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李吉安:
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1)

2019-03-15 全球粥会——一个东方沙龙的沿袭

[編按]本文作者、媒體工作者李吉安,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政戰學院兼任講師,退伍時的職務是青年日報副社長,曾擔任金門特派員一年,軍聞社各階職務採訪金門超過150次,走遍大小金門與各離島,與到過金門70次以上、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前教官陸炳文博士,彼此從1987年開始,偶爾一起出差出外景,早具30多年的好交情。

前天,陸教授欣聞老夥伴,才赴金門探望老朋友,舊地重遊一番,必有所不同的心情和感懷,回想起兩人過去有機緣,便中拍攝華視<源遠流長>、與莒光日<鯤島探源>節目,走過同樣的道路,吃過同樣的酒菜,看過同樣的事物,住過同樣的地方,而如今已改名成功的地標,陳坑官兵休假中心尚在否?正氣中華報變成金門日報,金湯公園依舊人事卻全非!一堆往事都有待好友生花妙筆,附照片及當年舊照的圖文並茂,也好跟往日同袍同學、及粥友分享這份回味。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春節後有機會,陪幾位老長官再返金門,雖然來去匆匆,卻能看到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把酒話桑麻,彷彿穿越時空霓虹,那些事鮮活歷歷地如在眼前,特別是在金門戰地那段記者歲月的點點滴滴。

學生時代,班上有兩位來自金門戰地的同學,一位是黃開森(現任國防部政戰局局長),一位是黃石萬(海軍上校退伍)。從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純樸、厚道、認真與實在的氣息,不僅覺得分外親切,而且也對國共在此彈丸之島廝殺,金門軍民竟能挺得住猛烈砲火的洗禮,充滿好奇與濃厚興趣。

民國七十七年八月一日奉派擔任軍聞社、青年日報與華視駐金門特派員,任期一年,終於有緣窺見金門廬山真面目,深刻感受金門軍民的心境。由於報到時刻,剛好趕上「八二三」砲戰三十周年,每日傍晚至翌日清晨,中共在金門島群的周邊外圍停泊密密麻麻的漁民作業船隻,晚上海上一片燈火通明的「萬船齊發」景象。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報到交接的第一個晚上午夜,突然傳來陣陣金門日報員工「抓水鬼」的吆喝聲,我在睡夢中馬上警醒,隨即衝出門外看到究竟,只見一條黑影瞬間消失在樹叢裡。聽說,這是對岸共軍蛙人結訓的驗收課目。也許對金門軍民是司空見慣的家常便飯,但對我這位首度長住的異鄉客,第一個戰地晚上,就有這樣的驚奇見識,真是印象難忘。倒是夢熊學長因金門友人熱情的歡送,暢快豪飲多杯高粱美酒,仍然鼾聲大起,安然入眠的功夫,真是令我佩服外,也讓我做好體會做好戰地軍事記者生活的心理準備。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擔任金門特派員期間,正是金馬地區戒嚴,施行戰地政務的時刻,每天晚上七時陣地關閉,實施宵禁,全島幾乎是一片漆黑,層層攔截檢查哨布滿各交通要道,沒有台北華燈初上的多彩多姿,確實很不方便。八月四日交接完畢,當晚結束擎天廳晚會的採訪後,由於方位不熟,機車騎錯方向,竟往太武山公墓、象山金剛寺、經環島北路轉中蘭、高坑,快到沙美,愈走愈慌,當機立斷,再從原路摸黑回頭走,終於在一身冷汗中輾轉回到成功住處。

從七十七年八月一日至七十八年八月四日的金門特派員任期間,金防部司令官是程邦治中將,政戰主任先後由張人俊少將、李瑞華少將接任,縣長則是唐雄飛少將。金東師長張國寧、金西師長錢奕虎、南雄師長江中柱、烈嶼師長宋恩臨、後指部指揮官張福照,蔡水銅、黃清祥、郭重、李宗藩與楊浩,分為各師及後指部政戰主任;太武指揮官是由打過登步戰役的艾月明擔任。新聞系同班同學林協祥、彭佾、李盛中也正好在金門,歷練營輔導長的基層職務,戰地相遇,格外親切。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金門地處戰地前哨,許多建設多以軍事考量,因而形成世界獨一無二的戰地文化特色,但因開發甚早,人文習俗別有一番風情,閩南建築特點與僑鄉文化更是令人感到新奇,可以報導的好題材,隨處唾手可得。在金門這一年中,文字發稿達七百多則,包括特稿七十七篇;華視新聞五百三十五則,即使後來離開金門,在台灣還可以看到華視播出自己的採訪報導,如此成績不敢說是「空前絕後」,但至少達到採訪主任賴仲毅要我「日日有新聞,周周有特稿」的要求。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李吉安:
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2)

