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2023/10/31 20


觀點投書:
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2023-10-30 06:10 風傳媒

周世瑀*工人、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英國巴勒斯坦團結運動成員

周世瑀: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以巴衝突,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發射火箭。(AP)

以色列繼1948年種族清洗巴勒斯坦人民,1967年軍事佔領約旦河西岸、加薩、耶路薩冷東城,自2007年全面封鎖加薩領海、領陸、領空、以及自2008年底起蓄意破壞加薩基礎建設,封鎖迄今已歷時16年。封鎖加薩的行徑本身就是國際法的戰爭行為。

在以色列於2023年10月7日遭受哈瑪斯戰士反擊後,以色列政權立即宣布,以軍全面「與禽獸作戰」,「切斷加薩電力、糧食、用水、燃料」。美國、英國和歐盟立時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利」。

種族滅絕前先編派「血祭誹謗」

在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忙不迭地替以色列佔領軍扯謊,說他親見「哈瑪斯恐怖分子在攻擊行動中斬首嬰兒、兒童的照片」經獨立媒體查證,「斬首 40 名嬰兒」的訊息為以色列極右翼新聞網i24News 的Nicole Zedek所散佈

總統可以輕易操作風向,要圓謊,就沒這麼容易。拜登所痛斥的「斬首嬰兒、兒童」罪行,以色列僅有合成影像,既無遺體,又無身分,更無法醫鑑定、DNA比對與家屬確認。雖然拜登與白宮之後改口,表示總統並未見過「斬首嬰兒照片」,更「未見到任何證據」顯示確有其事,Zedek亦改口,表示僅是轉述「以色列軍方訊息」,不過這類澄清已無濟無事。「哈瑪斯等同ISIS」與「斬首嬰兒」的誣衊已一瀉千里。先發制人誣陷抵抗者為禽獸之事,迅速淹受壓迫者所提出的終結佔領、終結封鎖的訴求。

周世瑀: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美國總統拜登。(翻攝白宮)

多名論者指出「斬首嬰兒」敍事與1990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時,科威特駐美國大使Saud Al-Sabah 的15歲女兒,佯裝平民,於美國國會泣訴,伊拉克士兵「從科威特醫院的保溫箱拉出嬰兒,眼見嬰兒死去」為樂,如出一轍。

2023年與1990的憑空造作,本質相同,手法卻有差別。美國於1990年指揮他人配合演出。現今卻是由總統親自上陣,散布關於伊斯蘭教的「血祭誹謗」(Blood libel),誣衊反佔領者為滅絕人性的禽獸。

「血祭誹謗」一詞原指歐洲反猶太人者四處散佈「猶太人習於謀殺基督教兒童,用於猶太教血祭」。指控哈瑪斯的「猶太嬰兒血祭誹謗」露出馬腳後,拜登旋即於2023年10月15日指控哈瑪斯習於利用「巴勒斯坦平民為人肉盾牌躲避色列攻擊」。聯合國長達452頁的「加薩衝突實況調查報告」已駁斥以色列於2008年/2009年加薩屠殺所散佈的「人肉盾牌」說。

該報告倒是指證歷歷,以色列軍隊「對哈瑪斯戰士與平民採取無差別攻擊」(149頁);「以色列士兵以巴勒斯坦平民當人肉盾牌」(218頁)、 「以色列殘酷對待巴勒斯坦平民,意圖恐嚇、威嚇並羞辱平民,包括婦女和兒童,男性平民則被脫光衣服,赤身露體」(23頁)、「平民被上了手銬、蒙住雙眼,關在以色列砲兵與戰車持續砲擊、射擊的之處」(23頁)。以色列攻擊加薩時,「旨在懲罰、羞辱與恐嚇平民,並從根本削弱加薩當地的經濟能力」(408頁)。

巴勒斯坦人民受到佔領長達56年,經歷種族清洗長達75年。就國際法觀點,
(1)巴勒斯坦人民可否主張武裝鬥爭權利,
(2)哈瑪斯政權攻擊以色列後備軍人、警察、平民是否構成戰爭罪,
(3)以色列身為國際法上的佔領國與種族隔離政權,對被佔領者可否主張自衛權利,以及
(4)以色列自2007封鎖加薩長達16年,原就構成戰爭行為,此一長期破壞巴勒斯坦人民生存條件的事實,是否構成危害人類罪行, 皆是可受公論之事。

不過,統治階級的說詞不容「以色列為民主國家」、「以色列享有自衛權利」的論述受到挑戰,此一佔領國的「自衛權利」已然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皆為禽獸,死於美國/以色列強加的飢渴交攻,實為咎由自取。

