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中:一樣的保家衛國   不一樣的「薪情」


觀點投書:
一樣的保家衛國,
不一樣的「薪情」

2023-11-30 05:30 風傳媒

陳大中*台北市民

陳大中:一樣的保家衛國   不一樣的「薪情」
作者提到,國防部資源司人力資源處長董紹明在簡報裡說,新兵分發部隊為步兵排、心戰大隊、新訓旅、衛訓中心以及海空軍、資通電軍高山站台(雷達站)及儎台武器等重要設施戒護排,其他單位他都可以理解大概在做什麼,唯獨心戰大隊倒是陌生的很。(資料照,柯承惠攝)

國防部資源司人力資源處長董紹明少將23日對蔡英文總統簡報指出,明年首梯1年制義務役將於113年1月25日入營,若按照8周的新兵訓練時間推算,大概在3月底4月初分發到各部隊,董紹明在簡報裡說,新兵分發部隊為步兵排、心戰大隊、新訓旅、衛訓中心以及海空軍、資通電軍高山站台(雷達站)及儎台武器等重要設施戒護排,其他單位我都可以理解大概在做什麼,唯獨心戰大隊倒是陌生的很。

就在一次的朋友聚餐中,隨口聊到了心戰大隊這個神秘單位,正巧有位親友的子女恰好對這單位有點研究,於是就隨口問了問,才知道這就是過去常聽到藝工隊的母體單位,按照國防部的資訊,心戰大隊的主要職責是文宣、情報、心戰、心防以及戰場宣慰,而最近這幾年流行的認知作戰也是他們負責的項目之一,簡單來說,除了實體上的上戰場廝殺、電子對抗之外,剩下的與敵之間的無形攻防都是心戰大隊的範疇,於是乎我又更好奇了,既然我國有這樣一個單位在負責無煙硝的戰爭,那麼對岸呢?

撇開中共黨政部門,以解放軍來說,在負責執行統戰、心戰等思想戰的部門對台灣而言簡直大的沒邊,最高層負責政策制定的是軍委政治工作部,其主任編階上將,就我查找資料來看,僅專責心理作戰部分就有311基地一座,再加上周邊外圍組織與民間機構,光人數就上看萬人,再回頭看看與之對標的心戰大隊,就友人的所述應該不足千人,這10倍的差距還不只是人數,相信資源的投入也是天差地遠,如此的差異,還能維持與之對抗的能量,著實難為心戰大隊的官兵了。

就在我為心戰大隊的官兵以小博大的精神而感佩時,突然想到前篇投稿談到的待遇問題,我以為大隊的官兵應是有額外的加給在維持其高漲的戰力時,突然友人的一句話瞬間讓我征住,「沒有,心戰大隊因為不符合國防部相關領取戰鬥加給及戰鬥支援加給等資格,所以他們是沒有加給的乾薪部隊」,也就是說每天在應對中國認知作戰的部隊,實際上是被忽略的一群,著實不合理、也不應當。依照現任政戰局文宣心戰處處長樓偉傑少將6月份受訪時所言,「中共意圖運用「認知作戰」手段動搖我軍、民心,…,認知作戰屬軍事行動一環,我方運用主動認知作戰手段呈現國軍勤訓精練成效嚇阻…可使中共發動認知作戰效果大打折扣」,間單來說心戰大隊每天都在作戰,只是我們看不到砲彈亂飛、子彈亂射擊哀鴻遍地戰場,但無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戰場,對台灣而言都是傷害,既然心戰大隊的官兵每天都在與敵對抗,一句不符合國防部相關規定,事實上是在抹煞他們的付出,這殺傷力不小於官員拒絕志願役加薪的藉口-「志願役有暢通的升遷管道」。

最後,我想還是那句話,要保台灣平安、台海穩定,民眾能安居樂業享受自由的生活模式,建設國防是很必要的,投資在官兵身上是更應該的事,因為如果不幸真的打仗了,他(她)們絕對會在你我之前而犧牲,光是這一點,應該沒有人反對國家給予軍人更優渥的待遇,畢竟軍人的待遇可是要拿命換的。

延伸閱讀:
李志堯:大量志願役新兵提前離開軍隊 為什麼?
陳大中:一樣的保家衛國   不一樣的「薪情」

陳大中:國軍志願役招募窘境絕非虛言
陳大中:一樣的保家衛國   不一樣的「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