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鳴:駐防鵝鑾鼻  遇見蔣公

陳竹鳴:駐防鵝鑾鼻  遇見蔣公
上圖:作者陳竹鳴民國四十九年中美藍星演習期間,駐防屏東鵝鑾鼻燈塔一帶,適逢蔣公巡視,有機會和老先生近距離交流,一生難忘。(圖/陳竹鳴)
下圖:屏東鵝鑾鼻燈塔。(圖/本刊編輯部)

駐防鵝鑾鼻
遇見蔣公

2023年 10月 2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86 期

【作者速寫】陳竹鳴,民國三十六年投筆從戎,七十三年中校副旅長退伍,八十六年嘉義輔仁中學人事主任退休。

民國四十九年,我駐防屏東鵝鑾鼻。在軍事上,這裡是非常重要的據點,有一座燈塔,是引導海上捕魚及來往船隻的地標,與巴士海峽南方的菲律賓呂宋島遙遙相對。

時逢我國與美國在恆春半島舉行聯合演習(藍星演習),我是六二二團一營一連砲排排長。團長凌澤光指派我去接防該地,營長孫建功說:「他是砲排,怎能接外地駐防呢?」團長說:「他是六○砲,將砲收回來,發他三挺機槍就行了。」就這樣,我才有機會去駐守鵝鑾鼻。

藍星演習期間,營部駐守恆春,連部駐守墾丁,我去鵝鑾鼻接防。我抵達駐地後,交防部隊即要離開。「接防部隊還未到,你們怎麼能離開呢?」我說:「阻絕設施我可以接,任務我不負責。」對方說:「我們可留下衛兵任警戒。」

上午九點左右,警察布置周圍後,多輛黑色轎車逐一駛近。王侍衛長來我營房對我說:「我是王侍衛長,你們部隊呢?」

我說:「我們換防,我是接防的,部隊尚未抵達。」侍衛長說:「好的,你這裡就不來了,將你這兒貴賓室的沙發、藤椅借給燈塔貴賓室用吧!」

總統抵達後,即到燈塔貴賓室。出乎意料,他老人家連口茶都沒喝,就到我營房來了,我即迎出房門。他抵達寢室,一看床鋪空蕩沒有鋪蓋,隨即問道:「你們鋪蓋呢?」我答:「我們換防,我是接防的,部隊還沒到達,應該快到了。」

「接防部隊沒到,交防就先走了,怎麼可以呢?」我說:「有留一個衛兵。」老人家說:「太少了。」當時陸軍總司令非常著急,問我:「交防的是哪個單位?五十七師哪個團?」我尚未回答,空軍總司令要我快去陪總統,我即匆忙趕去陪總統了。

總統問我:「這裡生活比較不方便,你有何腹案?」我答:「部隊到達後,先整理環境,然後克難生產,能種菜的地方種菜,山坡的地方養些雞鴨,然後部隊就地加以整訓。」總統問我:「你是官校畢業的嗎?」我說:「不是,我是響應領袖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投筆從戎來的。」總統頻頻點頭,感覺他老人家非常滿意我的答覆。

他老人家每到一個地方,最關心就是戰士的生活。斯時士兵睡覺地上鋪的草墊子,他都會用手掀起來看看,有否潮濕發黴。

這麼多年之後,往事歷歷在目,先總統蔣公真是我永生難以忘懷的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