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光儀: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記者 李光儀: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記者 李光儀: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無人機國家隊夾雜了些「綠友友」引人詬病。圖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廣場陳列展示無人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幕後
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

2023-11-09 03:3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李光儀

「無人機國家隊」是在兩個大環境脈絡下推進,
一是因應未來戰場情勢改變,無人機所擔負的任務已在俄烏戰爭及以哈衝突中獲充分驗證,
二是全球「去紅色供應鏈」熱潮下,發展無人機產業不僅是基於國安需求,也有充分產業發展動機。

國家力量及資金投入民間無人機產業不能說是錯誤的決定,但成敗仍難預料,甚至稍一不慎就可能對國家安全形成危害。至於「獨厚綠友友」問題,更可能潛藏弊案風險。

和許多「國家隊」問題一樣,「無人機國家隊」關鍵問題是國內業者缺乏勝於「國際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核心技術。因此,政府在扶植無人機國家隊的民間廠商時,也只能從技術層次較低的「軍用商規」切入。但即使是「軍用商規」,廠商顯然也無法完全達到要求,最後甚至還需要中科院釋出技術,或者用現有無人機略做修改,或購買其他國家現成的無人機應急。

在此情況之下,蔡政府畫了國防大餅鼓勵業者研發、生產無人機,但國內業者未必全部吃得下來,就給了「國際隊」可乘之機。合理推斷,關於國外商場想要搶持這塊大餅的說法,恐怕不是空穴來風。不論政府最後是被施壓接受以「國際隊」取代「國家隊」,或者國家隊技不如人得把餅讓出,都可能讓之前的盤算付諸東流。別說切入國際無人機市場,連國內的商機恐怕都保不住,這也成為未來無人機國家隊發展的最大隱憂。

同樣引人詬病的是在無人機國家隊夾雜了些「綠友友」。這樣的例子,在綠能國家隊、疫苗國家隊中一再出現,恐怕也已經不是個案。往好的方面解釋,「綠友友」對政府政策配合度高,所以能獲得較多幫助;但往壞的方面想,何嘗不是另種形式「官商勾結」?

※ ※ ※ ※ ※

《記者 李光儀: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記者 程
主圖:總統蔡英文參訪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看無人機國家隊實力。圖/總統府提供

無人機國家隊
預算在審驗收還沒完成

2023-11-09 03:2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洪哲政

蔡政府以烏俄戰爭啟示為由,下達發展「無人機國家隊」,國防部在軍事投資案已超過審核時間情況下,授權由三軍跳脫五年兵力整建計畫的框架,投入六十六億餘元向國內廠商採購「軍用商規」無人機及反制系統。不過,先有廠商原型機未通過軍方鑑測,近來又傳出國外廠商向相關單位施壓想分食大餅,無人機恐從「國家隊」變成「海選」,引發爭議。

二○二○年十月,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將利用台灣體育大學嘉義校區原址打造無人機研發中心,三個月後蔡英文總統視察並當場表示支持;去年八月十三日,蔡總統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亞創中心)揭牌,宣告「無人機國家隊」成立,九月向民間廠商拋出三千架訂單需求。

國防部今年二月七日宣布採購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共三三二一架,包括經緯、雷虎等九廠商獲選,但廠商必須於七月交出原型機,經軍方驗收通過就編預算採購。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曾在立法院表示,國軍採購軍用商規無人機必須通過兩次驗證,
第一次驗證不行還有第二次機會,
第二次驗證不行就直接解約;
他說,三、四十家裡大概有十幾家沒驗證過。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獲選廠商均已依約解繳原型機,但經國防部測試,截至九月廿三日仍有部分機型需「依約改進,於十月底前複驗」,無人機反制系統則需於十一月廿八日才能完成研發,屆時還不知驗證是否符合軍方需求。

另據透露,廠商赴金門實測反制系統,結果受海面雜波影響,自海向陸飛行的無人機只要低於卅公尺就無法偵測,改至宜蘭大福兵試廠水陸岸際測試的結果仍相同,最後由中科院技轉支援技術再評選出兩套系統,讓民間協同生產裝備,將部署在金門。

軍用商規無人機性能能否滿足國軍作戰需求?軍事網站「軍情與航空」總編施孝瑋說,裝備必須配合作戰需求,以海軍採購陸用監偵無人機為例,主要目的是為岸基反艦飛彈尋找目標,現役飛彈有一百五十公里射程,「觀通能力當然要超過此一等級」,如果眼睛所見距離還不及拳頭,效果就大打折扣。

曾任國防部作戰計畫次長、陸軍副司令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國軍採購武器裝備的程序是先確立需要性與可執行性再啟動投資,此次由上而下、高層宣布要買再由軍方設想如何運用,預算要審了還沒完成驗收,堪稱前所未見,而一口氣引進數千架無人機有沒有人去操作也不無疑義。

不具名學者指出,這波國軍採購明顯是配合國內廠商能力去量身定做需求,站在發展產業、讓廠商有第一桶金角度無可厚非,但提出需求到定型、編預算不到一年,結果就是業者在時間壓力下只能拿手頭已有的東西略做修改,沒時間真正「研發」。

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副教授林中彥表示軍規與商規界線是零件在極端環境下的耐受性能,各種機型的任務與大小也相去甚遠,標準與使用哲學不同,以俄烏戰爭大出鋒頭的小型無人機而言,戰場存活壽命很短,價格便宜是重點,這次國軍採購商規無人機大部分也屬此等級,以國內廠商技術水準,生產無問題,但未來政府主計、會計單位必須逐步習慣,它們等於耗材,日常操作就會有相當比例損失。

近日媒體披露有國內外廠商透過國安管道施壓,讓軍方政策轉彎,可參與無人機量產的業者將不限於通過先前第一階段驗證者,等同開放「海選」。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雖否認「施壓」說,但證實量產案確實未採限制性招標向原型機合約商採購,因為不符政府採購法規範。

《記者 李光儀:傾官民力量投入 無人機成敗仍難料》《記者 程
66億元預算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製表/程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