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主筆室:國家維安單位連番出錯是大事


【重磅快評】
國家維安單位連番出錯是大事

2023-11-06 11:12 聯合報/主筆室

聯合報/主筆室:國家維安單位連番出錯是大事
一個遊民擅闖海巡艦躲VIP艙過夜,隔天才被逮。圖為桃園艦(左)今年3月停泊基隆港。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軍、警、海巡等單位的屬性都是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運作的守護者,但遺憾的是這些單位最近都有螺絲鬆了的狀況,出鎚『劇情』荒誕的程度,已不是讓人不可思議、嘖嘖稱奇,直覺懷疑這樣的安全插拴能保護誰的安全?恐怕自身、武器裝備都保不了。

日前傳出遊民闖進海巡署桃園艦登船睡覺,這件發生在五月下旬讓海巡丟臉的事,近日走完偵辦程序才曝光。事情是李姓街友夜裡發現基隆港泊靠的桃園艦舷梯掛在甲板未收,便循著舷梯登上桃園艦,閒逛一圈後很有品味的不進官兵普通艙,進入接待高官、貴賓的VIP艙,放心的呼呼大睡,第二天起床後在官兵艙房探頭探腦,才被船上人員扭送警方查辦。

檢方偵辦真傷腦筋,街友只是上船睡一晚,沒有偷武器裝備,不過輕易闖上船,卻把海巡經常不收舷梯、甲板沒有防護及警報裝置的陋習全暴露出來;李姓街友送辦後,海巡趕緊整飭維安,加裝艙鎖,做好甲板隔離。遊民闖進VIP艙爽睡的事如果傳出去,會成國際笑話。

國軍軍紀出狀況可是歷史悠久,過去基隆後火車站、萬華等地賊仔市都有賣國軍鋼盔、S腰帶、刺刀等軍品,應有盡有,這些裝備大多是阿兵哥偷出來賣的隨身品,危害性不算大;最近桃園警方在龜山查獲地下兵工廠,是桃園經營軍火買賣的黑幫開的,規模大到嚇人,不只有穿甲彈、手榴彈、防毒面具、一萬餘發子彈,甚至還有國軍才自美方獲得的刺針飛彈發射筒,循線追查,發現是軍、士官集團自軍隊盜出。

相對盜賣軍品,最近引起社會議論的事件相較輕微。一名趕上班的摩托車騎士在台北一處十字路口,不耐特勤車隊過街的紅綠燈管制長達兩、三分鐘,向特勤車隊豎中指抗議,他因此惹上麻煩,附近值勤的波麗士大人命他機車熄火,推到路邊訓斥好一陣子,「特勤車隊執行重要任務,豎中指抗議很不恰當。」波麗士大人不是人民保母嗎?怎麼對人民這麼凶?

這些維安環節當然螺絲鬆了,不只丟裝備、丟人、還丟失人民的尊重,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