2019-03-16 全球粥会——一个东方沙龙的沿袭

那一年在金門的戰地記者日子,有幾件事情至今仍清楚難忘:

一、 創下歷任特派員出車禍最多的紀錄。參加金門日報記者許能麗婚宴,回途在中央公路車燈熄滅,連人帶車掉進溝裡;飆速到古寧頭採訪國防部長鄭為元的新聞,飛馳在鋪滿高粱穀粒路面上,立刻人仰馬翻;端節到夏興油庫,採訪部隊官兵加強戒備,下山機車剎車突然故障,差點與迎頭而來的油罐車相撞;結束花崗石醫院新聞採訪,回成功住處轉彎上坡處,與車速甚快的報社行政車擦撞,馬上又被送回花崗石醫院急診,古華京社長、總編輯劉新源還帶兩罐克寧奶粉來慰問…前後加起來十次,還好小命保住,現在回想起來,不禁心有餘悸。


二、禮金與司令官同規格。初到金門不懂當地行情,第一次參加好友喜宴,按台北標準包個二千元,表示一點心意。詎料,收禮金的服務人員竟大吃一驚的說:「特派出手真大方,您這包和司令官一樣!」我不禁好奇地問正常的行情是多少?她微笑以對地告訴我說:「當地現在嫁娶喜慶禮金的行情是三百至五百間。」聽完之後,不禁莞爾一笑,自我感覺良好的開心回答道:「金門有三位特派員,第一位是由司令官擔任的中國國民黨駐金門特派員,第二位是中央社金門特派員郭堯齡,第三位是在下軍聞社兼華視特派員,不知郭老也是這個價碼?」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三、大學長派兵工整修住處,煥然一新有家感覺的溫馨。當時金門日報雖有員工宿舍可棲息,但簡陋狹小實在是克難,古華京社長特別體恤將兩間打成一間,並請小徑旅政戰處長周彥中(日後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退伍),派兵工前來施工、油漆粉刷牆壁,使空間變大、不再寒酸,像個辦公室外,並提供棉被、蚊帳與臉盆等平日生活用具,生活品質大為改善,兩位大學長的關懷照顧,沒齒難忘。

四、便利軍媒與華視,卻得罪其他媒體。金防部為擴大紀念「八二三」卅周年,舉辦盛大慶祝活動。為接待高級長官、參戰官兵,金防部的九人座旅行車、大巴士已全部出動,國防部新聞處安排的媒體採訪團只能坐軍用大卡車。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為不讓總社、青報、漢聲電台與華視記者奔波不便,靈機一動,請女青隊分隊長曾復蒂學妹支援一部宣教旅行車,不但可免於酷熱天氣的煎熬,而且也讓軍媒與華視採訪人員很風光。不過,此舉也引發其他媒體的抗議,造成政二組長王瑞川對曾復蒂學妹的不快,真是始料未及,迄今仍讓我對曾分隊長感到歉疚。

五、擅發獨家新聞,差點被法辦。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四日,大陸爆發「天安門事件」,原在台北參加軍事會議的司令官,立刻返回防區坐鎮,加強戒備,以防共軍突襲。此時職業本能反應,就是搶在中央社之前,立刻向軍聞社與華視電話報稿:「防區官兵已加強戒備」,而未向政戰部報備。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果然當晚華視新聞就以頭條處理,由主播李艷秋播報。但沒多久政二組潘全勝學長來電說,組長很生氣,加強戒備之事怎麼沒核備,叫我皮繃緊一點,準備接受法辦。潘學長的話,著實讓我緊張一晚,睡不好覺。

詎料,第二天一早,金防部政戰部主任李瑞華少將的侍從官余立雲,打電話給我:「同學,你昨晚那則防區加強戒備的新聞,司令官看了很高興,告訴主任這則新聞具有安定國人的心理作用,也顯示防區官兵隨時有備戰的準備。」這個時候,我才鬆了一口氣,安心地跟著唐縣長到大二膽、東沙醫院去端節勞軍。

六、華視招牌真響亮。那時候金門只能看到華視的節目,除非海軍運補船艦駛進料羅港,才有機會看到台視與中視畫面。為宣揚金門各界聲援大陸學生與譴責中共軍事鎮壓的暴行,在光華園誓師舉行大會,並施放心戰氣球傳達心聲。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與「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

此時在大膽島上勞軍的唐縣長,接獲司令官參謀電話後,立刻回程。水頭下船後,我因騎機車,車速不如縣長座車,抵達現場至少遲到十分鐘。但活動並未開始,儘管台視記者顏伯仁前輩建議趕快開始,但司令官卻堅持我到了以後才開始,難怪中央社特派員倪國炎調侃我說:「還是華視、軍聞社夠力。」軍聞社兼華視特派員這塊招牌的吃香,由此可見一斑。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李吉安:
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3之3)