種族隔離為違害人類罪行

戰爭開始後,資產階級媒體與官方論述,一再宣傳以色列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然而,他們從未告訴你,
(1)以色列是國際法上惡名昭彰的種族隔離政權,
(2)種族隔離為國際法所定義的違害人類罪行之一,
(3)犯下違害人類罪行的國家絕非民主國家。

1976年生效的聯合國《禁止並懲治種族隔離罪行國際公約》第2條明定,種族隔離係指,為建立與維持一個種族之於任何其他種族的主宰地位,計劃性壓迫其他種族之不人道行為,包括滅絕特定種族全部或局部的生活條件,以任何法律措施及其他措施,阻止特定種族享有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生活,離開與返回自身國家的權利、享有國籍的權利、自由遷徙與居住的權利。

周世瑀: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聯合國《禁止並懲治種族隔離罪行國際公約》於1976年生效,圖為聯合國標誌。(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早在2021年、2022年,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報告一一指陳,為維持境內猶太人的主導地位,以色列以法律、政策、政治經濟體系,刻意區分巴勒斯坦人為以色列公民,約旦河西岸佔領區人民、加薩佔領區人民。其後分別剝奪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或文化權利,諸如大規模掠奪土地與財產、非法殺戮、在未經起訴,未經審判無限期拘禁、強迫流離失所、強加軍事審判、限制自由遷移與居住等等嚴重侵害人權作為。

以色列當局的行為已構成《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所明定的危害人類罪行之一。人權觀察與國際特赦組織遂呼籲,各國共同協助終止以色列的種族隔離罪行。

以色列蓄意犯下危害人類罪行

統治階級更不會告訴你,早在2009年以色列蓄意破壞加薩的生活條件,已構成危害人類罪行。聯合國已於2018年力陳,加薩地區的生活條件已然惡化至根本無法住人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認為,危害人類罪行尤為可憎係因嚴重侵犯人類尊嚴之行徑,並非孤立或零星事件,而是政策所致,或當局刻意縱容。

以色列所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行從97%的加薩水質無法飲用可見一斑。以色列佔領軍於歷次加薩屠殺中,蓄意破壞污水處理系統,使得加薩地區污水橫流並滲入地下含水層。含水層受到未經處理的廢水長期污染,自來水、井水中鹽份、污染物質極高,既無法飲用、做飯、洗澡,更無法澆灌植物。加薩人民不得不自行購買來源難以管理、品質不一的水。

2021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痛陳,加薩「水資源匱乏迫使居民使用低品質水源,造成加薩1/4以上的疾病。超過半數兒童罹患與水相關的寄生蟲感染與慢性腹瀉,繼而阻礙生長發育。 加薩境內245 口行政井中,有 223 口井的硝酸鹽含量過高,更無法達到兒童和嬰兒安全飲用的水平。兒童尤其容易受到水中硝酸鹽的影響,阻礙生長,並影響大腦發育,造成終生健康後果。高濃度的硝酸鹽會導致發紺(即人體缺氧,皮膚、黏膜、指甲發紫 ),傷害孕婦,乃至於增加罹癌風險。鹽水會導致腎功能障礙、心臟衰竭、神經系統症狀、嗜睡和高血壓。」這就是加薩人民在以色列封鎖和佔領下的日常。這就是「中東民主典範」為「清除巴勒斯坦人口威脅」所行使的「自衛權利」。

猶太人的反納粹、反錫安主義立場

正因以色列為徹頭徹尾的法西斯政權,所以捍衛以色列「自衛權利」的國家與團體,若非帝國、次帝國的資產階級、美國所扶植的政權,或各國極右反猶太團體,則是高度嚮往以色列社會控制、「群眾控制」能力的各類政權。

全球猶太人大多恥與以色列政權為伍,拒絕住在該國,反對「以色列代表全球猶太人」的謬論。為此猶太團體更是直接進入美國國會席地而座,要求美國/以色列「立即停火」、「不要假藉猶太人名義」肆行殺戮,「立即停止種族滅絕」。

猶太和平之聲(Jewish Voice for Peace) 力陳,以色列只代表錫安主義者/猶太復國主義(Zionism)。錫安主義就是種族主義、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美國/以色列大肆宣揚「所有猶太人皆支持錫安主義」,「以色列代表全球猶太人」,實為誣衊全球猶太人的陰損言論。

進步的猶太人之所以在歷次加薩屠殺中,與巴勒斯坦人民同仇敵愾,無懼迫害、鎮壓、逮捕,正是因為深知,英國於1917年以《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承諾,協助錫安主義者建立猶太國家,就是衝著列寧與布爾什維克支持民族自決、反帝、反殖、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主義而來。

