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
 

2019年6月中旬共軍遼寧艦航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實施演練後,穿越菲律賓周邊海域返航。(圖/取自網路)

海納百川》
山東艦穿越菲律賓周邊海域的聯想

2023/11/07 09:42 中時新聞網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有誰還記得2019年6月中旬共軍遼寧艦航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實施演練後,穿越菲律賓周邊海域返航?本次山東艦航艦編隊在西太平洋實施演練,亦有軍事觀察家認為,基於近日馬尼拉與北京在南海發生對峙碰撞事件,因此山東艦在返航時,不無可能將護航兵力分遣,令其在返航時,刻意途經菲律賓群島國水域,穿越開放給商業航運之水道與海峽,期能發揮戰略威懾效應。

但從昨日山東艦返航態勢觀察,顯然北京並未如多位戰略觀察家所推估般,仿照2019年6月中旬遼寧艦編隊所採航行軌跡,透過航行軌跡傳達政治信號;就此研判,北京顯然無意另生枝節,讓南海態勢無謂升溫,徒生困擾打亂國際博奕棋局。

不過在此還是要忍不住提醒,共軍航艦編隊多次航經台灣南部與菲律賓呂宋間之海域,台灣媒體報導絕大多數都指稱共艦經過巴士海峽,其實此乃嚴重誤解。

台灣南部呂宋海峽自北向南係由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Balintang)以及巴布延海峽所構成。但有時會有人將巴士海峽稱為伊巴雅特島海峽,然後再加上巴斯哥海峽、巴林塘海峽以及最南邊之巴布延海峽,共同稱為菲北海峽。

共軍航艦編隊通常都是通過巴林塘海峽進出西太平洋,但其航跡有時偏北、有時偏南,雖然相差距離有限,但其中自有道理,但考量因素係基於航行實務,倒未見得是因應戰術需求,因此也不用無謂聯想。

美國與菲國近年來,積極聯手在巴林塘海峽北面巴坦島經營駐軍,看起來就是要在此關鍵航道周邊,強化海洋監偵與電子信號與通信情報蒐集作業能量。本次山東艦編隊在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海域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派艦全程跟監;而我們對在我們家門口操兵之山東艦編隊,又投入多少心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