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傑:感受中彰榮家優質頤養環境


陳冠傑帶領養護房伯伯們做上肢運動。(圖/洪嘉榮)

《役男交職歷練》
系列之18
感受中彰榮家優質頤養環境

2023年 11月 22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2488 期

【作者速寫】陳冠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專職劇場導演、演員、戲劇表演及九型人格教育推廣者,現於輔導會綜合規劃處服勤。

中彰榮家景色清幽,家區內有花園湖畔、活動園地和綠茵步道,我剛抵達時就愛上這裡,心想若晚年能在此生活,可真是愜意啊!

榮家每日三餐都必須交由營養師針對長輩體況和牙口,設計一套符合預算、吃好且無負擔的餐點,還貼心安排麵食日和快樂餐,讓住民長輩每周能享用到所愛的美食,跳脫以往的模式而有不同的饗宴,用餐時還會有照服員及護理師貼心關照,以防臨時狀況發生。看見伯伯們臉上帶著微笑期待進餐,榮家的用心,相信住民長輩感受得到。

沒有實際造訪體驗,難以明瞭榮家對榮民的貢獻。過往看到榮家生活的影像時,其實沒太多感觸,但此次見學讓我深刻感到,原來這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榮家不惜成本,投下人力和心血陪伴榮民,令我我不禁想到,若有更多資源提供更好的服務,那一定很棒!

榮家有相當豐富多元的活動,如皮拉提斯、卡拉OK、職能治療、上下肢訓練、戶外參訪,還有給職員和住民教育及學習的醫護講座,且住民的參與度都很高,即便已八、九十歲,仍有很好的活動力,相當令人佩服!

你說,有誰願意在一個不舒適的地方,住上十幾、二十年呢?看見榮民伯伯在此生活了二十多年,不就證明了榮家的優質,他們才願意一直生活在此。雖然伯伯們心中仍會有那麼一點缺憾,渴望來自於親人的關懷,但值得高興的是,因為榮家每位照顧者的陪伴,他們依舊能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榮家就像一個社區般地充滿溫馨,給榮民無憂無慮的環境休養,而這正是輔導會一直希望帶給榮民的福利與回饋!感謝主委給我機會到中彰榮家見學,看見了榮家作為提供榮民長輩頤養處所的用心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