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竹:復興崗上舞春風

陳秀竹:復興崗上舞春風
上圖:復興崗上的嚴格訓練與培育,讓陳秀竹(後排右四)至今感念難忘。(圖/陳秀竹)
下圖:當年畢業晚會上的一對搭檔,作者陳秀竹(左)身穿白色長裙,同學朱明珍(右)頭戴黑色高帽扮紳士。(圖/陳秀竹)

復興崗上舞春風

2023年 10月 25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86 期

【作者速寫】陳秀竹,政戰學校女性軍訓教官班第一期畢業,銘傳大學觀光所碩士;博士候選人,曾任金門高中、金門農工軍訓教官、金門國家公園專員。

最近每看見兩岸大媽瘋跳廣場舞,便勾起一些讀書時期的回憶,尤其是在復興崗入伍訓練時,我們是「女性軍訓教官班第一期」,軍事訓練的嚴格,至今仍歷歷在目。

頂著豔陽進行「伍攻擊」項目時,人人晒黑了一圈,課程結束,隊伍帶回復興崗,走向木蘭村,校內的學長為之側目,臉上充滿狐疑,這是哪個班隊?個個好像非洲來的一般。「伍防禦」訓練時,遇到崗上細雨綿綿,一整天下來,個個成了落湯雞,但溫暖的是崗上的老班長,貼心備了老薑茶,為我們驅寒,一股暖流自心上流過,如今回想起來,仍溫馨滿懷。

畢業晚會上,為了籌備一個表演節目,大家集體商量,絞盡腦汁。多年後很多細節都忘了,於是在教官班一期的line群組,向同學請教,我只記得當時我扮演女伴,我的長裙是崗上寢室內的床單,拆下來之後,再環身紮成長長的蓬蓬裙。

結果群組中,首先由景麗來回應,她只記得是跳土風舞,我追問是什麼曲子?她努力尋找,終於從FB上找到臺大校友會年會表演的《華爾滋宮廷舞》,確認了那場表演用的音樂是同一舞曲,她說當時非常流行土風舞,那次的表演是由她和汪汪設計與教導同學練舞,才能有如此完美的演出。

記憶中,我的男伴是女扮男裝的明珍,她聞訊挖出當年表演的一幀照片,我的長裙果然如記憶中,是一床軍中的白床單,而裙子上還綴滿了紅色縐紋紙紮成的花朵,與流線形的飄逸線條。明珍頭上戴著黑色紳士高帽子,眼睛是迷人的瞇瞇眼,有同學在群組中留言說:「明珍好像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歌星陳蘭麗。」明珍回應:「學生也這樣說。」她開玩笑回學生說,她是蘭麗的妹妹,蘭麗用藝名,她是本名。

美莉看了我們的照片,回應說她的是綠色的花,和我的紅花不同;景麗回應當時都是各自巧思設計而成,她因為擔任整個舞蹈的導演,結果沒有留下一張表演的照片。回想起來,幕後指導的人更讓我們感念在心。

而那首旋律優美的《華爾滋宮廷舞》曲音,彷彿還留在復興崗上迴響流轉,我們青春正茂的身影,和崗上的風一般,依然年輕!

一曲《華爾滋宮廷舞》,留住了我們的青春,讓我們青春不留白,在受到諄諄教誨之餘,樂見同學們發光發熱,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梁,不負復興崗上各位長官的嚴格訓練與培育。那是我們煉鐵成鋼的搖籃,想念復興崗的育成歲月,那裡曾將我們雕刻成堅毅、勇敢的女軍官,感謝我們的各位長官,祝福同學們,繼續耕耘生活的真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