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敬丰:賞鯨船有沒有進入管制區?官方說沒有 網疊圖:在
 

業者簡明義提供的位置圖,網友疊圖比對後,發現在大福兵試場公布的危險區域內。圖/業者簡明義提供

賞鯨船有沒有進入管制區?
官方說沒有
網疊圖:在管制區內

2023-10-21 16:42 聯合報/ 記者陳敬丰

宜蘭頭城鎮烏石港賞鯨船「超級星3號」昨日下午在頭城外海被不明物體擊中,同時大福兵試場正在試射迫擊砲,外界高度關注是否「誤射」?海巡署與大福兵試場均表示,根據雷達偵測資料,該船並未進入管制區,然而網友將航行軌跡與管制線疊圖後發現,賞鯨船確實曾進入管制區內。

臉書粉專「Taiwan ADIZ」今天發文稱,接獲粉絲提供線索,「誤擊賞鯨船」應該是「賞鯨船誤闖射擊管制區」才對。Taiwan ADIZ指出,射擊公告的管制區域範圍北端是北緯24度50,根據AIS航跡紀錄,賞鯨船曾進入北端線以南,而賞鯨業者提供的照片中,更明確標示了中彈點北緯24度45、東經121度52,正好在管制區內。

Taiwan ADIZ表示,昨日鋒面東北海域容易有長浪,賞鯨船體長約26公尺,可能會被雷達判定為海浪回跡;軍方沒有請海巡署派艇戒護,最多是行政疏失,賞鯨船闖入射擊管制區才是此次事故主因。

海巡署第一岸巡隊稱,根據雷達偵測結果,明確確定賞鯨船沒有進入管制區內;據了解,大福兵試場的雷達偵測結果也是賞鯨船未進入管制區,為此他們還特別向業者說明「不是船的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兵試場公告的危險區域和試射當天的實際管制區域不同,前者為了避免危險,會畫定更大的範圍,後者則依當天試射的兵器種類有所差異,一般比公告危險區域更小,砲彈射程範圍就更小;賞鯨船昨日應未進入實際管制區,遑論射程範圍,具體事故原因尚待釐清。

記者 陳敬丰:賞鯨船有沒有進入管制區?官方說沒有 網疊圖:在
粉專「Taiwan ADIZ」將航行軌跡與管制線疊圖後發現,賞鯨船曾進入管制區。圖/Taiwan ADIZ粉專提供

記者 陳敬丰:賞鯨船有沒有進入管制區?官方說沒有 網疊圖:在
大福兵器試驗場1個月前公布的試射危險區域。記者陳敬丰/翻攝

延伸閱讀:
《記者 程嘉文:闖入演習區域?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將查是否有疏失》《記者 陳敬丰:宜蘭賞鯨船疑遭試射流彈擊中 軍方是否通知成謎!》
記者 陳敬丰:賞鯨船有沒有進入管制區?官方說沒有 網疊圖: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