛艦費用本身排擠其他軍種費用是無庸置疑。試想台灣購買66架就花了2472億新台幣(2022年11月匯率),現在8艘潛艦,以首艘為例(493億新台幣),8艘就可能吞掉4000億費用,軍中本身就可能存在雜音,更遑論相關利益者?加上國民黨曾阻止69次軍購案排進立法院議程,也讓購買潛艦從有可能到胎死腹中。就美國現階段為遏阻中國軍力投射溢出第一島鏈,自然不樂見到這種阻擾再次發生。

台灣建軍之路一直存在阻擾

台灣國艦國造困難重重,不只海面艦艇,潛艦更一度被質疑能否艦造得成。以台灣目前重工業而言,比日韓遜色得多了,日本在二戰時期就有很好重工業,從零式飛機到航空母艦,日本甚至一度超越美國、德國和英國。連韓國現在軍事產業鏈,也比台灣強多了。除了原有重工業基礎不是台灣強項之外,美國根本不敢讓台灣擁有更先進技術,也不敢把美國最先進武器賣給台灣。所以台灣不只潛艦,連騰雲號無人機都必須美國開綠燈後,才能較具雛型。

至於美國為什麼不敢讓台灣擁有美國先進武器?只要對比美國對韓國,就可以非常清楚。舉例說,韓國可以買到美國最先進戰機f35,美國就不賣給台灣,德國也敢把先進潛艦技術給了韓國,但德國不會給台灣,扣除中國音色,原因不是很清楚?韓國同樣有同文同種的敵國北韓,處境和台灣可以說是一模一樣但美國可以不忌諱的賣給韓國,就連新加坡都可以說想買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就可以顯現台灣之所以讓美國畏忌原因,是來自歷史教訓和台灣社會存在分裂,這種分裂比南韓的親朝或親美更嚴重。

因此台灣建軍之路一直難行,肇因還是台灣社會本身。台灣許多老軍人同袍兄弟或死在共產黨手上,或家人被中共鬥爭致死,但還是很多人跑到中國,去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姿態畢恭畢敬,完全看不出任何敵國意識。台灣有不少的菁英階層,早就心向中國,或至少不會和以色列的猶太人對自己生存土地有認同感。這些在在都成為美國對台灣軍事機密要留一手的重要原因。基於這些原因,美國當然不會拿對韓國或新加坡態度對台灣。台灣有事美國保護,比把軍資全洩露給中國,不是來得更可靠些?所以台灣建軍,不只民進黨主政,事實上從兩蔣時期,美國都不放心台灣,既然美國不放心台灣,自然台灣建軍只能在困難重重下摸石頭過河。

蔡英文知難而行

台灣想買潛艦,最早發跡於李登輝總統主政時期,當時想買10艘,遭到美國反對,直到陳水扁時期美國小布希總統主政,才同意開放。陳水扁當時提出購買8艘構想,美國也同意販售,但一直受到反對黨阻止。由於朝小野大,潛艦案預算案連審核都不能,直接躺平在立法院門口,美國由於911事件和台灣一直無法提出預算,最後台灣潛艦就此胎死腹中。直到蔡英文出任總統,中間又是隔了16年故事。

反觀中國,不但持續擴大軍武投射力量,台灣更飽受中共日於繼夜,每天持續擾台。中國什麼時候會由演轉真,對台灣國防無疑是一項嚴峻考驗,也是對國軍耐力煎熬。而這期間,恰逢美中產生無法彌補裂縫,美國為彌補台海萬一有事想定,也漸次開啟對台綠燈,同時幫助台灣尋找潛艦紅區出口許可證。這也是台灣為什麼會有某些只能做不能說,合法的非正式管道原因之所在。由此可知,台灣潛艦建造如何艱困。

由於建造經費龐大,為杜絕外皆悠悠之口,主事者身家想必早就被要求身家調查一番了。所以連黃曙光妹妹黃珊珊金流都被調查,就可以知道,這些都是為避免被猜想而影響潛艦國造進度,以及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打造一個堅實規範。

台灣潛艦國造,這一路走來,從慶富弊案,到黃曙光的眼淚,馬文君對台灣潛艦不樂觀批評與及疑似洩密案等等,都可以見證這是一條極度艱辛之路。台灣社會對台灣能否建造一艘有作戰能力艦艇一直存在疑慮,主因是台灣一直沒有相關經驗。現在台灣第一艘潛艦已正式命名,但未來其他七艘潛艦能否持續建造,仍有很大變數。美國這時候透過智庫傳遞消息,自然有其憂心所在。畢竟未來能否持續建造,或台灣新主政者會藉由消除對岸疑慮手段取消潛艦建造,仍是一個不可知數。這個些都影響未來台海是否穩定與和平,尤其在中共不斷侵擾台灣狀態下。台灣能否擁有8艘維吉尼亞級潛艦,作為台灣第二擊主力,和阻絕對岸跨海尖兵,實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