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不爭第一,只求唯一」啟示錄  

政戰學校25期  李紀岡 

(本文刊於政戰學院102年元月校慶特刊)。

    「不爭第一,只求唯一」,簡單來說,就是做任何事,不要太計較,硬要跟別人爭第一。相反的,反而要懂得謙讓,任勞任怨,主動挑選別人沒想到,或是不願意做的事情,當別人不願意做,只有我一個人率先做的話,既然是唯一,如果沒有別人跟進,日久方長,當然會順理成章變為第一。

     話說民國68年畢業踏出校門後,70年12月底,我在金門陸軍292師876旅(鵲山旅)駐地,接獲師部政二科24期學長黃錦彬學長電話,先行告知我,師政戰部主任黃偉嵩上校,同意我輪調政戰學校。很幸運的我又重回到過去生活四年多的學生部第5連,擔任中尉輔導長,當時連上帶的是新聞系和音樂系學學生。

    半年後,有一天,新聞系蔣金龍老師騎著腳踏車到摶九路旁私下問我:「如果有機會,願不願意到新聞系擔任助教。」 儘管老師有言在先,助教只是上尉缺,但是能有機會重回新聞館工作,當時我歡欣跟老師回答說: 「當然願意。」

    當年學生部第5連離新聞館不到五十公尺,於是在22期文鳳雄連長的安排下,連上近百名學生在摶九路排成兩排,一路把我抬到新聞館報到,我想歷任新聞系助教,可能沒有幾個人是如此走馬上任擔任助教的吧。

    新聞系一年半助教服務期間, 72年,系上第一次承辦全國大專院校九校新聞系聯誼會。在蔣金龍主任指導下,我在當時系長袁靖宇(30期),及相關系學會幹部配合下,事前研擬周詳計畫,在聯誼會當天,依序主辦了一連串新聞專題研討會,球類比賽,辯論會和聯歡晚會等活動。其中,本系籃球隊在籃球競賽拿到第一名,一洗前一年在世界新專落敗之恥,這要感謝30期張寧民,陳兆惠,翟寶彩,31期張蓓群等主力球員的精彩表

     學生時期,我就經常上暗房,學會黑白底片沖洗,和照片放大過程。之後在擔任助教時,也自行翻閱柯達專業攝影季刊,無師自通,學會彩色照片沖放技巧。因此在那次九校聯誼會過程,我主動安排高年級學生,當天用彩色膠卷拍攝全程活動過程,到下午四,五點時,統一先把底片交給我,趕緊騎自行車,到校外最近一家快洗店,先把底片沖洗好。半小時之後,我拿到沖洗好的底片,馬上趕回新聞館暗房,利用事先準備好的彩色藥水,直接挑選幾張精彩的底片,利用自動沖印機,格放成十二吋大型彩色照片,送給與會各新聞系老師,效果甚佳,我想以前可能沒有幾位助教,或攝影老師,會想到利用暗房,當天就用最快速度,迅速放大沖洗彩色照片,送給與會來賓。

    另外,俗語說的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新聞館天井內的槭樹,每年秋冬都會呈現滿園火紅樹葉景色。系館為什麼會長出這些高聳,美觀的槭樹,到底有多久樹齡,我想很多系友都不知道。答案是民國72年期間,校長林強中將,推行校區綠化,當時系主任蔣金龍指示我配合辦理,因此我乘此機會,挑選一批槭樹樹苗,帶領系長袁靖宇(30期),和系上曾暉(31期),臧持新(32期)等學弟,在系館天井三面綠地,一同種植這些槭樹。平常有空時,我也會就近幫忙照顧這些樹苗。

    等到72年8月間,我考上新聞研究所第一期讀書時,沒時間督導這些樹時,就交由後期熱心學弟接手,繼續管理這些樹苗。據34期李亞明學弟說,那時候為了照顧這些瘦弱槭樹幼苗,曾經有連上學長假傳「人可以死,樹不可以死」的命令,要求學弟細心照顧,定期輪流澆水。才能讓這些槭樹慢慢茁壯,長大成林。

