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秋燕/在台巴勒斯坦人:若台灣長期被封鎖近20年 ​​

菱視角2
在台巴勒斯坦人:
若台灣長期被封鎖近20年 
你們會怎麼做?

2023-11-09  菱傳媒 記者王秋燕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衝突更趨越烈,以色列表示,遭綁的240個人質未獲釋就不會停火,哈瑪斯則說,加薩若持續遭攻擊就不會停止作戰或釋放人質,雙方毫無停火跡象。一般人民到底怎麼想的,《菱傳媒》專訪在台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與庫德族人,讓他們說出心裡話。

以哈衝突引發國際關注,但外界難以理解色列與哈瑪斯激烈衝突背後的真正原因,來台定居4年的巴勒斯坦人HK(化名)以台灣為例說明,「如果台灣被中國封鎖長達20年,還會受到不定期攻擊,經濟也被徹底催毀,人民不僅毫無工作機會,更遑論生活品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會怎麼做?」

HK曾在約旦河西岸生活超過15年,他一度隨父母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工作而移居當地,但當時巴勒斯坦人只要出境就會被註銷公民身分,也無法再度入境,HK的父親因此無法再回到約旦河西岸生活,只能輾轉到約旦生活,後來HK有機會到馬來西亞念書,接著轉赴台灣,目前已在台灣定居4年。

聯合國、歐盟長期援助 無法改變巴人困境

HK表示外界很難真的理解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的生活實況,「衝突是日常,巴勒斯坦人被打、被逮捕或拘禁,甚至被殺害是常見的事。我在約旦河西岸生活時,就親眼見到巴勒斯坦人當街被殺。」

HK指出加薩被以色列封鎖長達20年,而約旦河西岸也曾被封鎖過。他再度以台灣為例說明,要《菱傳媒》記者試想,「當你無法自由出入居住的城市,或者從台南到高雄得花上20小時,必須通過許多檢查哨,光通過一個就得花上6小時的時間,或者在檢查哨就毫無理由被打,你會有什麼感受?」

HK表示雖然聯合國、歐盟過去20年持續援助巴勒斯坦人,但這無法改變人民現況,巴勒斯坦仍舊無法建國,無法有自己的疆域、人民無法享有基本權利;「當生活毫無希望,任何一個改變的力量,都可能被人民視為希望,哈瑪斯就是這樣興起的。」

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哈瑪斯是一個政黨,獲得人民支持在國會勝選、治理加薩,人民對他們的期望是改變現況,讓生活變得更好。HK強調「這不代表巴勒斯坦人就完全支持哈瑪斯所作所為,他們犯下許多錯誤,包括發動恐怖襲擊傷害無辜的人,哈瑪斯更不能代表所有的巴勒斯坦人。」

記者 王秋燕/在台巴勒斯坦人:若台灣長期被封鎖近20年 ​​
以哈衝突加劇,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陷入困境。翻攝@UNOCHA「X」社群平台

哈瑪斯要求換囚 以國監獄關逾5千巴人

《菱傳媒》提問,以色列要求哈瑪斯釋放所有被綁架的人質才會停火,進一步減少加薩走廊平民的傷亡,這對巴勒斯坦人沒說服力嗎?HK以約旦河西岸的狀況為例指「這裡沒有哈瑪斯,也沒綁架以色列人,但過去2年來,每1、2周都有巴勒斯坦人被殺害的消息傳出。」

HK指出哈瑪斯要藉由綁架人質與以色列政府談判達到換囚目的,但國際社會卻鮮少關注巴勒斯坦人被關押在以色列監獄的議題,「有人被關了40年,我一位朋友在沒被起訴、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被關了2年。」

根據卡達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色列占領區的巴勒斯坦人多達20%曾被逮捕,目前仍有超過5200名巴勒斯坦人被關在以色列監獄。

HK質疑「以色列在加薩進行空襲、地面戰,導致當地人民重大傷亡,但以色列仍受到西方國家的支持,這公平嗎?」HK也提到巴勒斯坦人願意得到任何國家、組織團體的協助,包括支持巴勒斯坦建國的中國、俄羅斯,「但我得強調,巴勒斯坦人是處於絕望的境地,不代表我們完全認同中國、俄羅斯的所作所為。」

在台庫德族人:仇恨激發的暴力非常可怕

在台灣念書、工作多年的庫德族人易馬丁感同身受巴勒斯坦人的處境,他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表示,西方國家未向以色列施壓,要求找出一個徹底解決以色列、巴勒斯坦問題的方法,而是「不管如何都支持以色列的態度」,雙方的問題當然永遠不會被解決。

易馬丁表示庫德族人沒有自己的國家,多分散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與伊朗境內,「我們經歷過許多衝突,我們是反戰的,暴力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易馬丁以土耳其境內庫德族人處境為例指庫德族人在穿自己傳統服裝、說庫德語上被限制,也無法從事公職,這是100多年來的問題,雖然情況逐漸改善,但當地庫德族人仍如次等公民被對待。

易馬丁指出人民長期遭不公平對待,一定會出現反抗的團體組織,從土耳其政府的角度來看,庫德族武裝團體與土國發生戰鬥進而導致土國人民死傷,土國政府因此認定庫德族武裝團體是恐怖分子,「但導致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誰的錯?哈瑪斯等許多武裝團體裡的人都是孤兒,他們的家人很多都死於戰鬥中,所以他們會有仇恨,仇恨所激發的暴力是非常可怕。」

美國在中東造成戰爭 中俄卻善於經營形象

易馬丁指出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造成的內戰問題與混亂局勢,早讓許多中東人感到恐懼與厭惡。多數中東人對於西方國家倡議的人權、自由、正義、和平早就膩了。西方國家想支持時就會支持,不想支持就不支持,雙重標準一直都存在,看起來跟種族、膚色、宗教有關,大部分中東人會覺得這非常不公平。

易馬丁表示相對上中國、俄羅斯在中東形象卻很好,這與中國、俄羅斯管控媒體訊息,也聘用許多精通阿拉伯文的記者,積極宣傳幫助中東地區建設等資訊有關,時間久了,中東人民當然會被影響。

記者 王秋燕/在台巴勒斯坦人:若台灣長期被封鎖近20年 ​​
在台庫德族人易馬丁。易馬丁提供

《菱傳媒》提問,阿拉伯國家都支持巴勒斯坦人建國嗎?易馬丁指出,多數阿拉伯人都支持巴勒斯坦人,因為巴勒斯坦人相對於以色列是弱勢的一方、是受害者,但有些中東國家政府領導人的意見不代表人民的想法,因為他們透過暴力取得政權、是獨裁者,這些領導人會權衡當下利益決定是否支持巴勒斯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