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明:軍在前哨  以國為家

易學明:軍在前哨  以國為家
上圖:作者易學明(前排右一)擔任青年軍第八十軍二○一師六○一團第二營醫官,曾參與古寧頭戰役。(圖/易學明)
下圖:民國五十四年,作者易學明與妻子及三個兒子拍全家福合照,溫馨幸福,讓他至今感念政府的德澤。(圖/易學明)


軍在前哨
以國為家

2023年 10月 11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85 期

【作者速寫】易學明,民國五十九年上尉醫官退伍、七十六年永康榮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退休。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的古寧頭戰役,是國軍偉大勝利的經典戰役之一,我很榮幸參與此役。而此役中,第一時間挺住戰局,讓共軍偷襲無法得逞的部隊,就是青年軍二○一師。為期三天的古寧頭戰役,不僅重挫共軍氣燄,更穩定中華民國的民心士氣,開創這七十幾年來的和平安定與繁榮發展。 

回憶當年三月,我正就讀四川南充的華西大學醫科,秉著衛國救民的凌雲壯志,響應學校師長的號召,隨著蔣委員長來臺,擔任醫官。沒想到民國三十八年一別大陸親人,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才得再見,感謝開放探親的德政,親友團聚至今,仍能互通往來;而今,我已是九旬退休老榮民,享受四代同堂的天倫之樂,曾入住榮總護理之家,目前返家調養,感謝政府照顧老兵的承諾始終不變。

民國一○一年,我與大兒子圖慧參加金門三日遊,重返舊地回憶當時戰況。兒子比我還興奮,指著牆上中將師長鄭果的紀念照說:「爸,您結婚的喜幛有他親筆簽名哦!」 我說:「是啊! 師長夫人張芳蘭女士也是女軍醫,我們一起在救護站。有一次我剛走上二樓救護站,炸彈就落下來,那種震撼,至今難忘。」

古寧頭戰役結束,次年三月就有好消息傳來,趙營長榮陞副團長,陳副團長榮陞團長,所以民國三十九年三月九日於臺中芳苑鄉拍下光榮的見證:全體官佐歡送合影紀念照。不知照片中的同袍幾人仍健在?

民國四十七年我與賢淑美麗的太太陳湘如在九三軍人節結婚,師長鄭果證婚,喜幛上簽滿同袍的名字,大家都簽在離師長簽名的遠處,師長的簽名區剛好空出一個光環,所以三個兒子對此印象深刻。

我這一生戎馬倥傯,來臺一直受著政府的德澤,得以培育出四代二十人的大家族,真是萬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