1917 年俄國十月革命中止沙俄時期所遺留反猶太措施、法律。列寧申明,猶太人非剝削之源 ,資本方為剝削之源。反猶太主義是資產階級以猶太人為替罪羔羊,藉以挑撥、分化歐洲工人階級的伎倆

歷經資本主義體制的種族滅絕與各國統治階級於二戰時隔岸觀火,現今進步的猶太人堅信「不再發生」(Never again)的論述並非僅是指二戰的種族滅絕罪行不該再發生在猶太人身上,而是指資本主義體制下的種族滅絕罪行絕不該再發生於任何族裔身上為此信仰,猶太人義無反顧加入反納粹、反法西斯、反錫安主義陣營。反錫安主義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民患難與共,正是工人國際團結的例證。

種族滅絕罪行不是「以哈戰爭」

任何稍具判斷力的民眾,已經發現,現今加薩已非聯合國所說的「露天監獄」。監獄受刑人至少有水、有電、有食物,可以洗澡、沖厠所、有出獄之日,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沒有這種待遇。

現今加薩已成法西斯政權的滅絕營, 世界衛生組織痛陳,以色列迫遷加薩北部110萬人,並就加薩地區斷水、斷電、斷絕糧食、燃料的行徑,形同判醫院亟需手術者、加護病房及住院病人、洗腎病患、與保溫箱嬰兒死刑

在以色列下達迫遷令後,加薩北部行動不便,無法撤離者,或拒絕放棄病患的醫護、急救人員,乃至不願放棄家園者,盡數成為以軍攻擊目標。

至於朝南方撤離者,上無片瓦遮身,醫院死傷相藉,2023年10月5,500名加薩婦女只能於路邊臨盆,而嬰兒則可能死於感染。

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從2023年10月7日遭斷水、斷糧、斷電、斷絕燃料三週以來,飲水都成問題。部分民眾不得不飲用高鹽分、受污染的井水。由於飲用加薩井水會攝取過量鹽分,人體必須增加排尿量以排出多餘鹽分。如此一來,飲用井水止渴,只會使人益發口渴、脫水而亡

周世瑀:關於以色列危害人類罪行的基本認識
2023年10月7日,以巴衝突。哈馬斯武裝分子突襲以色列,並向該國發射了數千枚火箭(AP))

加薩現今嬰兒死亡率遽增。先前宣傳「斬首嬰兒」、造謗生事的白宮和媒體,現在視而不見加薩醫院發電機燃料告罄,嬰兒死於保溫箱或感染,婦女死於失血、難產。受水質污染所害,亟需洗腎的民眾,器官衰竭而亡。

以色列佔領軍毋須親手「從保溫箱拉出嬰兒」,因為以經濟手段毀滅生活條件,殺人不見血,所致死亡人數遠高於轟炸。而加薩污水橫流、既無電力、污水處理、淨水系統,再加上百萬人迫遷,毫無衛生條件,排泄物和受害者遺體會污染環境,引發霍亂等傳染病流行

2023年10月前聯合國和人道組織每日平均提供500輛卡車的物資進入加薩,為當地160萬難民提供人道援助。現今以色列、埃及、美國僅允許每日20輛卡車進入加薩,想方設法使巴勒斯坦人民死於脫水和飢餓

美國統治階級假藉反恐之名,遂行種族滅絕之事,並以軍事與財政手段為歐洲、中東、東亞戰爭火上澆油,顯示美國資產階級民主至此完全破產。

「以哈戰爭」為帝國修辭

現今用「以哈戰爭」一詞誤導大眾,宣傳以色列允許「每日20輛卡車的物資從事『人道救援』 」的資產階級,就是支持封鎖、佔領加薩,遂行種族滅絕的共犯。資產階級向來支持以色列竊據巴勒斯坦領土,再假藉「自衛權」之名,犯下危害人類、軍事佔領、殖民統治的暴行。

統治階級先要求民眾「與病毒共存 」,繼之「與氣候變遷共存 」,再「與種族滅絕/『自衛權』共存 」,因為這些「共存」罪行的受害者永遠是工人階級,而非統治階級。

力行平等、自由,始終不渝的林肯總統,在資產階級樂於與奴隸制共存之事,具有發人深省的見解。他曾道,「每當聽到有人主張奴隸制時,我總有強烈衝動,想目睹奴隸制在他身上試行」。他亦說道,「美國不會遭外部摧毀。若失去自由,原因在於自毀。」平等、自由大道至簡,誠哉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