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孜芹/淡化台海危機? 李顯龍:除非受到挑釁 中國不會入侵台

 

淡化台海危機? 
李顯龍:
除非受到挑釁 
中國不會入侵台灣

2023年11月09日 09:00 上報 劉孜芹

劉孜芹/淡化台海危機? 李顯龍:除非受到挑釁 中國不會入侵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台海衝突並非迫在眉睫。(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日出席第6屆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晚宴,接受彭博社總編輯訪問,談論拜習會、俄烏戰爭、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等議題,以及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他認為除非北京「受到挑釁」,否則不會輕易動武,中國在台灣問題上並非「衝動好戰」。

彭博新聞報導在台海問題方面,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日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輕率向台灣出兵:「中方會有海陸空軍人建言,兩棲攻打台灣和(美國)攻打硫磺島不可同日而語,而硫磺島戰役已經夠血腥的了。我確信中國一定會仔細考量,他們應該不會輕易動兵。」

硫磺島戰役是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與美國間爆發的一場戰事,日本堅守硫磺島但仍被美軍攻破,雙方傷亡人數總計超過5萬人。

李顯龍並指出,如果北京沒有被激怒、事態沒有失控,人們不會在某一天醒來時,突然發現中國已經決定攻台。有分析指出,李顯龍此番言論,意在淡化台海衝突「迫在眉睫」的可能性。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在印尼峇里島會晤達成部分共識,但之後事態發展偏離軌道,中美雙方正在嘗試重新調整。眼下這個時刻,拜習會固然是必要的一步,但因2國存在深度矛盾,不能指望一次會面就讓美中關係完全恢復和諧。

李顯龍提到美國民主、共和2黨的共識都是中國會嚴重威脅美國,而中國則認為美國是想阻止中國發展,應該保護自身免受美國侵害,而不是嘗試與美國共存:「當雙方都有這樣的觀點時,就算想要伸出手來,談論更具建設性的未來,也是很困難的。」

談到俄烏戰爭、以巴衝突時,李顯龍聲稱俄烏戰事將長久且艱難,俄羅斯雖然無法征服烏克蘭,但也不會認輸,而烏克蘭雖有歐美提供軍備,但大量的人命傷亡不能長久繼續下去。

至於以色列與哈馬斯,李顯龍除了重申反對恐怖主義以外,也提及國際人道主義法,強調兩國方案是解決以巴問題的唯一出路,否則雙方就會陷入「子孫後代互相毀滅」的循環;有鑑於東南亞有些恐怖組織也在觀望事態發展,甚至因為被激怒而謀劃行動,所以新加坡也須認真對待恐怖威脅。

延伸閱讀:
簡恒宇/不認為解放軍準備好攻打台灣 陳文茜:中國正在等待這些條件成熟
劉孜芹/淡化台海危機? 李顯龍:除非受到挑釁 中國不會入侵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