2019-03-17  全球粥会——一个东方沙龙的沿袭

七、意外搭司令官的中將車。有天將機車停在中央公路旁,聚精會神拍攝「鷹眼」趕鳥器的畫面,等回神後,赫然發覺司令官車已在旁停車並打開車門。程司令官操著濃濃鄉音問我在做什麼?我一五一十跟他報告採訪報導內容重點,就是在「戰地政務」制度下,金門縣政府關懷農民與保護農作的具體作為及成果之一。

程司令官覺得這則新聞很好,並問我住哪裡?「報告司令官,住成功金門日報!」「好,那上我的車,送你回報社。」我就這樣搭司令官的車回報社,只見古社長已在報社門前恭迎,以為司令官要來視導,可以看得出報社有些準備。


只見司令官笑嘻嘻地說:「我把你的小老弟送回來,車上有幾個大西瓜,就當作慰勉報社同仁辛勞;沒事,我去看部隊去。」雖然最後我還是得回去瓊林「壓路滾」附近牽車,但是程司令官的親切關懷,不僅讓我受寵若驚,永生難忘,同時也更加激勵對新聞工作的狂熱。

八、系列報導見證金門建設的成果。民國七十八年初,國防部總政戰部為讓金門旅台鄉親,了解家鄉的建設成果,要求金馬地區的特派員採訪政府,在金馬兩地的建設現況與未來願景。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我花了三天時間,採訪金門各單位首長與業務主管,共寫了十五篇的系列報導,然而遺憾的是,青年日報只刊登十篇,令我有點不解。後來詢問報社編輯學長胡元孝才知道,馬祖題材不如金門豐富,特派員宋志富(現任馬報社長)只寫五篇,金門若是全部刊登,恐怕上級會責怪軍聞社社長與馬祖特派員,只好忍痛割捨。

金門建設系列報導刊登後,立即獲得許多鄉親的熱烈回響,唐縣長更是親自接見嘉勉,讓我備感榮耀外,縣長也因我熱衷新聞,對金門有許多正面報導,分見國內各大媒體與華視的表現,卸任離金時還特別頒贈金門榮譽公民證,至今我仍小心翼翼保存這張、具有特別意義的另一身分證。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九、採訪金門快輪,未能通過國防特考的遺憾。民國七十八年二月間,金門快輪正式啟航,是紓解台金海上交通的大事。但由於適值報考最後一次的國防特考日期,於是向賴主任報告此一狀況,結果賴桑轉達孔社長指示:「新聞要採訪,特考也要考;若缺考,單位主官與報考者記申誡一次。」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在這種情況下,自然不能抗命,三民主義與憲法科目算是拿手科目,我也只能提早交卷,趕在最後一堂英文考試十分鐘之內回試場,利用這段時間趕往料羅碼頭採訪這則新聞。結局不難想像,新聞專業科目與英文當然沒問題,但特考卻因「三民主義與憲法」倉卒作答且沒完寫完,成為唯一成績未能達標的一科,自然名落孫山,永遠成為心中的一大遺憾。


十、第一次破戒吃狗肉和檳榔。副司令官韋正哲將軍是位「刀子嘴、豆腐心」、「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血性漢子,尤其對狗肉情有獨鍾。有一天,他在運輸營邀請防區幾位幹部一起品嘗狗肉大餐,但從來不吃狗肉、也沒咬檳榔習慣的我,竟然也是座上賓之一。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席間,韋將軍豪情地對我說:「吉安,我知道你,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也不吃狗肉,實在不像個革命軍人,現在我以中華民國金防部中將副司令官身分,命令你這位上尉特派員,給我抽一根菸、喝一杯酒、嚼一顆檳榔、及吃幾道狗肉料理,否則依《戰時軍律》處置。」

雖然我知道,這是韋將軍的玩笑話,但盛情難卻,恭敬不如從命,平生第一次吃狗肉、咬檳榔,就是在金門戰地。


金門是個令人嚮往、喜愛和懷念的地方。感謝李錫隆、葉麗珠、許能麗與已故好友倪國炎、顏伯忠、洪龍佔等同業的賜教,使我回味在金門這一年,戰地記者日子沒有留白,且留下滿滿的美好記憶。

拙作拉裡拉雜,寫了一堆往事,怕讓人見笑,但重要的是,我還要謝謝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陸教授的催促,同时給我園地,也好自由自在發表感言,衷心期盼兩岸能夠和平共存,永久遠離兵燹烽火的相煎熬。

李吉安:那一年在金門戰地的記者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