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台海戰事一觸即發?  國安局長駁「未有此情訊」


台海戰事一觸即發? 
國安局長駁「未有此情訊」

2023年11月06日 13:04 上報 朱明

朱明:台海戰事一觸即發?  國安局長駁「未有此情訊」
立委質詢中共是否武力犯台跡象?蔡明彥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訊。(王侑聖攝)

多位國民黨立委今天(6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近來有無觀察到中共武力犯台跡象?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我們(國安局)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訊」;但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而且習近平對內要求,希望解放軍在2027年能建立武力犯台的能力,我們必須積極備戰,備戰才有和平、才能嚇阻戰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審查審查113年度國家安全局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預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南沙太平島肉眼即可瞭望美國與大陸船艦接近,在區域情勢上會否擦槍走火,尤其如今台灣海峽中線已不存在,解放軍機擾台架次成倍數成長,國安局如何看待。

蔡明彥表示,台海狀況背後有一個比較大的地緣政治圖像,中共在周邊軍事活動,不單只是台海,包括東海、南海甚至西太平洋,活動非常多,近日正在西太平洋有大規模軍事活動。就情報單位而言,主要是掌握預警徵候,對軍隊的調動,探取背後具體政治意圖,注意是否由演轉戰,國安局對這方面情蒐非常嚴密,國防部有嚴密監控,透過國際合作情報掌握,但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警訊。

蔡明彥說,情報單位最主要是要掌握一些預警的偵候,特別是針對軍隊的活動、調動,背後有沒有更具體的意圖,「老實講我們對於這方面的情蒐還算非常地嚴密,國防部也都有嚴密地監控,還包括到我們國際情報合作的來源,我們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訊,目前沒有」。國內國安團隊都有在做相關的研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表示,若台海沒有一觸即發的危險,義務兵役何必延長為1年,何必編特別預算買飛彈武器。蔡明彥表示,我國面臨地緣政治環境較為複雜,也許目前沒有看見中共對台啟動戰事的情訊,但要做好最壞準備,不管在國防或防衛韌性、能源儲備上,都要做好相關整備計畫。

李德維質詢表示,兩岸兵兇戰危,這六個字是不是虛假訊息?蔡明彥表示,就情報單位而言,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的情訊,情報網而言,我們真的沒有看到,但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中共未放棄武力犯台,有要求解放軍在2027年建立起武力犯台能力,在中共意圖加強能力的同時,我們必須積極備戰,備戰才有和平、才能嚇阻戰爭。

對於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的不支持台獨發言,蔡明彥指出,美國對台政策長期以來,都依三公報一法與對台六項保證,重點是維持台海現狀,基本論述以此為主,談這種政策立場不是單給台灣聽,也是讓全世界各國了解美國對台政策主軸。國安局尊重美方立場宣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