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

彈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

《記者 王勇超 宋原彰 丘采薇 賴香珊 劉明岩/國家級警報/
蔡英文總統表示,國家級警報是中共發射衛星,「也有可能是我們要選舉了,跟我們示威一下、干擾一下,也可能是射不準、射到歪掉。」。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家級警報
蔡英文:
大陸衛星可能射不準

2024-01-10 01:18 聯合報/ 記者王勇超、宋原彰、丘采薇、賴香珊、劉明岩

蔡英文總統昨到高雄輔選碰上國家警報大作,支持者議論紛紛。蔡英文致詞時主動表示,剛響起的國家級警報是中共發射衛星,「也有可能是我們要選舉了,跟我們示威一下、干擾一下,也可能是射不準、射到歪掉。」大家不要驚慌,台海動靜廿四小時掌控,「任何的情況,我們都準備好來保護台灣」。

「沒關係,總統在這邊,大家不要怕,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跟你們在一起。」蔡英文說,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為什麼要讓大家知道,因為「我們是一個透明的社會,這樣可以增加我們社會的信賴。」

蔡英文還表示,雖然「隔壁的鄰居」常有軍事威脅恫嚇或灰色領域的作為,但任何人都不能用武力任意改變台海現狀,要台灣人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守護民主決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國防部本於人民知的權利,特別把中國發射衛星訊息傳給國人,一方面要大家別緊張,一方面請大家注意,如果有任何殘骸,可提供給國防部,「人民知道這事情,才不會有任何誤解」。

※ ※ ※ ※ ※

彈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
國防部昨發出國家級警報引發討論,大陸隨後發布,昨下午三時三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圖)。(新華社)

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彈

2024-01-10 00:5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程遠述

總統大選投票倒數,國防部昨突然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布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英文訊息還錯稱「衛星」為「飛彈」,引發民眾恐慌。國防部事後向社會大眾致歉,證實告警簡訊由空軍作戰部指揮官下達發布,情報次長室次長顏有賢表示,這枚衛星火箭經過台灣南部上空的高度是五百公里,國軍因此動用飛彈空中威脅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

國防部昨下午傳送國家級警報簡訊,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陳建仁查看手機後先是表示「接到簡訊中國發射飛彈」,之後連忙更正表示「是發射衛星的警報」

彈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
國防部昨發出國家級警報(圖)引發討論,大陸隨後發布,昨下午三時三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記者陳柏亨/翻攝

接著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追問,簡訊上寫Missile(意為飛彈)為何不寫satellite(衛星)?質疑誤導民眾是發射飛彈,是否選舉到製造緊張?陳建仁答詢表示這是錯誤,馬上來更正。

國防部昨發布的國家級警報內容指中國大陸昨日下午三時四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請通報警消人員處理。訊息並留下國防部聯絡電話。但國防部在告警簡訊英文原文敘述稱:「『Air raid Alert』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be aware」。內容將這項告警標示為「Air raid Alert」空襲警報,衛星火箭則視為飛彈「Missile」,並稱飛越台灣領空「Taiwan airspace」,備受爭議。

國防部稍晚坦承,告警簡訊中的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是衛星而非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

國防部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透過錄影表示,國家級防空警報由空作部指揮官依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發布指令。顏有賢則說,對中共衛星火箭昨日出現飛行軌道異常,國防部動用飛彈空中威脅預警系統,以簡訊的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

至於算不算經過台灣領空?顏有賢說,國防部對領空的立場是依法施政,沒有任何改變,我方了解國際上對領空的定義,目前還有爭議,沒有一致說法。所以對於任何通過我方領空的飛行物,國防部都會綿密監偵掌握,視其飛行高度及是否可能對我形成危害,做適切反應與應處。

總統府昨晚表示,關於媒體詢問中國衛星發射相關議題及是否涉及介選等情形,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經國安團隊就各相關資訊總體分析,並參酌國際各友方情資進行評估後,研判可排除政治企圖。」

