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國安局長蔡明彥:將陸續派遣較大噸位船艇回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
將陸續派遣較大噸位船艇回太平島常駐

2023-11-06 11:4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記者 洪哲政/國安局長蔡明彥:將陸續派遣較大噸位船艇回太平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國安局長蔡明彥(右)應邀率官員列席備詢。圖/取自立法院直播

美國與大陸船艦大批迫近太平島,立委建議政府考量海軍陸戰隊戍守太平島,提升嚇阻力。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說,海巡署對太平島持續規畫例行的船艦巡弋航次,現在會陸續將一些比較大的船艦部署到太平島。

據了解,海巡署規劃在太平島碼頭防颱、防湧與岸水電設備整修完峻後,將100噸巡防救難艇派回太平島長駐。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國安局預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美國與大陸船艦迫近太平島的情勢,江啟臣表示,過去他曾一再提案由海軍陸戰隊回防南沙,但一直沒有結論,這次審預算他又再提一次主決議,表達海軍陸戰隊現既已進駐東沙,在南沙太平島如今有擦槍走火風險時,應一併考慮提升嚇阻力,太平島目前連基本嚇阻力都無法構成,就有可能遭到進犯。

蔡明彥說,國安局對中共在南沙太平島當地活動的樣態,都有作分析,包括高、中、低強度狀況的因應方案。以國安局的理解,海巡署對太平島仍規畫有例行巡弋航次,現在一些比較大的船艦,也會陸續部署到太平島,應能穩定地區情勢。

對立委建議陸戰隊回防太平島蔡明彥表示,這需要整體評估,須依照實際狀況評估實際要採取的行動,若情勢不對,我所有動作也有可能成為升高區域緊張的指標,必須詳細評估,國安局將針對實際南海狀況進行評析,提供各單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