    經過30年歲月,當年這些小槭樹,如今已儼然成林,並隨季節變換,每年四季,盛開樹葉,都有不同風貌景色。 秋冬樹葉逐漸變紅,到元月校慶前後,新聞館內天井呈現整片火紅美景,地面灑落滿園枯葉,讓人充滿無限詩情畫意。

    又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本校新聞系是國內最早設立新聞科系的大學,創系也超過60年,是復興崗唯一沒改系名的學系,畢業人數今年已超過三千人,但是卻一直沒有成立有組織的新聞系友會。

    100年10月6日,我參加政戰校友會新竹縣參訪活動時,當天參加的校友,就有近十名新聞系前後期系友,當時我把籌畫已久的系友會資料,拿給在場學長看,先行探詢他們對成立新聞系友會意見時,沒想到他們都一致表示支持,令我喜出望外。

    經過兩個月籌備,120多名熱心系友,首先利用民國101年1月6日,母校60年校慶當天下午,正式在在新北投捷運站景豐樓餐廳,成立了復興崗新聞系友會,讓許多新聞系師長和系友朝夕盼望成立系友會的願望,經過60年歲月,終於實現,這不就是「不爭第一,只求唯一」的絕佳例證嗎?

    系友會成立後,四月份起,我們召集相關核心幹部成立編輯委員會議,首先研擬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前期作業事宜,以及紀念新聞系成立六十年,出版第一本專書的計畫,接者用四個月時間,快馬加鞭,及時編印了「群英薈萃-風起雲湧」-復興崗新聞系一甲子專書。

    9月1日,復興崗新聞系友會第一次會員大會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時,張家驤會長,特別邀請前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上將,團結自強協會汪元仁理事長蒞臨指導,當天有兩百二十多名系友出席,其中1期學長出席人數最多,有13名祖父級系友出席,剛拿到博士學位的35期系友陳中吉上校,也帶著妻子和小孩參加,而大傳科也有常勵仁,馬好聰,楊釗,徐亦侯等17人出席,學校也支援4名新研所學員協助系友辦理報到。會場老,中,青,幼,橫跨50多年,可以說是三代系友,共聚一堂,各期系友,師長,相互寒暄,開懷暢飲,場面熱鬧。

    會中,系友會並贈送每人一本系友會出版的「群英薈萃-風起雲湧」-復興崗新聞系一甲子專書,只可惜因為缺乏人手,以及時間倉促,這本專書出現不少錯誤,不便正式對外發行,實為美中不足之處,令人有些遺憾。

    目前我擔任復興崗新聞系友會的執行副總幹事,展望未來,在張家驤會長的帶領下,預計要配合102年院慶,首先舉辦新聞系友著作,系友攝影作品展等。接著計畫到國內軍事機關,大學院校,以及大陸地區新聞機關,有新聞科系大學參訪。屆時希望各期系友多多支持。

    最後要引述母校新聞系任教多年的林文雄老師的話,與在校學弟妹共勉,:『證嚴法師有句名言:「有心就是力量,用心就是專業,做就對了」,將來各位同學畢業後,不管做任何事,或是讀書深造,只要有心去做,持之以恆,想必未來軍旅生涯,一定會多彩多姿,順暢成功。』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圖說:101年9月1日,參加復興崗新聞系友會第一次會員大會的兩百多名系友大合照。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圖說:101年1月6日,復興崗新聞系友會正式成立,曾任軍聞社,青年日報社長,和華視總經理的張家驤(2期),眾望所歸,擔任第一任會長。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李紀岡:「不爭第一  只求唯一」啟示錄

上文承蒙 李紀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文雄:我最喜歡的職銜~「新聞官」 兼談個人的軍報生涯》《李紀岡:回顧與林文雄理事長的半世紀師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