另外,中共空飄氣球近期密集飄越海峽中線,部分並飛越本島陸域上空,國防部月前對外維持空飄氣球是為了蒐集大氣數據的研判,但近期研判角度丕變,除譴責氣球危害航安、對中共表達讉責,國防部情次室情報次長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昨天回答媒體提問表示,中共此舉目的是從事灰色地帶襲擾,國防部在第一時間已通報民航單位做適切應處;中共運用這樣作為從事認知作戰,影響我民心士氣,國軍部隊以料敵從寬態度,早期預警,完成反偵蒐隱掩蔽部署。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王家駿則表示,國軍不會因為中共空飄襲擾而將其擊毀,因為此舉可能會達成中共運用不對稱作戰方式來擾亂我戰備作為與消耗國軍武器的目的。

彈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
中共射衛星 我發飛彈警報 製表/洪哲政、程嘉文 圖/聯合報提供

※ ※ ※ ※ ※

《》《記者 洪哲政 程遠述:選前國家警報響  把陸衛星當飛彈
國防部公布九日中共長征火箭飛行航跡示意圖,宣稱火箭航跡不同美方所預測。 圖/國防部提供

新聞眼
國家級假訊息
散播「芒果乾」恐懼

2024-01-10 01:02 聯合報/本報記者洪哲政

大選前敏感時刻,國防部對中共擾台公告明顯出現雙標,從多次公告中共空飄氣球威脅台灣,到昨天驚天動地錯將衛星當飛彈的駭人警報,堪稱「國家級假訊息」;這種再真實不過的威脅感足以引發人民恐慌,除了散播「芒果乾」的恐懼,更對國家級警報系統公信力造成巨大傷害。

國防部一個月前就發布中共氣球飄過海峽中線的資訊,軍方官員解釋氣球屬蒐集氣象資訊,也說明每年固定月份受風向影響,對岸氣球會飛至台灣上空但近日國防部態度日趨「政治正確」,先有外媒引述不具名情資指氣球曾飛臨我方重要機場上空,國防部隨之聲明譴責中共影響航安。昨天外媒在國防部記者會詢問是否「間諜氣球」?軍方回以「料敵從寬、早期預警,完成反偵蒐隱掩蔽部署」,暗示性十足。

昨天下午國防部更發布驚人的國家級警報,對中共發射衛星一事大動作向民眾告警,中文寫「衛星」,英文卻稱「飛彈」,讓大家感到驚恐。然而,中共發射火箭與歐洲合作,也早就公告,國防部雖承認部分錯誤,但「飛彈進入台灣領空」與「空襲警報」等字眼,已嚴重造成誤解,達到加深中共武嚇存在感的目的。

昨天的國家級警報發得快,後果卻很嚴重。國防部旋即「損害控管」,簡訊發布責任由空作部指揮官黃志偉扛起,將國安團隊置於安全區,另搬出美國情資背書。國防部甚至首度透露,這次因應過程曾動用飛彈威脅預警系統進行反應,而這套系統是以空中長程預警雷達為主體,連結台北與花蓮兩座飛彈預警中心與各愛國者防空飛彈連,雷達基地有美方國安情報人員駐防。

但眾所皆知,國防部要有任何動作,實務上都由蔡政府國安團隊嚴控,尤其選前,幾不存在國防部自行運作出手的空間。要說國安團隊事前不知情,也不合常理。

而蔡總統昨天說「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跟你們在一起」,其實只是空話一句,真的有飛彈來襲,總統不用馬上進駐衡山指揮所?而蔡總統說「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更是笑話一則,為何當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飛彈越過台灣就不「公開透明」?難道台灣還不是「民主社會」?

國防部誤將衛星當飛彈的錯假訊息,造成真實威脅的認知,如此行為目的是否影響投票?算不算是公然介選?社會將有公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